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所在的位置: 首页 > 导航栏 > 志鉴编研 > 地情研究

《淮北历史文化丛书》正式出版发行

发布日期:2021-03-09来源: 市委党史和地方志研究室阅读次数:字体:[  ]背景颜色:


 

《淮北历史文化丛书》是一部关于淮北市历史、地理、旅游、风俗等的系列丛书。近日与读者见面的是其中的三部《淮北风物志》《淮北柳孜遗址志》《淮北诗文集萃》。该丛书由中共淮北市委党史和地方志研究室编纂,中国文史出版社出版发行。

全书图文并茂,贯通古今,生动描摹了淮北大地山水人文,全景展望了淮北历史文化,对于满足人民群众精神文化需求、弘扬传统文化、促进淮北转型发展都具有十分重要的意义。

丛书的编撰出版工作是一项系统的文化工程。早在2019年年初,淮北市委党史和地方志研究室在市委、市政府的领导下,就开始着手谋划丛书的编撰工作。由于丛书编撰中存在内容多、跨度大、周期长、要求高等情况,市委党史和地方志研究室与淮北师范大学谋求市校合作,聘请淮北师范大学历史文化旅游学院牛继清、刘佰合、王嘉炜、祝凯歌、叶舒然、赵敏、权伟、凌富亚等专家学者,担任相关分卷的主笔。同时成立编写组,明确职责,倒排工期,加班加点,确保了编撰工作的有序推进。

从浩如瀚海的历史典籍中去查找、搜寻、发掘资料,整理成书,其工作之艰辛与繁琐,任务之艰巨与繁重,不言而喻。为如期编纂出版丛书,编写组克服重重困难,历时两年完成了各卷的初稿。中共淮北市委党史和地方志研究室又组织相关专家和编写组人员对书稿进行精心编校和互编互校,反复打磨,几易其稿,最终实现了丛书的如期付梓。

 悠久历史孕育璀璨人文,中共淮北市委党史和地方志研究室将研究、借鉴淮北历史,传承发展淮北人文,为建设经济强、百姓福、生态美的新阶段现代化美好淮北贡献史志力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