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所在的位置: 首页 > 导航栏 > 志鉴编研 > 大事记

淮北战“疫”大事纪要(三)(2月16—29日)

发布日期:2020-04-02来源: 市委党史和地方志研究室作者:市委党史和地方志研究室阅读次数:字体:[  ]背景颜色:

    16  淮北市发布新型冠状病毒肺炎疫情防控应急综合指挥部关于保障邮政快递车辆和人员通行的通告(第十一号)。内容包括将邮政、快递车辆纳入疫情防控及运输应急、生产和生活物资的车辆管理,对执行应急物资运输任务的邮政快递车辆落实“不停车、不检查、不收费”政策,保障车辆优先便捷通行,各高速公路、国省干线公路、县乡村公路不得非法禁止或限制邮政、快递车辆通行,不得随意扣押邮件、快递、车辆及驾押人员;邮件、快递实行定点投递,采取不接触配送模式;设有智能快递柜的小区,快递员经登记并测温合格后可进入小区,全程佩戴口罩并由小区物业人员陪同,完成快递柜取送件后应立即离开小区。无快递柜小区,一律通知收件人到小区门口取送件;邮政、快递企业严格落实在岗人员健康管理,坚持日常体温检测,确保上岗人员身体健康。加强员工教育,配合各居民小区(村)疫情防控管理。驾押人员若出现异常情况,应立即停止工作,及时安排就医,邮件、快件处理场所和营业场所要立即停止业务,并第一时间向辖区政府和市县邮政主管部门报告等。

是日  淮北市以市“两办”名义转发省“两办”《关于加强疫情科学防控有序做好企业复工复产工作统筹推进经济社会发展各项任务的实施方案》的通知,明确提出“全市规模以上工业企业到220日总体复工率达50%左右、2月底达80%左右,建筑业企业满足工程建设需要,服务业企业满足经济运行和疫情防控条件下城乡居民正常生活需要,确保上半年经济社会发展时间过半、完成任务过半”目标任务;要求各县区、开发园区全面落实“继续构建更加严密的防护圈、有序推进企业复工复产、全力推进重点项目建设、创新招商引资方式、深化‘四送一服’活动、扎实推进乡村振兴和脱贫攻坚”等六项具体举措和“强化属地责任、强化工作调度、强化督促检查、强化宣传引导”等四项工作要求。

是日  根据省卫生健康委发布的疫情,2020216024时,淮北市报告新增新型冠状病毒肺炎确诊病例1例,新增疑似病例1例,排除疑似病例1例。截至21624时,淮北市累计报告确诊病例27例(在治17例、治愈出院10例),现有疑似病例2例,在治确诊病例和现有疑似病例均在定点医院接受隔离治疗。

1617  省委常委、组织部长丁向群率第九督导检查组采取“四不两直”方式,先后随机走访安徽矿机等企业和杜集区高岳街道博庄社区、相山区东山街道翰林社区等部分卡点、便利店和药店,实地督查淮北市疫情防控措施落实和企业复工复产情况,并主持召开反馈会,就淮北市前一阶段疫情防控工作督导情况进行反馈,就下一步工作提出指导意见。副组长、省委组织部副部长王炜、省委教育工委书记钱桂仑等参加督导和会议。市领导黄晓武、戴启远、朱浩东、任东、陈英参加反馈会。

17  市委常委会扩大会议召开,传达学习省委常委、省委组织部长丁向群率第九督导检查组到淮北督导疫情防控工作反馈意见精神,研究部署下一步疫情防控工作。市委书记黄晓武主持会议。市人大常委会主任方宗泽,市政协主席谌伟,市委副书记李明等参加会议。

是日  市委副书记、市长戴启远深入相山区东街道铁路社区和相山经济开发区小集社区两个包保点,看望慰问一线工作人员,调研督导出现聚集性病例的社区疫情防控工作。

是日  市长、市新冠肺炎疫情防控应急综合指挥部常务副指挥长戴启远主持召开市长办公会暨市新冠肺炎疫情防控应急综合指挥部专题会议,研究部署全市企业复工复产工作。会议传达市委常委会会议精神,一县三区及市政府相关部门汇报企业复工复产工作进展情况和下一步举措。

是日  淮北市委、市政府给淮北矿工总医院及全院医务工作者发去慰问信。

是日  淮北市新冠肺炎疫情防控“六库六策”指挥及数据采集系统正式上线。针对新冠肺炎的六类人群(确认患者人群、疑似患者人群、高风险人群、较高风险人群、存在风险人群、未知风险人群)分别建立数据库,采取六类不同的管控措施。系统配套建立市、县(区)、乡镇(街道)、村(社区)四级系统平台管理员制度,有利于更好地实现科学防治、精准施策。

是日  淮北市建投控股集团有限公司发布通知,对名下所有租赁的经营性房产免除三个月租金。

是日  中国银行淮北分行向市人民医院、淮北矿工总医院两家定点防控医院参与抗疫的484名重点医护人员捐赠抗击新冠肺炎疫情专属保险。其中,市人民医院5名驰援武汉医护人员、257名一线医护人员,淮北矿工总医院222名一线医护人员纳入投保名单,总赔付金额达2000万元。

是日  根据省卫生健康委发布的疫情,2020217024时,淮北市报告无新增新型冠状病毒肺炎确诊病例,无新增疑似病例,排除疑似病例2例。截至21724时,淮北市累计报告确诊病例27例(在治16例、治愈出院11例),现有疑似病例0例,在治确诊病例均在定点医院接受隔离治疗。

18  市委书记、市疫情防控工作领导小组组长黄晓武到相山区东街道铁路社区、久兴批发市场、相山经济开发区等地,调研疫情分区分级防控和企业复工复产工作。

是日  市委副书记、市长戴启远深入杜集区天义屠宰场、和正农牧、金禾家庭农场等农业企业和蔬菜基地,调研疫情防控及“菜篮子”生产工作。

是日  根据省卫生健康委发布的疫情,2020218024时,淮北市报告无新增新型冠状病毒肺炎确诊病例,无新增疑似病例,新增治愈出院病例2例。截至21824时,淮北市累计报告确诊病例27例(在治14例、治愈出院13例),现有疑似病例0例,在治确诊病例均在定点医院接受隔离治疗。

19  市委书记、市疫情防控工作领导小组组长黄晓武到杜集区高岳街道博庄社区龙轩雅舍小区值守点、朔里镇省道202纵楼卡点、安徽科雷伯格胶辊有限公司、安徽山河矿业装备股份有限公司、安徽省矿业机电装备有限责任公司、安徽省高策现代农业科技园有限责任公司、杜集区乐土家庭农场等复工复产企业和新型农业经营主体,调研疫情分区分级防控和企业复工复产工作。

是日  市委组织部、市经信局联合下发《关于向全市规模以上工业企业选派联络服务干部的通知》,要求结合“四送一服”活动和落实党建指导员制度,按照属地原则,由一县三区、淮北经济开发区、安徽(淮北)新型煤化工合成材料基地选派机关事业单位干部到全市规模以上工业企业联络服务。对各县区推荐的重点骨干企业,由市直单位选派县级干部进行联络服务。全市近600名干部与企业对接联系,实现全覆盖。在全面打赢疫情防控阻击战的基础上,指导企业加快复工复产,确保2月底总体复工率达到80%左右,企业发展实现高质量推进。

是日  淮北市人才工作领导小组办公室印发《关于做好疫情防控期间企业人才工作助力复工复产的通知》,决定采取“三抓三促”举措(抓暖心关爱,促企业现有人才返岗;抓供需对接,促企业紧缺人才聚集;抓激励引导,促企业高端人才成长),发挥人才作用,助力企业复工复产。

是日  市汽运公司2020年复工返岗“点对点”包车运输服务工作正式启动,安排一台39座大巴车从淮南运送16名劳务工至淮北市返岗复工。

是日  根据省卫生健康委发布的疫情,2020219024时,淮北市报告无新增新型冠状病毒肺炎确诊病例,无新增疑似病例。截至21924时,淮北市累计报告确诊病例27例(在治14例、治愈出院13例),现有疑似病例0例,在治确诊病例均在定点医院接受隔离治疗。

20  市委书记、市疫情防控工作领导小组组长黄晓武到濉溪县刘桥镇杨庄村、铁佛镇黄集村卡口、刘桥镇徐钦海养鸡场、百善镇食品工业园、安徽神华肉制品有限公司、嘉谨生活用品有限公司、四铺镇五铺农场等地,调研农业复工复产和脱贫攻坚工作。

是日  市长、市新冠肺炎疫情防控应急综合指挥部常务副指挥长戴启远主持召开市长办公会暨市新冠肺炎疫情防控应急综合指挥部专题会议,传达学习国务院有关文件精神,研究部署全市企业复工复产、重大项目建设、企业用工保障等工作。

是日  淮北市新型冠状病毒肺炎疫情防控应急综合指挥部印发《关于疫情防控期间做好企业用工保障工作的实施方案》的通知,制定精准摸排企业用工需求、发布企业用工岗位信息、摸排劳动者就业意愿、组织用工对接、鼓励线上职业技能培训、加大实施奖补政策、强化复工复产保障、加强督促调度等措施。

是日  《淮北市公安机关服务保障企业复工复产八项措施》出台,内容包括优化流动人口居住管理、畅通公安政务业务办理渠道、实行部分证照业务容缺办理、开通车辆运输绿色通道、快速处理涉及防疫车辆交通事故、维护企业正常生产经营秩序、服务复工企业安全生产、从快从严打击涉企违法犯罪等。

是日  即日晚9时起,全市公共自行车惠民服务系统全面恢复运行。

是日  根据省卫生健康委发布的疫情,2020220024时,淮北市报告无新增新型冠状病毒肺炎确诊病例,无新增疑似病例,新增治愈出院病例1例。截至22024时,淮北市累计报告确诊病例27例(在治13例、治愈出院14例),现有疑似病例0例,在治确诊病例均在定点医院接受隔离治疗。

21  市疫情防控工作领导小组暨应急综合指挥部指挥长会议召开。会议传达学习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关心爱护参与疫情防控工作的医务人员的重要指示、省委书记李锦斌的有关批示、219日省疫情防控工作应急综合指挥部指挥长会议精神以及省委省政府有关文件精神,总结成绩,分析形势,结合实际安排部署下一步疫情防控工作。市委书记、市疫情防控工作领导小组组长、市疫情防控应急综合指挥部指挥长黄晓武主持会议并讲话。市长、市疫情防控应急综合指挥部常务副指挥长戴启远传达相关会议精神并就抓好复工复产、做好物资保障等工作提出具体要求。市人大常委会主任方宗泽,市委副书记李明,市委常委,市政府有关负责人结合实际发言。

是日  淮北市发布新冠肺炎疫情防控应急综合指挥部通告(第十二号)。内容包括即日起,全市党政机关和事业单位取消弹性工作制,恢复正常上班;有序推进工业企业、建筑业企业复工复产复建;加强就业服务和指导,镇村和开发(园)区要及时发布用工信息,支持和帮助市民本地就业、就近就业;即日起,全市各银行营业网点恢复正常营业,各单位要对内部设施做好消杀防疫,推广信息化服务;即日起,市区公共交通恢复50%运力,根据疫情变化动态调整,不断提高保障能力;各类宾馆、酒店逐步恢复营业,在严格落实疫情防护措施基础上,提供住宿和“无接触式”送餐服务;餐饮行业可通过接受预约,实行“无接触式”供餐服务,不提供集中就餐,禁止接待大规模聚餐,保障用餐安全;开放部分理发店、五金店、便利店、小超市、烟酒店等与市民生活密切相关的生活类服务业;恢复公共自行车运营等。

是日  即日起,公交1路、8路、16路、103路、107路以及118路等6条公交线路恢复运行(其中107路线因线路问题延后2天恢复),按原线路行驶,仍执行特殊人群乘车优惠和免费政策,运力暂时恢复至50%,车次间隔随实际客流适时调整。乘客乘车前必须使用手机微信扫描在公交车上张贴的二维码完成实名登记,对于未携带手机或手机使用不便的乘客,可提供身份证明信息由司乘人员代为登记。乘客乘车期间必须全程佩戴口罩,并保持适当间距,在人员较多时,根据疫情防控需要,采取“到站不停”或“只下不上”等措施。

是日  根据省卫生健康委发布的疫情,2020221024时,淮北市报告无新增新型冠状病毒肺炎确诊病例,无新增疑似病例。截至22124时,淮北市累计报告确诊病例27例(在治12例、治愈出院15例),现有疑似病例0例,在治确诊病例均在定点医院接受隔离治疗,新增治愈出病例1例。

22  由市人民医院医学影像科主治医师陈建新和淮北矿工总医院医学影像科主管技师樊磊2名医学影像技师组成的淮北市第四批支援湖北医疗队出发驰援武汉。

是日  即日起,淮北市公安局交警支队车辆管理所恢复窗口服务。26日,发布《淮北车管所全面恢复车驾管业务工作的通知》,自27日起恢复驾驶人考试。

是日  根据省卫生健康委发布的疫情,2020222024时,淮北市报告无新增新型冠状病毒肺炎确诊病例,无新增疑似病例。 截至22224时,淮北市累计报告确诊病例27例(在治12例、治愈出院15例),现有疑似病例0例,在治确诊病例均在定点医院接受隔离治疗。

23  安徽省发布新冠肺炎疫情风险等级分类名单,淮北市相山区、濉溪县为中风险地区,烈山区、杜集区为低风险地区。

是日  淮北市发布新冠肺炎疫情防控应急综合指挥部通告(第十三号)。内容包括市域范围内所有高速公路服务区、出入口、收费站和国省干线、县乡道路设置的防疫检查站全部撤除;封闭的高速公路出入口全部开通。对硬隔离的农村公路,立即修复和拆除,确保道路畅通。市域范围内所有高速公路收费站,设置一条湖北籍车辆专用通道,对湖北籍车辆司乘人员开展“两查一测”(查来源、查去向、测体温)工作,做好健康登记、审核,发现体温异常的按规定处理。对持有应急物资及人员运输车辆通行证的车辆做到不停车、不检查、不收费,优先快捷通行。开辟市区“菜篮子”工程配送车辆绿色通道,保障市场有效供应。保障邮政快递车辆正常通行,不得非法阻断或限制邮政、快递车辆通行等。

是日  即日起,濉溪县12条公交线路恢复运行。城区公交为801路、803路,每条线路暂时恢复其运力的50%;城镇公交为608路、609路、668路、620路、622路、623路、619路、625路、628(东)路、628(西)路,暂时每条线路投放2台公交车。

是日  根据省卫生健康委发布的疫情,2020223024时,淮北市报告无新增新型冠状病毒肺炎确诊病例,无新增疑似病例,新增治愈出院病例2例。截至22324时,淮北市累计报告确诊病例27例(在治10例、治愈出院17例),现有疑似病例0例,在治确诊病例均在定点医院接受隔离治疗。

24  市委常委会扩大会议暨统筹推进新冠肺炎疫情防控和经济社会发展工作部署会召开,传达学习中央政治局会议、中央统筹推进新冠肺炎疫情防控和经济社会发展工作部署会议、省委常委会扩大会议暨统筹推进新冠肺炎疫情防控和经济社会发展工作部署会议精神,分析研判当前形势,安排部署下一步疫情防控和经济社会发展工作。市委书记、市疫情防控工作领导小组组长、市疫情防控应急综合指挥部指挥长黄晓武主持会议。省第九督导检查组相关负责人到会指导。市长、市疫情防控应急综合指挥部常务副指挥长戴启远,市人大常委会主任方宗泽,市政协主席谌伟,市委副书记李明等出席会议。

是日  即日起,淮北市政务服务大厅窗口实行“按约办理、有序开放”。

是日  即日起,淮北华润燃气有限公司营业大厅及加气站恢复正常营业。

是日  根据省卫生健康委发布的疫情,2020224024时,淮北市报告无新增新型冠状病毒肺炎确诊病例,无新增疑似病例。截至22424时,淮北市累计报告确诊病例27例(在治10例、治愈出院17例),现有疑似病例0例,在治确诊病例均在定点医院接受隔离治疗。

25  市委书记黄晓武深入人民西路项目、市人民医院新院区、市一中新校区、市高新区合派电动车标准化厂房、市科创中心、市规划展示馆及档案馆等部分重点项目调研疫情防控及开工复工情况。

是日  市委副书记、市长戴启远深入濉溪县百善镇柳丰种业、道口村扶贫车间、荷塘月色观光采摘园等地,调研疫情防控期间农业生产及脱贫攻坚工作。

是日  即日12时起,安徽省将新冠肺炎疫情防控应急响应级别由省重大突发公共卫生事件一级响应调整为省级二级响应。根据当日发布的全省新冠肺炎疫情风险等级分类名单,淮北市相山区、濉溪县为中风险地区,烈山区、杜集区为低风险地区。

是日  即日起,淮北市预防接种门诊有序恢复常规预防接种服务,实行分批预约接种,只允许一名监护人陪同前往接种门诊。

是日  相山区人民法院对两起涉疫犯罪案件宣判,一审判决销售不符合国家标准的一次性使用口罩的陈某8个月有期徒刑,罚金1万元,一审判决以销售口罩为名实施诈骗的赵某某7年零9个月有期徒刑。

是日  根据省卫生健康委发布的疫情,2020225024时,淮北市报告无新增新型冠状病毒肺炎确诊病例,无新增疑似病例,新增治愈出院病例3例。截至22524时,淮北市累计报告确诊病例27例(在治7例、治愈出院20例),现有疑似病例0例,在治确诊病例均在定点医院接受隔离治疗。

26  市委书记、市疫情防控工作领导小组组长、市疫情防控应急综合指挥部指挥长黄晓武到市社会福利中心、社会救助站、市精神(心理)卫生中心、相山区精神病医院、阳光心理医院、看守所等地调研疫情防控工作,慰问坚守岗位的工作人员。

是日  市委副书记、市长戴启远深入雷河路与望湖路交叉口、市公交客运综合枢纽站、创新大道东段暨隧道工程、东湖存量垃圾治理、古城东路、绿金花园等项目现场,调研重点工程项目开工复工工作。

是日  市教育局印发《淮北市普通中小学线上教学工作方案》,根据省教育厅统一安排,推迟普通中小学学生返校,自202032日起,全面启动普通中小学线上教学工作,中小学校通过电视、网络等方式,开展线上教育教学。同时规定,幼儿园暂不开展在线教育教学,可实行居家生活与保教指导。严禁各类培训机构在学生返校前开展线下培训活动。

是日  途径淮北市G7412/09G7410/1等部分高铁车次恢复开行。在淮北下车的人员需提前填报健康信息,出站后要进行核验。非本市户籍旅客,要提供单位复工证明或单位证明等。

是日  根据省卫生健康委发布的疫情,2020226024时,淮北市报告无新增新型冠状病毒肺炎确诊病例,无新增疑似病例,新增治愈出院病例2例。截至22624时,淮北市累计报告确诊病例27例(在治5例、治愈出院22例),现有疑似病例0例,在治确诊病例均在定点医院接受隔离治疗。

27  市委书记黄晓武,市委副书记、市长戴启远,市人大常委会主任方宗泽,市政协主席谌伟,市委副书记李明和市委常委带头为支持新冠肺炎疫情防控工作捐款。

是日  安徽省更新新冠肺炎疫情风险等级分类名单,淮北市相山区为中风险地区,濉溪县、杜集区、烈山区为低风险地区。

是日  根据省卫生健康委发布的疫情,2020227024时,淮北市报告无新增新型冠状病毒肺炎确诊病例,无新增疑似病例。截至22724时,淮北市累计报告确诊病例27例(在治5例、治愈出院22例),现有疑似病例0例,在治确诊病例均在定点医院接受隔离治疗。

28  根据省卫生健康委发布的疫情,2020228024时,淮北市报告无新增新型冠状病毒肺炎确诊病例,无新增疑似病例。截至22824时,淮北市累计报告确诊病例27例(在治5例、治愈出院22例),现有疑似病例0例,在治确诊病例均在定点医院接受隔离治疗。

29  根据省卫生健康委发布的疫情,2020229024时,淮北市报告无新增新型冠状病毒肺炎确诊病例,无新增疑似病例,新增治愈出院病例2例。截至22924时,淮北市累计报告确诊病例27例(在治3例、治愈出院24例),现有疑似病例0例,在治确诊病例均在定点医院接受隔离治疗。累计追踪密切接触者1141人,全部解除医学隔离观察。

是月  市“四送一服”活动领导小组办公室梳理全市支持企业应对疫情相关政策,汇编形成《淮北市“真金白银”助企抗疫政策清单40条》,包括财政奖补类9条、减税降费类9条、降成本类22条。

是月  江苏省徐州、连云港、宿迁,安徽省宿州、淮北,河南省商丘,山东省枣庄、济宁、临沂、菏泽等跨苏皖鲁豫4个省份的淮海经济区10个城市倡议建立交通管控联动协调机制,确保区域内人员车辆正常通行、重点物资通畅运输,统筹推进经济社会发展。发起倡议的城市间相互通报交流为应对疫情实施的交通管控举措;会商研究市域间、省域间交通管控措施衔接方案;优化区域内交通出行环境,保障防疫人员和应急物资畅通无阻;在做好疫情防控的前提下,实现人畅其行,货畅其流。倡议要求,科学合理设置公路查控点,优化市()界公路管控政策的衔接配合,避免重复设卡,影响通行效率;落实“三不一优先”要求,实行区域内通行证互认制度;稳妥有序提早恢复区域内市际、省际公交运营体系;允许区域内各市货运船舶在本市域靠港装卸作业,主动做好船员生活物资服务保障;共享区域内复工包车信息,减少包车返程空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