您当前所在的位置: 首页 > 导航栏 > 志鉴编研 > 地情研究

《渐行渐远的乡村》编纂工作启动

发布日期:2019-05-23来源: 中共淮北市委党史和地方志研究室阅读次数:字体:[  ]背景颜色:

    情牵故土,记住乡愁。近日,市委党史和地方志研究室、市民政局以“记住乡愁”为主线,联合启动淮北地名系列丛书《渐行渐远的乡村》(暂定名)编纂工作。

    据介绍,乡村承载着中华民族世世代代的文化寄托和心理守望,承载着丰富生动的传统文化和历史记忆,传承着中华文明的血脉。在这个乡村快速变化的时代,每天都有消失的自然村,每天都有村落文化在流失。《渐行渐远的乡村》丛书的编纂,旨在记述这一变迁历史,延续淮北地名文脉,推进地名普查成果转化。

    该丛书的收录范围包括建国以来淮北市境内消失的村庄,将详细记述每个村庄的形成与地名由来、消失时间、消失原因、历史演变、人口变迁、生活方式变迁、风云人物、重大事件、物产特产、民风民俗等,并将收录消失村庄的老照片,搬迁前后的照片等影像资料。

    目前,史志部门和民政部门正在进行资料收集工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