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所在的位置: 首页 > 导航栏 > 志鉴编研 > 大事记

淮北战“疫”大事纪要(五)(3月16—31日)

发布日期:2020-04-23作者:市委党史和地方志研究室阅读次数:字体:[  ]背景颜色:

16  市委书记黄晓武采取“四不两直”方式,深入濉溪县百善镇郭屯村、龙桥村、龙北村、丁楼村,督导“抗疫情补短板促攻坚推振兴”专项行动工作。督导中,黄晓武还实地察看各村村容村貌,进村入户了解农村安全饮水、农村户改厕、村民外出务工等情况,并就发现的问题提出整改意见。

是日  淮北公交再复班2路、3路、9路等9条公交线路。15条主要城市公交干线全部恢复运营。

是日  安徽省新冠肺炎疫情防控应急综合指挥部办公室发布《低风险地区社会公众口罩使用指南》,提出13条需要戴口罩的情形和7条非必需佩戴口罩的情形。淮北市作为低风险地区参照执行。

是日  淮北市发布新型冠状病毒肺炎疫情防控应急综合指挥部通告(第十六号),要求严防境外疫情输入。内容包括所有拟入境来(返)淮北中国公民(含港澳台同胞)及外籍人员,应提前48小时向所在社区(村)、接待单位或宾馆(酒店)联系报告,并全程采取个人防护措施。抵淮后第一时间向所在社区(村)、接待单位或宾馆(酒店)如实申报、主动登记,自觉接受健康管理和防控措施;全市机关、企事业单位、社区(村)、宾馆(酒店)等应按照“谁用工、谁负责,谁接待、谁负责”的原则,动态摸排本单位境外来淮北人员,并及时报告县区疫情防控部门;所有境外(返)淮北中国公民(含港澳台同胞)及外籍人员,一律实行14天集中隔离医学观察,并进行核酸检测初筛。对于户籍地或居住地属于淮北的以及在淮工作(务工)的入境来淮北中国公民和外籍人员,主动申报、主动接受集中隔离观察的,免除隔离观察期间的食宿费用;对于通过摸排或群众举报发现而实施集中隔离观察的,费用按照物价部门核定标准收取;境外来(返)淮北人员要严格遵守我市关于疫情防控的相关规定。对未按规定主动登记、隐瞒不报或拒不接受隔离、治疗、扰乱疫情防控工作的,公安机关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鼓励广大群众积极举报境外来(返)淮北人员的违规行为等。

17  市委书记、市疫情防控应急综合指挥部指挥长黄晓武主持召开市疫情防控应急综合指挥部会议,分析研判当前疫情防控工作形势,部署做好一线医务人员关心关爱工作。市领导戴启远、李明、朱浩东、顾文、任东、李加玉、陈英参加会议。会议听取近期全市防境外疫情输入工作情况汇报,研究并原则通过《关于进一步做好疫情防控一线医务人员关心关爱工作的通知》,与会市领导围绕会议主题作发言。

是日  市应急管理局召开新闻发布会,通报全市新冠肺炎疫情防控期间应急管理系统工作开展情况和全市重点企业复工复产情况。截至是日,市安委办制定下发《关于扎实做好疫情防控期间复工复产安全生产工作的紧急通知》等3个指导性文件,联合卫健、商务、发改等部门成立复工复产安全督导组,全市应急管理部门累计开展安全指导服务76家次,发现消除安全隐患36项,帮助企业解决问题和困难11项。市、县(区)应急管理部门累计向街道(镇)、社区(村)调拨各类救灾物资10批次。市应急局试行开展公益性安全网络培训工作,免费开通3家安全培训网络平台,对全市企业提供复工复产安全培训教育。全市发布各类预警信息759条,办理群众举报投诉21条,立案查处4件,消除隐患8处。

18日  市委书记黄晓武到朔西湖治理项目、创新大道东段暨泉山隧道工程、淮宿蚌高速铁路穿滂汪山路线、G3京台高速淮北收费站东迁工程和华东师范大学港利教育小镇等重点项目施工现场,调研项目复工建设情况,指导帮助解决复工建设中遇到的困难和问题。市领导朱浩东、李加玉、张力参加调研。

是日  安徽省第四、第五批支援湖北医疗队共374人圆满完成抗疫任务,乘坐包机返回合肥,省委副书记信长星,省委常委、常务副省长邓向阳在机场迎接。首批返程队员中包括淮北市濉溪县医院的6名医护人员。其中,朱远远获得安徽省卫生健康系统新冠肺炎疫情防控工作先进个人,梁敏安被提任濉溪县医院感染性疾病科副主任。

是日  淮北图书城恢复营业,营业时间为10时至18时。

19  市委书记黄晓武主持召开市委常委会扩大会议,对“抗疫情补短板促攻坚推振兴”专项行动进行再调度、再部署。市委副书记、市长戴启远,市人大常委会主任方宗泽,市政协主席谌伟,市委副书记李明,市委常委,市政府相关负责人,省委督导组负责人参加会议。与会市领导就近期“抗补促推”专项行动督导工作开展情况进行交流。县区负责人就下一步开展专项行动作表态发言。

是日  市市场监管局发布《加强餐饮食品安全风险自查有序开放堂食服务的提示》,内容包括继续暂停承办一切宴席服务,避免人员聚集;餐饮服务单位应于开放堂食前对经营场所卫生、库存食品原料、冷藏设备、餐饮器具等进行一次彻底清洗消毒和食品安全风险自查;严禁餐饮服务单位采购、贮存、使用亚硝酸盐,严禁经营加工野生动物或野生动物制品;严禁经营使用《药食同源目录》以外的药材自制泡酒,严禁经营加工发芽土豆、新鲜黄花菜、野生蘑菇等高风险食品等。

20  市医疗保障局召开新闻发布会,通报疫情防控期间医保工作开展及政策落实情况。截至是日,市、县两级经办机构已向定点收治医疗机构拨付90万元疫情专项医保基金,向药店、医院拨付医保基金566.6万元(含向集中收治医院预拨付的70万元);市医保、财政、人社、税务部门联合印发《关于阶段性减征职工基本医疗保险费的通知》,经测算,可为企业减负2.3亿元。

淮北公交再复班4路、6路、10路、11路、15路、27路、101路、102路、104路、116路、10911条线路。

24  市委书记黄晓武采取“四不两直”方式深入镇村,督导“抗疫情补短板促攻坚推振兴”专项行动开展情况,先后看望濉溪县百善镇徐楼村、苇菠村、闫集村村“两委”和基层扶贫干部,了解近期摸排情况;按照各村脱贫攻坚重点工作排查汇总表,随机选择并登门走访部分已脱贫的建档立卡贫困户、近期全面摸排增补的脱贫不稳定户、边缘易致贫户;了解各村基层党组织、“一组一会”在此次疫情防控中发挥的作用,察看美丽乡村建设和村居环境整治情况。

是日  市委召开理论学习中心组2020年第3次学习研讨会议。市委书记黄晓武主持会议并讲话。市委副书记、市长戴启远等中心组成员参加会议并交流学习体会。会议学习318日中共中央政治局常务委员会会议精神和习近平总书记在湖北省考察新冠肺炎疫情防控工作时的重要讲话精神,学习全国宗教工作会议、省生态环境保护委员会会议暨省级总河长会议省级林长会议、全省决战决胜脱贫攻坚“抗疫情补短板促攻坚”专项行动调研督导情况汇报会议精神。

25  省人民政府发布《关于2020年春季学期全省学生返校安排的通告》,要求47日高三年级学生返校,413日初三年级学生返校。初高中其他年级、中职学校学生及小学、幼儿园、特教学校学生返校安排,由各市人民政府结合当地疫情形势以及学校基本防控条件、师生和校园公共卫生安全等保障情况审慎研判确定,制定分类分批、错时错峰返校方案,但返校时间不得早于420日。高校学生返校,视疫情形势另行安排。在各学段学生(高校除外)未全部返校前,培训机构一律不得组织线下培训。27日,全市中小学师生返校工作会议召开。会议要求,各校结合实际,一校一策制定学生返校工作方案,报教育主管部门审批,并逐校核验,合格后方能返校;加强宣传教育,开展师生全员培训,提高师生家长健康安全防护能力,完善物资储备,进行环境消杀,畅通信息渠道,提高校园疫情防控水平,确保师生生命健康安全万无一失,确保返校后良好的教育教学秩序。

 

是日  市经济和信息化局、市地方金融监督管理局、中国人民银行淮北市中心支行、淮北银保监分局联合举办淮北市中小微企业复工复产“银保担企”政策云发布会,推介《关于应对新型冠状病毒感染的肺炎疫情帮助中小企业共渡难关的若干政策意见》《关于促进新型冠状病毒肺炎疫情防控物资生产供应的若干措施》等企业奖补政策实施细则,发布13家银行、4家保险公司和5家担保公司的惠企信贷产品及小微企业复工复产政策性保险方案。部分企业和银行、保险、担保机构等达成合作意向,三组代表现场签约。

26  131日整体停业的久兴批发购物中心开始试营业,营业时间从9:3017:30。新冠肺炎疫情发生后,淮北有14例确诊病例与该市场有关联。

27  市委书记黄晓武主持召开市委常委会会议,传达学习中央、省委政法工作会议和全省宣传部长会议、统战部长会议精神,研究全市贯彻落实工作;决定追授任荣同志“淮北市优秀共产党员”称号;听取全市房地产领域历史遗留“难办证”问题化解工作的汇报,部署下一阶段工作。

是日  安徽省第三批支援湖北医疗队圆满完成抗疫任务,乘坐包机返回合肥,其中包括来自濉溪县医院和濉溪县中医医院的12名医务人员。

是日  “致敬天使  家政助力”服务活动在市工人文化宫启动。330日至630日,市家庭服务业协会为28名支援湖北的医护人员在淮北的家提供总时间为10小时的免费家庭保洁服务。

28  淮北市区所有公交线路全部恢复运行。

31  安徽省首批支援湖北抗疫医疗队185人、疾控人员23人乘坐包机返回合肥,其中包括来自淮北市人民医院、淮北矿工总医院的9名医务人员。至此,安徽省派出的支援湖北医疗卫生人员圆满完成任务,全部安全返回。医疗队主要奋战在武汉市7家医院和4家方舱医院。截至330日,累计管理床位2166张,救治患者3156人,其中重症患者745人。医疗队有3个团队和9名医务人员获得全国新冠肺炎疫情防控工作先进集体、先进个人称号。支援湖北抗疫期间,有524名医疗队员递交入党申请书,占非党员队员的65%130名同志火线入党,发展入党积极分子303人。

是月  市新冠肺炎疫情防控工作领导小组发出关于进一步做好疫情防控一线医务人员关心关爱工作的通知,提出“五暖心、五优先”(政治待遇上“暖心”,优先吸纳培养;经济待遇上“暖心”,优先提高补助;工作待遇上“暖心”,优先拓宽发展;生活待遇上“暖心”,优先关心关爱;保健待遇上“暖心”,优先呵护健康)17条厚待举措,全力做好一线医务人员及其家属保障工作。

是月  市文明办、团市委、市志愿者协会组织开展以“奉献、友爱、互助、进步”为主题的“3.5”学雷锋志愿服务月活动,主要涵盖寻找“最美抗疫志愿者”活动、开展关心抗疫志愿者活动、开展“复工复产”志愿服务、开展“邻里守望”志愿服务活动、征集招募志愿者、突出主题志愿服务活动、深化文明实践活动、养成文明生活好习惯等8项具体内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