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所在的位置: 首页 > 导航栏 > 志鉴编研 > 大事记

2019年大事记 十一月

发布日期:2019-12-30来源: 市委党史和地方志研究室作者:市委党史和地方志研究室阅读次数:字体:[  ]背景颜色:

    1  市委“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专题党课报告会在相山公园新时代文明实践广场举行,淮北“e学习”远教联播平台同步直播。市委书记黄晓武以《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关于“三农”工作重要论述  加强和改善党的领导 扎实做好我市“三农”工作》为主题作党课报告。市委副书记、市长戴启远主持报告会。

是日  市委召开理论学习中心组2019年第15次学习研讨扩大会议。市委书记黄晓武主持会议并讲话。会议学习《中国共产党第十九届中央委员会第四次全体会议公报》,习近平总书记在甘肃考察时、中央政治局第十七次集体学习时的重要讲话精神,学习《中共中央关于新时代加强和改进人民政协工作的意见》《中国共产党支部工作条例》《中国共产党农村基层组织工作条例》《关于加强和改进城市基层党的建设工作的意见》《干部选拔任用工作监督检查和责任追究办法》。中心组成员结合“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和所学内容,联系思想和工作实际,围绕“加强党的政治建设”主题作交流发言。会议还传达省辖市“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专项整治和集中治理工作调度会议精神。

2  由民政部乡镇论坛杂志社、民政部研究基地东北大学城乡社区建设研究院、全国党员教育培训示范基地辽宁社区干部学院联合主办的“中国城乡社区治理蓝皮书丛书(2019)发布会——党建引领下的城乡社区治理”在山东泰安召开。会议发布《中国城市社区治理报告(2019)》和《中国农村社区治理报告(2019)》,淮北市“一组一会 三治融合”治理经验作为全国8个案例之一入选《中国农村社区治理报告(2019)》,是安徽省唯一入选案例。

3  徽商银行杯“健康安徽”2019环江淮万人骑行大赛淮北美丽烈山站在化家湖开赛。大赛由安徽省体育局、安徽省文化和旅游厅、安徽新媒体集团、淮北市人民政府主办,安徽省竞赛管理中心、淮北市文化旅游体育局承办。全国6个省市的500余名骑行爱好者参加比赛。袁薇、陈玲和王倩分别获得女子山地组前三名,郑恒斗、李治平和余航锐获得男子山地甲组前三名,刘彪、赵英军和张俊获得男子山地乙组前三名,张运伍、夏立新、李国昌获得男子山地丙组前三名。

4  市委书记黄晓武主持召开市委常委会会议暨市委全面深化改革委员会第五次会议,传达学习李锦斌同志在省委常委会分析研究当前经济形势和经济工作时的讲话精神;传达学习中央和省委宗教工作有关会议、全省脱贫攻坚“冬季攻势”动员会暨专项巡视整改工作调度会精神,研究全市贯彻落实工作;听取扫黑除恶专项斗争近期工作及重点案件办理情况、深化机构改革工作总结的汇报;审议通过《关于推动高质量发展的实施方案》《淮北市市以下财政事权和支出责任划分改革实施方案》。会议还研究其他事项。

是日  淮北市“中国好人”钟鑫登上中央文明办重点品牌栏目《好人365》封面。2013年,钟鑫自筹经费创办钟源阁红色文化博物馆等红色馆所并免费向市民开放。

5  2019年市环委会第八次会议暨市级总河长市级林长会议召开。市委书记、市人大常委会主任黄晓武在会上讲话。市委副书记、市长戴启远主持会议。会议传达全省20192020年秋冬大气污染综合治理攻坚行动动员部署电视电话会议精神、《安徽省创建全国林长制改革示范区实施方案》,听取市环委办、市河长办、市林长办工作汇报,审议有关文件,安排部署下一步工作。

是日  市委书记、市人大常委会主任黄晓武到市政务服务中心调研创新政务服务优化营商环境工作,察看网上办事办件数、办结率和群众满意度等各项数据,听取网上办事相关情况汇报;扫描市直单位微信二维码,操作自助办理服务机,体验网上办事便捷程度;与工作人员和办事群众深入交流,听取对网上办事工作的意见建议。

69  市委书记、市人大常委会主任黄晓武率队到上海参观第二届中国国际进口博览会,开展走访与考察招商等活动。6日,黄晓武看望淮北市部分参加第二届中国国际进口博览会的企业负责人,并参观波兰、南非、伊朗、哥伦比亚等与淮北市投资贸易较为密切国家的展馆,与法国、德国、日本、美国部分参展制造企业负责人交流洽谈。67日,黄晓武走访上海电气集团股份有限公司、中国航发商用航空发动机有限责任公司、上海交通大学、华谊集团、绿谷集团有限公司等与淮北市合作企业和高校,巩固“政产学研用金”协同创新成果,谋划推进深入合作。89日,黄晓武到上海复旦大学、宝武炭材料科技有限公司、申能集团、红星美凯龙集团爱琴海商业购物中心和家居广场、上海国际港务(集团)股份有限公司等地开展考察招商活动。

7  全市医疗保险基金督察联合执法领导小组第三次会议召开,总结阶段性成果,部署下阶段任务。市委副书记、市长戴启远出席会议并讲话,副市长陈英主持会议。会议分别听取市医保基金督察联合执法领导小组办公室、三个联合执法检查组和县区政府关于前期医保基金督察联合执法工作开展情况,领导小组成员单位围绕严厉打击欺诈骗保、维护医保基金安全等问题作发言。    

是日  2019年全国U15-16羽毛球比赛总决赛在淮北市体育馆闭幕。比赛由中国羽毛球协会主办,市文旅体局、市体育文化旅游传媒有限公司承办,淮北中海恒隆体育产业发展有限公司协办,共有21个省市的222名运动员参加U15U16两个年龄组男团、女团、男单、女单、男双、女双、混双7个项目的比赛。

78  市委副书记、市长戴启远在烈山区烈山镇榴园村住村调研,结合“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征求意见建议,共谋美丽乡村建设良策。戴启远先后调研荣悦农业嘉年华、石榴小镇、明清石榴园高端民宿等项目,看望脱贫户,在“党群微家”利用晚上时间与基层干部、种植大户、投资企业家等座谈交流。

8  市委副书记、市长戴启远到濉溪县孙疃镇暗访脱贫攻坚工作。戴启远考察代庙村的资产收益扶贫项目碧源家庭农场,调研代庙村的改水改厕及人居环境整治工作,并看望脱贫户。

是日  淮北吾悦广场商业综合体在杜集区建成运营。淮北吾悦广场位于杜集区高岳街道学院路与龙山路交汇处,项目总投资50亿元,总建筑面积70万平方米,主要建设体验式购物中心、精品住宅、海派风情商业步行街等多种业态。

9  “运河情韵、广陵遗响”第六届江淮琴人音乐会淮北站在市文化小剧场举行。合肥、马鞍山、阜阳、蚌埠和淮北本地的艺术家参与活动。活动由市文联主办,江淮琴人音乐会委员会、淮北古琴协会承办,市文化馆协办。

11  市第十六届人大常委会召开第十四次会议。市委书记、市人大常委会主任黄晓武在会上讲话。市人大常委会党组书记、常务副主任方宗泽主持会议。会议听取市政府关于任命议案的说明,表决通过人事任命案,并向新任命的国家机关工作人员颁发任命书,组织宪法宣誓。

12  市委书记、市人大常委会主任黄晓武会见德国优耐德集团股东代表艾伦斯一行。

是日  全市防范打击非法金融活动宣传周集中宣传活动在国购广场举行,市委常委、常务副市长朱浩东出席活动。活动现场,市直有关部门以及15家金融机构通过摆展板、设展台、循环播放视频等方式进行宣传。

是日  徽商银行淮北分行通过线上申请和审批,向淮北市胜大商贸有限公司发放13万元信用贷款,全市首笔线上供应链融资业务落地。

1213  市妇女第十一次代表大会召开,参会代表294人。大会选举产生第十一届主席、副主席和常委。韩敏当选为市妇联主席。省妇联主席刘苹到会致辞。市委书记黄晓武在开幕式上讲话。市委副书记李明主持会议。市总工会代表人民团体致贺词。

14  第十届中华环境奖颁奖典礼在北京人民大会堂举行。市委副书记、市长戴启远代表淮北市领取中华环境优秀奖奖杯和奖牌,并接受《光明日报》记者专访。中华环境奖是由中华环境保护基金会设立的中国环境保护领域最高的社会性奖励,淮北市是全国唯一获得第十届中华环境奖的地级市。

是日  淮北矿业孙疃煤矿蓄热式电锅炉投入试运行。这一包括孙疃煤矿、邹庄煤矿、杨柳煤业在内的“燃煤锅炉电能替代改造”,是国网安徽电力有限公司系统最大的综合能源合作项目。

14日至15  第二届淮海经济区协同发展座谈会在轮值城市淮北召开,国家发改委地区经济司中部处处长江洪,安徽省委常委、常务副省长邓向阳分别代表国家发改委地区经济司、安徽省委省政府向会议召开表示祝贺并讲话。市委书记黄晓武致辞。会上,淮海经济区各市共同签订《2020年淮海经济区“十四五”规划对接暨产业协同发展合作协议》《淮海经济区国土空间生态修复和环保联动合作协议》《淮海经济区产业投资基金合作协议》。淮海经济区协同发展办公室负责人宣读《2020年淮海经济区协同发展工作要点》。菏泽市委常委、秘书长任仲义代表2020年轮值城市菏泽发言。会议期间,与会人员参观安徽陶铝研究院、东山口子产业园、金龙机电、南湖采煤沉陷治理示范区、东部新城和隋唐运河古镇。与会领导还在绿金湖畔圆梦岛上的淮海经济区协同发展林里栽下各市市树。

15  市委书记、市人大常委会主任黄晓武会见华安证券股份有限公司党委书记、董事长章宏韬一行。

16  “壮丽七十年·我和我的祖国”皖赣上市公司董事长峰会在淮北召开,市委常委、常务副市长朱浩东出席会议并致辞。会议期间,国元证券党委书记、董事长蔡咏作《资本市场发展态势》的主题演讲,与会企业家围绕“传统产业转型升级”“国企混改激发动能”“把握机遇加速重组”议题召开圆桌会议,并参观口子产业园、绿金湖等地。

18  市委书记、市人大常委会主任黄晓武调研生活垃圾焚烧发电项目——旺能环保发电项目建设运营情况,并宣布2号机组1118分成功并网发电。旺能环保发电项目由中国民营企业制造业500强浙江美欣达集团下辖上市企业旺能环境投资建设。其中,一期工程建设2台日处理750吨垃圾焚烧炉和215兆瓦抽凝式汽轮发电机组,建成后每年处理垃圾58万吨、发电2.5亿千瓦时,1号机组1031日并网发电。

19  市委书记黄晓武主持召开市委常委会会议,传达学习《安徽省实施乡村振兴战略实绩考核办法(试行)》和中央、省委关于宗教工作有关文件精神,听取2019年省生态环境保护督察组督察淮北市工作情况的汇报,研究部署整改工作。会议还研究其他事项。

是日  市委召开理论学习中心组2019年第16次学习研讨扩大会议。市委书记黄晓武主持会议并讲话。会议学习习近平总书记在党的十九届四中全会上、中央政治局第十八次集体学习时的重要讲话精神和《中共中央关于坚持和完善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制度、推进国家治理体系和治理能力现代化若干重大问题的决定》,学习《重大行政决策程序暂行条例》《中华人民共和国统计法实施条例》及加强基层保密工作相关文件。中心组成员围绕学习贯彻十九届四中全会精神,联系思想和工作实际作交流发言。会议还听取淮北市关于参加第十届中华环境奖颁奖典礼并领奖、第二届淮海经济区协同发展座谈会工作情况的汇报。

是日  市委书记黄晓武深入市建投集团保安公司与城泊公司、市税务局第一税务分局、市供水公司、市中级人民法院等市直机关,宣讲党的十九届四中全会精神,调研基层党建工作。

20  因公牺牲的戴志军同志“全国公安系统二级英雄模范”追授仪式在市公安局举行。省公安厅党委委员、政治部主任张东明宣读公安部表彰命令,并向戴志军同志的家属颁发奖章、证书和奖金。市委常委、政法委书记钱界殊在追授仪式上致辞,副市长、公安局局长章银发主持追授仪式。28日,中央文明办发布11月份中国好人榜,戴志军成为淮北市第153位“中国好人”。

21  市直机关党的建设工作会议召开。市委书记黄晓武参加会议并讲话。市委副书记李明主持会议并提出要求。7家市直单位负责人作交流发言。

2124  由安徽、上海、浙江、江苏三省一市党委宣传部主办的第二届长三角国际文化产业博览会在国家会展中心(上海)举行。省委常委、宣传部长虞爱华在市委常委、宣传部长顾文等陪同下巡视淮北馆。本届文博会以“建设长三角文化产业共同体”为主题,淮北馆位于会展中心8-2D10展厅,集中推介隋唐运河古镇、南翔云集文化特色街区、芳香特色小镇、四季榴园文化创意基地、柳孜运河遗址等十余项重点文化产业项目。

22  市委书记、市人大常委会主任黄晓武在市委党校报告厅,围绕“深入学习贯彻党的十九届四中全会精神、坚持和完善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制度”主题,作“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专题党课报告。市委常委、组织部长、统战部长任东主持报告会。市委党校教师及淮北职业技术学院师生约800人聆听报告。

是日  市委书记、市人大常委会主任黄晓武会见德国巴斯夫股份有限公司亚太区副总裁卫国辉一行。

25  淮北举行学习贯彻党的十九届四中全会精神省委宣讲团报告会。省委宣讲团成员、省委宣传部副部长李兵作宣讲报告。市委书记黄晓武主持会议并讲话。

是日  华东师范大学淮北港利实验学校合作协议签约活动举行。华东师大副校长、基础教育与终身教育发展部部长、教育集团主任戴立益,港利投资集团党委书记、董事长彭万富,市领导黄晓武、戴启远、谌伟、任东、李加玉、张力、金文、高维民,市政府秘书长梁龙义参加座谈并见证签约。市委常委、烈山区委书记张力作表态发言,港利投资集团介绍华东师大淮北港利实验学校建设情况。

26  市委书记、市人大常委会主任黄晓武到濉溪县五里郢、百善镇、烈山区和东部新城等地,调研淮北市部分交通重点项目建设情况。

是日  全省开发区创新升级推进大会在马鞍山市召开,濉溪经济开发区进入2018年度全省开发区综合考核30强。

是日  淮北市召开互联网行业党委成立大会。市委常委、宣传部长顾文出席会议并讲话。会议宣读《关于同意设立市互联网行业党委的批复》和《关于同意市互联网行业党委委员人选的批复》,顾文与相关单位负责人共同为市互联网行业党委揭牌。

是日  淮北一中如松大讲堂揭牌仪式在该校科学馆举行。市人大常委会副主任金文与中国科学院生态环境研究中心党委书记、主任欧阳志云共同为如松大讲堂揭牌。仪式结束后,欧阳志云为学生们作题为《王如松院士的学术思想与传承发扬》的科学讲座。

27  市委书记、市人大常委会主任黄晓武到市中医院、市人民医院、市医疗保障局等全市部分医疗机构和监管机构,调研医疗医保医药“三医”工作,并召开座谈会,听取全市医疗保障各项工作开展情况的汇报,就破解“三医”工作热点难点问题进行分析并提出要求。市委常委、常务副市长朱浩东主持座谈会并就打造医疗高地、提高城市发展软实力提出具体要求。

2728  淮北市在市传媒中心新闻发布厅召开重点领域相关工作情况新闻发布会。市民政局、市税务局、市地方金融监管局、市财政局、市水务局、市审计局、市医疗保障局、市住房城乡建设局联合市发改委、市生态环境局、市退役军人事务局、市科技局、市公共资源交易监管局、市文化旅游体育局、市应急管理局等十余家单位分别通报相关工作进展,并就热点问题现场回答记者提问。

28  淮北市开展反邪教宣传主题公园揭牌和万名师生签名活动。省委政法委副书记车建军,市委常委、政法委书记钱界殊共同为位于长山公园的反邪教主题公园揭牌,观摩主题公园建设情况。车建军还在淮北职业技术学院观看校园反邪教文艺汇演,并宣布“崇尚科学反邪教、坚定信念铸青春”万名师生签名活动开始。是日,淮北市反邪教协会第一次会员大会暨成立大会召开。车建军参加会议并讲话。会议宣读《关于同意淮北市反邪教协会召开第一次会议的批复》,通报淮北市反邪教协会筹备工作情况,审议通过《淮北市反邪教协会章程》《淮北市反邪教协会第一届理事会选举办法》等。朱士珍当选第一届理事会理事长。

是日  省委统战部副部长、省工商联党组书记缪学刚在淮北调研工商联所属商会改革发展和商会人民调解工作并召开座谈会。市委常委、组织部长、统战部长任东出席座谈会。会上,市工商联负责人作工作汇报,市中级人民法院、市司法局及部分商会、县区工商联负责人作交流发言。

是日  市长戴启远主持召开市政府第32次常务会议,研究城镇居民收入、整治生态环境和人大议案办理等工作。会议研究通过《淮北市人民政府关于持续增加城镇居民收入的实施意见》和《淮北市乡镇入河排污口整治工作方案》,听取市十六届人大二次会议1号、2号议案办理情况的汇报、省长李国英到淮北调研交办事项办理情况、法治宣传教育工作情况的汇报,研究治安防控体系建设、加强辅警人员管理、国有企业退休人员社会化管理等工作。    

29  市委书记、市人大常委会主任黄晓武到中国科学院软件研究所走访基础软件国家工程研究中心,与中心法人单位中科方德软件有限公司副董事长张晓刚、总裁王继喆等高管,以及中科方德合作伙伴联想长风科技(北京)有限公司、兆芯集成电路(北京)有限公司业务销售总监座谈交流,四方就在淮北建设软件研发中心达成合作共识。黄晓武一行参观中心产品与解决方案展厅,听取三家企业产品及优势介绍。双方就下一步深入合作相关具体事宜进行磋商。

是日  安徽省第六届文化惠民消费季暨淮北市文创产业展览会开幕式在隋唐运河古镇广场举行。市委常委、宣传部长顾文出席开幕式。活动由市委宣传部主办,市文化旅游体育局、市传媒中心承办,中国农业银行淮北分行协办。

是日  徽商银行淮北分行举行乔迁新址揭牌仪式,新址位于人民中路253号。仪式上,徽商银行与淮北矿业(集团)有限责任公司签署《战略合作框架协议》,将在煤炭开采、化工、电力、现代物流、金融板块等方面开展业务合作。

30  2019中国城市大会在北京举行。市委书记、市人大常委会主任黄晓武率团参会并受邀作“把握新时代脉搏  落实新发展理念——建设人民满意的幸福城市”主题演讲。会议发布2019中国城市品牌评价(地级市),淮北市获得中国智慧品牌创新城市称号。

是日  全市贯彻落实“六稳”重大项目集中开工暨省道101上跨青阜铁路立交桥工程开工仪式举行。市委副书记、市长戴启远出席仪式并下达开工令,副市长胡百平主持开工仪式。当天开工的重大项目包括省道101上跨青阜铁路立交桥、G3京台高速公路淮北收费站东迁、年产15万吨铝合金、高端化工装备制造、聚合物锂离子电池、龙溪屯街、小牛动力科技、合派电动汽车生产基地8个项目,总投资27.53亿元。

是日  淮北市公路建设重点工程S101合相路(二期)及S254古毛路PPP项目通过交工验收。S101合相路(二期)改建工程起点于合徐高速与S101交叉口以西123米、终点顺接S101合相路改建一期,项目全长25.06公里,公路等级一级,路基宽度24.5米,双向四车道,设计速度80公里/小时。S254古毛路工程起点于东外环与南环交叉处、终点于101省道,项目全长6.94公里,公路等级一级,路基宽度24.5米,双向四车道,设计速度80公里/小时。

是日  由市文明委主办,市文明办承办,市传媒中心、蒲公英公益协会协办的全市首届新时代志愿服务项目大赛决赛在市总工会新时代文明实践中心举行。共有29个志愿服务项目入围决赛,相山区民政局的365志愿减灾项目夺得金奖,另有3个项目获得银奖,6个项目获得铜奖。

是月  淮北市列入国家发展改革委、工业和信息化部发布的大宗固体废弃物综合利用基地名单。

是月  最高人民法院政治部、最高人民法院新闻局、人民法院新闻传媒总社联合下发《关于对在司法宣传工作中表现突出的人民法院予以表扬的通报》,市中级人民法院被授予“2019年度在司法宣传工作中表现突出的人民法院”称号。

是月  相山区入选首批全国综合减灾示范县创建试点单位。

是月  杜集区智汇电子商务产业园获批电子商务类省级现代服务业集聚区。

是月  市委副书记、市长戴启远率团到北汽福田汽车集团、长安汽车集团、陕西延长中煤榆林能源化工、绿地集团等地开展招商考察、合作对接活动。期间,戴启远见证安徽陶铝新材料研究院与福田汽车集团战略合作协议签约。

是月  淮北市举办“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先进事迹系列报告会,国网淮北供电公司职工孙燕飞、濉溪县临涣中学教师申奇、市妇联宣传部部长邵然、淮北华润燃气客服部职工高金梁、市公安局专职警务实战教官于静、烈山区古饶镇山西村医生赵纯清等先进典型作报告。

是月  淮北市出台《关于规范差旅伙食费和市内交通费收交管理有关事项的通知》,进一步规范差旅伙食费和市内交通费收交管理事项。

是月  市人社局印发通知,扩大求职创业补贴范围,提高求职创业补贴标准,扩大就业见习补贴范围,提高就业见习补助标准,提高就业困难人员灵活就业社会保险补贴标准,提高校园招聘会补贴标准,扩大高校毕业生社会保险补贴范围,提高国家级、省级技能大师工作室补助标准。

是月  淮北市家政服务信用平台正式上线,为小微家政企业提供经营管理培训、行业资源、法律咨询等服务,为家庭用户提供家政企业征信、服务等级、招工信息等数据,实现线上线下融合发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