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所在的位置: 首页 > 导航栏 > 志鉴编研 > 大事记

2019年大事记 五月

发布日期:2019-06-12来源: 中共淮北市委党史和地方志研究室阅读次数:字体:[  ]背景颜色:

1  自即日起,全市城镇职工基本养老保险单位缴费比例由19%下降至16%

6  市委副书记、市长戴启远主持召开市政府第22次常务会议,研究打好三大攻坚战、安全生产和减税降费等工作。会议传达学习习近平总书记、李克强总理和省委书记李锦斌、省长李国英近期对安全生产作出的重要指示批示精神,研究全市危险化学品行业安全生产工作。会议听取防范化解重大风险、精准脱贫、污染防治工作开展情况汇报。会议研究减税降费工作。会议还研究“三农”、高新区改革和教育等工作。

7  市委召开理论学习中心组2019年第5次学习研讨会议。受市委书记、市人大常委会主任黄晓武委托,市委副书记、市长戴启远主持会议并讲话。市委中心组成员参加学习。会议学习习近平总书记在中央政治局第十四次集体学习时、在纪念五四运动100周年大会上和在解决“两不愁三保障”突出问题座谈会上的重要讲话精神,以及关于扫黑除恶专项斗争重要指示和有关重要论述,学习姚增科同志和省委书记李锦斌在中央扫黑除恶第14督导组督导安徽省工作动员会上的讲话。中心组成员联系思想工作实际研讨发言。

8  团省委书记孔涛深入淮北市政务服务中心税务大厅、淮北一中、曦强乳业集团调研共青团工作。

9  市委副书记、市长戴启远,副市长王波深入杜集区,调研朔西湖保护开发利用工作。戴启远先后到朔西湖西入口、采煤沉陷区综合治理工程指挥部建设现场、东方朔广场、朔西湖北入口和东入口等地,实地查勘朔西湖现状,详细了解朔西湖的水源供给、水质和各项工程推进等情况,并召开专题调度会,听取杜集区和市直有关部门的工作汇报。戴启远还调研了龙山路建设工作,要求做好龙山路绿化美化,打造靓丽景观大道。

11  中央第三生态环境保护督察组对安徽省开展“回头看”情况反馈会召开。会议结束后,市委副书记、市长戴启远在淮北分会场强调,要提高站位,强化担当。

13  省委宣传部下发《关于集中宣传张涛同志先进事迹的通知》。省委常委、宣传部长虞爱华签发,决定将国网淮北供电公司带电作业班班长张涛列为全省重大先进典型,组织中央驻皖新闻单位记者站和省级媒体开展集中宣传。并要求各市委宣传部同步开展宣传张涛先进典型事迹,深化学习宣传效果,充分发挥先进典型的示范引领作用。1415日,由省委宣传部宣教处相关负责人带队的省级重大先进典型集中采访团赴国网淮北供电公司进行采访,采访团由人民网、新华网、央广网、《安徽日报》、安徽广播电视台等13家中央及省级媒体组成。

是日  省人大常委会副主任李明率调研组调研淮北市加强金融监管防范金融风险工作。调研组实地考察市人大预算联网监督中心、徽行淮北分行相阳支行、濉溪金茂融资担保公司、濉溪农商行濉溪支行,深入了解人大预算联网监督系统运行和金融机构加强金融监管防范金融风险工作开展情况。

是日  市政府召开第二次廉政工作会议,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在十九届中央纪委三次全会上的重要讲话精神,贯彻落实国务院第二次廉政工作会议、省政府第二次廉政工作会议及市纪委八届四次全会精神,总结2018年度全市政府系统党风廉政建设和反腐败工作,部署今年重点任务。副市长胡百平传达省委办公厅关于扫黑除恶专项斗争有关问题的通报精神。市税务局、市市场监督管理局、市公共资源交易监督管理局和濉溪县政府有关负责人作交流发言。

是日  由市建投控股集团公开发行的城市地下综合管廊建设专项债券经国家发改委批复发行。该企业债券发行额度不超8亿元,期限7年,采用固定利率形式、实名制记账式发行,所筹资金6亿元用于淮北市地下综合管廊工程(一期)项目,2亿元用于项目单位补充营运资金。

14  市委副书记、市长戴启远主持召开市政府第23次常务会议,研究环保、教育和文明创建等工作。会议听取关于中央第三生态环境保护督察组对安徽省开展“回头看”情况反馈会精神及贯彻落实意见的汇报,听取《淮北市文明行为促进条例(草案)(送审稿)》汇报。会议研究深化新时代教师队伍建设改革工作,还研究促进市辖区加快发展等工作。

15  市委网络安全和信息化委员会召开第一次会议。受市委书记、市人大常委会主任、市委网络安全和信息化委员会主任黄晓武委托,市委副书记、市长、市委网络安全和信息化委员会副主任戴启远主持会议。会议传达学习省委书记李锦斌在省委网络安全和信息化委员会第一次会议上的讲话精神、全省网信办主任座谈会精神及《2019年全省网信工作要点》,审议通过《中共淮北市委网络安全和信息化委员会工作规则》《中共淮北市委网络安全和信息化委员会办公室工作细则》《2019年全市网信工作要点》和《市委网信办2019年工作重点》。

16  全市脱贫攻坚工作推进会召开。市领导戴启远、李明、张力、胡百平出席会议。市委副书记李明主持会议并通报2018年度市县党政领导班子脱贫攻坚工作成效考核结果,副市长胡百平就今年脱贫攻坚重点工作作部署。会议就进一步破除扶贫领域形式主义官僚主义突出问题作部署安排,相关单位作交流发言。

是日  智能制造产业园项目签约仪式举行。市委副书记李明出席签约仪式并致辞。市委常委、烈山区委书记张力主持签约仪式。智能制造产业园项目主要从事3C、物联网、数字化、智能家居等产品的研发和制造,项目总投资5亿元,全部达产后可实现年产值约15亿元。

18  省委常委、宣传部长虞爱华在市委常委、宣传部长顾文等陪同下巡视参展第十五届中国(深圳)国际文化产业博览交易会的淮北馆。展会期间,约3000人次参观淮北馆,了解淮北的历史文化、风土人情、经济发展。淮北馆展出的由刘光创作的漆器《幽》获“中国工艺美术文化创意奖”铜奖。

是日  市委书记黄晓武主持召开八届市委常委会第86次会议。会议传达学习省委扫黑除恶整改工作推进会精神并研究部署淮北市整改工作。会议听取20182019年秋冬季大气污染防治攻坚战暨中央环保督察反馈问题整改进展情况的汇报。会议审议通过《安徽淮北高新技术产业开发区干部人事制度改革试行方案(20192021年)》。会议研究同意2018年度全市民主评议结果及《2019年度民主评议工作方案》。会议还研究其他事项。

是日  全市经济运行分析调度会召开。市委书记、市人大常委会主任黄晓武在会上讲话。市委副书记、市长戴启远主持会议。会议通报全市经济运行总体情况、重点项目建设和工业经济运行情况及县区、开发区相关情况。其他市级领导围绕今年以来经济运行、重点项目建设情况提出意见和建议。

是日  市委召开国家安全委员会第一次会议。市委书记、市委国安委主任黄晓武主持会议并讲话。会议深入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国家安全工作的重要论述以及在省部级专题研讨班上的重要讲话精神,传达学习省委书记李锦斌在省委国安委第一次会议暨省防范化解重大风险工作领导小组会议上的讲话精神,审议通过《中共淮北市委国家安全委员会工作规则》《中共淮北市委国家安全委员会办公室工作细则》。

是日  在全国第十届残运会暨第七届特奥会举重项目上,淮北选手王键以173公斤的成绩夺得男子54公斤级冠军,获得安徽省代表团在本届残疾人运动会上的首枚金牌。

19  市委书记、市人大常委会主任黄晓武,市委副书记、市长戴启远率市四大班子领导、相关部门及县区党政负责人参加全国采煤沉陷区国土空间生态修复现场会筹备工作调研观摩活动。黄晓武、戴启远先后实地观摩绿金湖圆梦岛、南湖国家矿山公园、碳谷湖矿山地质环境治理区、朔西湖生态修复区。副市长王波主持汇报会。市委宣传部、市自然资源和规划局负责人汇报朔西湖展示馆展示方案,播放采煤沉陷区国土空间生态修复宣传片。与会人员围绕展示方案和宣传片进行探讨,并明确具体修改完善的方案。

20  自即日起,全市外贸企业可以对15种海关原产地证书开展自助打印,包括中国—澳大利亚、中国—新西兰、中国—巴基斯坦、中国—智利、中国—瑞士、中国—冰岛、中国—格鲁吉亚、中国—新加坡、中国—韩国、海峡两岸经济合作框架协议原产地证书、《亚太贸易协定》、非优惠原产地证书、烟草真实性证书、转口证明书、加工装配证书等,标志着原产地业务电子化办理的“最后一公里”顺利打通。

是日  自即日起,全市13家银行业机构正式取消企业银行账户许可。

是日  中科(淮北)产业技术研究院与中科院王浩戎研发团队签约共建水处理新技术研究中心,并举行签约仪式。水处理技术研究中心项目牵头人王浩戎介绍国内外废水脱盐的研究背景,项目具体内容及发展前景。相较于现有工业废水处理技术,该项目具有综合成本低、不使用渗透膜、产品循环利用等优势,预计将在2020年实现销售收入300万~500万元,20212022年实现销售收入2000万元以上。

23  市委副书记、市长戴启远,副市长陈英深入烈山区和濉溪县,调研教育和扶贫工作。戴启远先后到烈山区马桥中心校青龙小学邵山教学点和濉溪县百善镇徐楼苇波教学点看望当地师生,并走访看望脱贫户程海生和低保户李点亮。

25  由淮北市政府主办、相山区政府和源创客控股集团有限公司承办的2019淮北VR产业峰会在源创客企业孵化器举行。中国工程院院士沈昌祥,国家大数据和人工智能专家、航天科工集团航天长峰首席科学家张涛及科技部、工信部、团中央有关处室,广东生产力促进中心,省直部门有关处室负责人;市领导戴启远、方宗泽、王波、程晋明等出席开幕式。市委副书记、市长戴启远宣布峰会开幕。开幕式后,与会领导和嘉宾一同参观VR体验展。下午,淮北VR产业政策发布会暨项目签约仪式举行。12VR企业在会上集中签约,落地源创客科技小镇中小企业加速器,并与两所大学联合创建新型产业研究院。

28  《中国信用》杂志公布新一期全国城市信用状况监测排名,淮北市综合信用指数在全国262个地级城市信用状况监测中位居第6位,较上期上升2个位次。

是日  在邯郸召开的中国报业第三届融合创新大会上,淮北日报社党委书记、社长张士锋荣获“中国报业深度融合发展奖·十大领军人物”。

29  市委副书记、市长戴启远,市人大常委会常务副主任方宗泽,市政协副主席钱丹婴先后到濉溪县城关恒大幼儿园、濉溪县城关第一小学、市残联听力康复中心,看望慰问少年儿童,致以节日祝贺。

31  中央电视台财经频道《经济半小时》栏目以《科技成果转化有“真经”》为主题,报道上海交通大学王浩伟教授团队科技创新和科研成果在淮北进行转化的先进事迹。

是日  2019年市综合医改工作领导小组会议召开。市委副书记、市长戴启远出席会议并讲话,副市长陈英主持会议。会议传达全省深化医药卫生体制改革工作电视电话会议精神,听取2018年全市综合医改工作汇报,研究通过医改工作相关文件和全市医改工作大会议程。

是日  第二十次全省民政会议在合肥召开,表彰一批先进集体、先进个人。淮北市民政局、杜集区民政局获“全省民政系统先进集体”称号,叶红建、朱大敏、胡四平、祁兢等4人获“全省民政系统先进工作者”称号。

是日  全市首个街道综合执法机构——南黎街道综合执法中心揭牌。该中心由街道统筹,成员单位主要包括公安、司法、城管、市场监管、应急管理、生态环境等行政执法部门,按“区属、街管、街用”的原则配齐配强执法队伍和人员,并将责任、工作机制、工作场地相对固化,代表街道统一行使辖区内综合执法权力。

是月  中共安徽省委办公厅、省政府办公厅下发《关于2018年度全省平安建设(综治工作)目标管理考评结果的通报》,淮北市获评2018年度全省平安建设(综治工作)先进市,连续10年获得此项荣誉。

是月  省政府公布2018年度省级森林城镇、森林村庄名单,淮北市3个镇(办)、21个村庄榜上有名。其中,杜集区高岳街道办事处、烈山区古饶镇、濉溪县南坪镇3个镇(办)被评为安徽省森林城镇;濉溪县刘桥镇刘桥村、铁佛镇梁庄村、百善镇鲁店村、临涣镇徐楼村、五沟镇曹坊村、孙疃镇代庙村、双堆集镇魏圩村、南坪镇大王村、韩村镇祁集村、四铺镇北陈村,烈山区烈山镇的南庄村、宋疃镇费寨村、宋疃镇太山村、古饶镇南园村、古饶镇谷山村、古饶镇新村、杨庄街道办事处黄桥村,相山区渠沟镇桥头村,杜集区高岳街道办事处孙庄村、朔里镇坡里村、石台镇学田村21个村被评为安徽省森林村庄。

是月  《淮北市矿山地质环境保护与治理规划(20162025年)》先后通过省自然资源厅审核同意和市人民政府批准通过,正式颁布实施。根据规划,全市矿山地质环境治理工程部署分近期和远期两部分。近期规划20162020年,治理项目163个,治理面积1796.97公顷;远期规划20212025年,治理项目42个,面积1827.84公顷,总计205个项目,总治理面积3624.81公顷。

是月  淮北市出台《关于支持建设和使用标准化厂房的意见(试行)》,明确六个方面21条具体政策措施,通过创新政策引领,加快标准化厂房建设,推进轻资产招商,吸引企业入驻发展,促进全市工业经济提质增效。

是月  中共淮北市委党史和地方志研究室编著的《中国共产党安徽省淮北历史第二卷(19491978)》由中共党史出版社正式出版发行。全书共425章、40万字,以今淮北市所辖地区为基本范围,介绍19491978年间淮北社会主义革命和建设时期的历史。内容涵盖人民民主政权的建立和向社会主义过渡、社会主义建设的全面展开和对社会主义道路的艰辛探索、“文化大革命”的开展和对十年内乱的抵制与抗争及进行拨乱反正、实现伟大转折。

是月  在苏州召开的2019(第二届)全国公共资源交易标准化峰会上,市公共资源交易中心获得全国公共资源交易标准化“平台服务示范单位”称号。

是月  工信部第一批专精特新“小巨人”企业名单公示,安徽省19家企业入围,淮北市安徽科宝生物工程有限公司位列其中。

是月  中国国家公共信用信息中心公布部分煤炭领域企业公共信用综合评价结果,全国19000余家煤炭企业共计评出“优”级企业98家,皖北煤电集团公司荣登“优”级榜单。

是月  安徽矿装、口子酒业、茂鑫新型建材、金岩高岭土、瑞特科技等5家企业获得安徽省2018年机器人产业发展政策资金264.3万元。

是月  安徽省下达生态文明建设专项2019年中央预算内投资计划,淮北市旺能生活垃圾焚烧发电项目、国安电力至濉溪经济开发区供热改造项目共获得中央预算内资金3648万元,占全省下达资金总额的10.38%

是月  省住房城乡建设厅公布20172018年度安徽省建设工程“黄山杯”获奖项目名单,淮北市共有7项建设工程名列其中,分别是江苏帝成建设集团有限公司承建的淮北师范大学新校区(一期工程)特殊教育师资培养培训中心综合楼工程;淮北矿业(集团)工程建设有限责任公司承建的市供水调度中心、安徽口子酒业股份有限公司二公司工程;合肥建工集团有限公司承建的恒大名都30号楼工程;苏州金螳螂园林绿化景观有限公司承建的南湖景区核心区景观绿化工程;中煤第三建设(集团)有限责任公司承建的梧桐中路(人民路—高速连接线)工程;中国电建市政建设集团有限公司承建的孟山南路贯通工程。这是淮北市近年来获奖工程数量最多的一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