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所在的位置: 首页 > 导航栏 > 志鉴编研 > 大事记

2020年大事记 四月

发布日期:2020-08-17阅读次数:字体:[  ]背景颜色:

    1  市委书记黄晓武,市委副书记、市长戴启远率四大班子领导集体观摩调研创新大道东段暨泉山隧道、京台高速淮北收费站东迁(一期)工程、人民医院东院区、一中新校区、文创科教城、公交客运综合枢纽、港利教育小镇、烈山和卧牛山治理、乾隆湖环境综合治理、南部次中心雁鸣大道及安置小区、绿洲高性能电子化学品、长淮环保型功能性添加剂、瑞柏年产20万吨醋酸酯、欧勒奋LAOPAO暨氟新材料等部分重点项目建设。

是日  根据省卫生健康委发布的疫情,202041024时,淮北市报告新增境外来淮(返淮)无症状感染者1例,该例无症状感染者及其密切接触者均在集中隔离医学观察。该无症状感染者一年前前往俄罗斯莫斯科一家中医理疗店打工,搭乘SU208航班(莫斯科至上海浦东)入境。

2  经省委、省政府批准,省第一生态环境保护督察组对淮北市开展督察情况反馈会召开。督察组组长庄保斌通报督察反馈意见,市委书记黄晓武作表态发言。市委副书记、市长戴启远主持会议。督察组副组长项磊,市领导李明、朱浩东、李加玉、张力参加会议。督察组梳理督察发现的有关生态环境损害问题并形成清单,按程序移交淮北市委、市政府。

是日  淮北市以四会合一形式召开全市党的建设工作会议,认真贯彻落实中央、省委有关会议精神,统筹研究部署组织、宣传、统战、政法工作。市委书记黄晓武在会上讲话。市委副书记李明主持会议,市领导宰学明、顾文、钱界殊、任东、李加玉、张力等参加会议。

是日  市疫情防控工作领导小组暨应急综合指挥部指挥长会议召开,分析当前新冠肺炎疫情形势,研究部署下一步疫情防控工作。市委书记、市疫情防控工作领导小组组长、市疫情防控应急综合指挥部指挥长黄晓武出席会议并讲话。市长、市疫情防控应急综合指挥部常务副指挥长戴启远主持会议。市人大常委会主任方宗泽,市政协主席谌伟,市委副书记李明参加会议。会上,市疫情防控指挥部办公室汇报全市疫情防控情况。市教育局汇报全省2020年春季学期学生返校和校园疫情防控工作电视电话会议精神以及《全市各级各类学校学生返校工作方案》。

是日  市委书记黄晓武到市第一实验小学、市第一中学、市第二中学调研淮北市学生返校准备工作。

是日  2020年二季度市安委会(消委会)暨食安委会议召开,总结一季度安全生产工作,分析当前形势,部署二季度安全生产重点任务。市委副书记、市长戴启远出席会议并讲话,市委常委、常务副市长朱浩东主持会议。会议听取全市安全生产、消防安全和食品安全工作情况汇报,副市长章银发、高维民参加会议并就抓好分管领域安全生产工作提出要求,相关单位发言。

3  市委副书记、市长戴启远会见到淮北考察的上海均瑶集团董事长王均金和副董事长、总裁王均豪一行。戴启远代表市委市政府对均瑶集团给予淮北市战“疫”方面支持表示感谢,并颁发捐赠证书。

4  是日举行全国性哀悼活动,表达对抗击新冠肺炎疫情斗争牺牲烈士和逝世同胞的深切哀悼。全市下半旗志哀,停止公共娱乐活动。10时起,全市人民默哀3分钟,汽车、火车鸣笛,防空警报鸣响。

5  淮北市发布新型冠状病毒肺炎疫情防控应急综合指挥部通告(第十七号),内容包括:按照分类分批、错时错峰开学原则,47日全市普通高中高三年级学生返校,413日全市初三年级学生返校。其他年级学生返校分三个阶段实施,第一阶段:高中二年级、初中二年级、小学46年级学生返校时间不早于420日;第二阶段:高中一年级、初中一年级、小学13年级学生返校时间不早于 427日;第三阶段:中职学校、特殊教育学校学生、幼儿园幼儿返校时间不早于57日。各级各类学校线上教学到学生返校后终止。各类校外培训机构在中小学各学段学生未全部返校前一律不得组织线下培训。各县区要坚决落实属地管理责任,按照《安徽省学校新冠肺炎疫情防控系列标准与指引》等文件规定,科学做好学校疫情防控工作,周密组织师生有序安全返校,确保各项教育教学活动平稳开展。

7  市委书记黄晓武主持召开市委常委会会议,传达学习全省抓项目稳投资增动能工作部署会、全省深化“三个以案”警示教育动员部署会议精神,研究淮北市贯彻落实工作;审议通过《关于抓好“三农”领域重点工作确保如期实现全面小康的实施意见》《中央脱贫攻坚专项巡视“回头看”和2019年国家脱贫攻坚成效考核反馈问题淮北市整改实施方案》。会议还研究其他事项。

是日  淮北市召开扶贫开发领导小组(扩大)会议,传达全省扶贫开发工作会议暨决战决胜脱贫攻坚“抗补促”专项行动推进会精神,通报成立中央脱贫攻坚专项巡视“回头看”淮北市整改工作领导小组的相关文件,解读淮北市中央脱贫攻坚专项巡视“回头看”和2019年国家脱贫攻坚成效考核整改方案。市委书记黄晓武在会上讲话。市委副书记、市长戴启远主持会议。市领导宰学明、朱浩东、任东、李加玉、张力等参加会议。

8  淮北市召开深化“三个以案”警示教育动员部署会,对全市开展以“四联四增四不做”为主要内容的深化“三个以案”警示教育进行动员部署。市委书记黄晓武参加会议并讲话。市委副书记、市长戴启远主持会议。市领导方宗泽、谌伟、宰学明、钱界殊、李加玉、张力参加会议。市委常委、市纪委书记、市监委主任宰学明通报全市深化“三个以案”警示教育工作安排。

是日  根据省卫生健康委发布的疫情,202048024时,淮北市报告新增境外输入确诊病例1例(无症状感染者转确诊病例)。

9  市委召开理论学习中心组2020年第4次学习研讨会议。市委书记黄晓武主持会议并讲话。市委副书记、市长戴启远等中心组成员围绕所学内容结合分管工作作交流发言。会议学习327日中共中央政治局会议精神和习近平总书记在浙江考察时、在48日中共中央政治局常务委员会会议上和参加首都义务植树活动时的重要讲话精神,学习国务院应对新型冠状病毒感染肺炎疫情联防联控机制关于进一步做好重点场所重点单位重点人群新冠肺炎疫情防控相关工作的通知和《党委(党组)落实全面从严治党主体责任规定》。

是日  市委书记黄晓武采取“四不两直”方式深入濉溪县临涣镇督导“抗疫情补短板促攻坚推振兴”专项行动开展情况。督导期间,黄晓武还随机察看临南村、铚城村改水改厕、文化保护、美丽乡村建设等工作,与群众面对面交流,并走访部分贫困家庭,了解扶贫脱贫情况。

10  淮北市召开招商引资、工业经济、项目谋划暨优化营商环境工作会议,认真贯彻落实近期中央、省委关于统筹疫情防控和经济社会发展的一系列部署要求,统筹安排部署淮北市经济发展的四项重点工作。市委书记黄晓武在会上讲话。市委副书记、市长戴启远主持会议并点评。市领导方宗泽、谌伟、宰学明、朱浩东、钱界殊、任东、李加玉、张力等参加会议。市委常委、市纪委书记宰学明宣读表彰通报。市委常委、常务副市长朱浩东作工作报告并总结会议。与会领导为2019年度优秀招商引资企业,工业经济发展突出贡献企业、优秀制造企业、优质成长型制造企业等受表彰企业代表颁发奖牌。

是日  全国、全省安全生产电视电话会议先后召开,总结分析安全生产情况和面临的形势任务,部署统筹做好复工复产安全防范工作,推动安全生产专项整治三年行动开展。市委副书记、市长戴启远在淮北分会场收听收看会议并就贯彻落实会议精神提出要求。

13  全省自然保护地整合优化和生态保护红线评估调整推进工作电视电话会议召开,全面落实中共中央办公厅、国务院办公厅《关于建立以国家公园为主体的自然保护地体系的指导意见》和《关于在国土空间规划中统筹划定落实三条控制线的指导意见》,传达全国自然保护地整合优化和生态保护红线评估调整推进工作电视电话会议精神,部署全省自然保护地整合优化和生态保护红线评估调整工作。市委副书记、市长戴启远在淮北分会场收听收看会议并就贯彻落实会议精神提出要求。

是日  全市小麦赤霉病防治工作调度会召开,传达全省小麦赤霉病防治工作调研座谈会精神,研究部署淮北市小麦赤霉病防治工作。市委副书记、市长戴启远出席会议并讲话,副市长胡百平主持会议。会议听取全市小麦赤霉病防治工作、天气形势对防治工作影响、财政资金保障及县区防治工作等情况汇报,农业技术专家讲解小麦赤霉病防治相关知识。

是日  安徽省商务厅发布2019年度“安徽老字号”品牌名单,全省81家企业上榜,安徽曦强乳业集团、濉溪县临涣营家马蹄烧饼、濉溪县临涣南阁茶楼3家淮北市企业入选。

14  淮北市援鄂医疗队返淮欢迎仪式在南湖公园滨水广场举行。市领导黄晓武、戴启远、朱浩东、任东、李加玉、张力、陈英出席欢迎仪式。市委副书记、市长戴启远主持仪式并致欢迎辞。淮北市援鄂医疗队队长孙伟作发言。

15  安徽省举行第四批贯彻落实“六稳”重大项目集中开工现场推进会,淮北分会场设在濉溪经济开发区濉芜产业园区英科医疗防护用品产业园建设现场。市委书记黄晓武在淮北分会场暨开工动员会上宣布项目开工。市领导戴启远、方宗泽、朱浩东、李加玉、高维民参加推进会暨开工动员会,并观看一季度开工项目展板。此次集中开工25个重点项目,总投资135亿元,年计划投资42.5亿元。

是日  市委书记黄晓武主持召开市委常委会会议暨市委理论学习中心组学习研讨扩大会议。市委副书记、市长戴启远,市人大常委会主任方宗泽、市政协主席谌伟,市委理论学习中心组成员参加会议。会议学习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加强领导干部教育管理监督的重要论述、《党委(党组)落实全面从严治党主体责任规定》等党内法规及中央纪委有关《通报》精神,学习省委常委会会议暨省委理论学习中心组学习会议精神、新闻媒体有关赵正永严重违纪违法问题报道摘编,与会人员围绕深化“三个以案”警示教育、纵深推进全面从严治党主题,联系思想和工作实际,交流学习心得体会。

  省卫生健康委员会、省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厅、省中医药管理局联合下发《关于表彰全省卫生健康系统新冠肺炎疫情防控工作先进集体和先进个人的决定》,淮北市人民医院新冠肺炎救治团队或先进集体表彰,淮北市人民医院牛小群、陈建新,淮北矿工总医院汪勇,淮北市中医医院聂伟,淮北市疾控中心王敏,濉溪县医院丁一、朱远远、张淑玲,烈山区杨庄街道办社区卫生服务中心王忠伦获先进个人表彰

16  市委书记黄晓武,市委副书记、市长戴启远会见华润医药集团首席执行官韩跃伟及下辖企业高管一行。市领导朱浩东、高维民参加会见。

是日  市委副书记、市长戴启远采取“四不两直”方式到濉溪县双堆集镇督导“抗疫情补短板促攻坚推振兴”专项行动开展情况,先后察看国道3京台高速双堆集互通立交项目拟选址现场、淮宿蚌高铁双堆集站先行配套工程项目现场,随机走访部分群众,实地察看小麦长势,了解小麦赤霉病防治情况。

是日  科技部公布2020年度国家备案众创空间名单,淮北市源创客众创空间进入榜单,升级为国家级众创空间。至此,全市有国家级众创空间1家、省级众创空间4家。源创客众创空间总面积5065平方米,入驻创业团队及创业创新型企业23家,涵盖先进制造与自动化、生物与新医药、电子信息等新兴产业领域。

是日  全市首家商圈联合工会——淮北隋唐运河古镇商圈联合工会正式成立,并召开第一次会员代表大会,选举产生工会主席等人选。

17  市环委会2020年第三次会议暨2019年省生态环保督察反馈意见整改推进会召开。市委书记黄晓武在会上讲话。市委副书记、市长戴启远主持会议。市领导李加玉、张力、张香娥、胡百平参加会议。会议传达《安徽省生态环境保护督察工作实施办法的通知》《关于2019年度全省突出生态环境问题整改核查考核情况的通报》,部署相关工作。

是日  市委书记黄晓武,市委副书记、市长戴启远会见到淮北投资考察的安徽建工控股集团董事长赵时运。

是日  淮北市新型冠状病毒肺炎疫情防控应急综合指挥部通告(第十八号),要求各级各部门推广使用“安康码”,市民主动申领“安康码”,各密集场所扫码进入。

20  市委统一战线工作领导小组召开会议,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加强和改进统一战线工作特别是宗教工作的重要论述,落实中央和省委有关要求,研究部署淮北市相关专项行动和治理工作。市委书记、市委统一战线工作领导小组组长黄晓武在会上讲话。市领导钱界殊、任东、章银发参加会议。会议通报《关于调整市委统一战线工作领导小组组成人员的通知》,听取淮北市相关专项行动和治理工作方案的起草说明,讨论具体工作方案。

是日  市委书记黄晓武采取“四不两直”方式,深入濉溪县百善现代农业示范区,临涣镇海孜村、梁庙村等地,督导调研“抗疫情补短板促攻坚推振兴”专项行动开展情况和小麦赤霉病防治工作。

是日  鹿港毛纺科技项目签约仪式在淮北举行。市委书记黄晓武、江苏鹿港文化股份有限公司董事长钱文龙在签约仪式上致辞。市领导方宗泽、朱浩东、李加玉、高维民,金通智汇投资管理有限公司董事长薛荣年见证签约。江苏鹿港文化股份有限公司是一家多元产业发展主板上市企业,此次签约的毛纺科技项目落户市高新技术开发区,投资15亿元,达产后产值不低于30亿元。

是日  省高院发布安徽法院2019年知识产权司法保护典型案例,淮北市中级人民法院审理的杭州蜜獾文化创意有限公司与淮北市相山区一品脱酒吧、北京微播视界科技有限公司侵害商标权纠纷案入选典型案例。该案还是电子商务法生效后,安徽省法院适用通知删除规则依法保护网络平台经营者合法利益的典型案例。

21  市委农村工作会议召开。市委书记黄晓武参加会议并讲话。市领导宰学明、任东、李加玉、张力参加会议。副市长胡百平主持会议。五沟镇、渠沟镇、高岳街道、古饶镇负责人作交流发言。

22  市委书记、市委审计委员会主任黄晓武主持召开市委审计委员会第二次会议。市委副书记、市长、市委审计委员会副主任戴启远,市领导宰学明、朱浩东、任东、李加玉、戎培阜参加会议。会议传达学习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审计工作的重要指示精神、省委书记李锦斌在省委审计委员会第二次会议上的讲话精神,听取建立市经济责任审计工作联席会议制度情况、《中共淮北市委审计委员会办公室关于深入推进审计全覆盖的工作方案》起草情况的说明、2019年度全市审计工作情况和2020年度审计工作总体安排情况的汇报。与会人员进行讨论发言。

是日  市委书记黄晓武到市人民来访接待中心公开接访,听取来访群众关于施工方欠缴机械租赁费、志愿兵安置处理等方面的信访诉求,听取相关部门初步调查结果、前期处理情况及陪访律师意见,在此基础上现场进行答复处理,同时对来访群众进行耐心细致的思想教育疏导。

是日  市委副书记、市长戴启远主持召开2020年市依法行政工作领导小组会议,总结2019年全市依法行政和法治政府建设工作,部署2020年重点工作任务。副市长章银发参加会议并就抓好依法行政工作提出具体要求。会议听取全市依法行政及法治政府建设、法治宣传教育、省法治政府建设示范创建等工作汇报。

23  市委书记黄晓武到安徽濉溪牧原农牧有限公司、安徽益农源养猪育种有限公司、淮北昌农农牧食品有限公司、安徽木兰农牧科技有限公司等养殖企业调研生产经营情况,并走访华东野战军指挥部旧址(烈山区古饶镇草庙村),调研赵集十里长山影视特色小镇建设进展情况。

是日  淮北市组织收听收看全省防汛抗旱工作电视电话会议,总结2019年全省防汛抗旱工作,分析面临形势任务,部署2020年重点工作。市委副书记、市长戴启远在淮北分会场参加会议并就贯彻落实会议精神提出要求。

24  市委书记黄晓武主持召开市委常委会会议暨全市经济运行、疫情防控工作、“抗补促推”专项行动督导工作汇报会。市委副书记、市长戴启远,市人大常委会主任方宗泽,市政协主席谌伟,市委常委,副市长,省第九督导检查组负责人参加会议。会议传达学习421日省委常委会会议暨疫情防控工作领导小组会议精神,听取相关市领导、相关部门负责人关于“抗补促推”专项行动督导工作、一季度经济形势、全市疫情防控工作等情况的汇报。戴启远就全市经济运行、疫情防控、脱贫攻坚等工作提出具体要求。

是日  市委召开强化金融服务企业发展座谈会。市委书记黄晓武出席会议并讲话。市领导戴启远、朱浩东、张力、高维民出席会议。会议听取金融管理部门代表、企业及信用村代表、金融机构代表和县区代表的交流发言。

是日  淮北市一例境外输入确诊病例从淮北市人民医院治愈出院。

26  市委书记黄晓武深入濉溪县百善镇桥头村带案下访,并采取“四不两直”方式,调研桥头水厂和前营村脱贫攻坚工作情况,看望桥头村和前营村两户贫困户,督导“抗疫情补短板促攻坚推振兴”专项行动开展情况。

27  市委召开理论学习中心组2020年第6次学习研讨会议。市委书记黄晓武主持会议并讲话。市委副书记、市长戴启远等中心组成员围绕所学内容,联系思想和工作实际作交流发言。会议学习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加强领导干部教育管理监督的重要论述和在陕西考察时的重要讲话精神,学习省委理论学习中心组学习会议精神,通报淮北市几起反面典型案例。

是日  即日起,淮北市中小学生全部返校复课。

28  市委书记黄晓武到相山绿化管理所,萧濉新河、铁佛镇境内沱河河段,刘桥镇凤栖湖湿地生态保护项目,铁佛镇洪河头调研全市河长制林长制工作。

是日  市长戴启远主持召开市政府第37次常务会议,听取2020年市政府会议文件计划安排、《健康淮北行动实施方案(送审稿)》、民生工程工作的汇报,研究全市脱贫攻坚、政府决策风险评估、禁毒、信访、政府投资审计和大气污染防治等工作。

是日  《共青团中央关于表彰“全国优秀共青团员”“全国优秀共青团干部”“全国五四红旗团委 (团支部) ”的决定》下发,淮北矿工总医院重症医学科护士、安徽省第一批援鄂医疗队队员姚蕊芹被授予“全国优秀共青团员”称号。

是日  淮北市传媒中心为曦强乳业举办淮北云享首场直播。截至直播结束时,总订单量8000多单,总金额103万元;截至当日晚上10点,整个抢购活动总订单量达到10026单,总销售金额达到127.68万元。

2829  北汽福田汽车股份有限公司欧辉客车公司常务副总经理韩冬携广西玉柴机器、宁德时代新能源科技等合作伙伴组团到淮北陶铝新材料生产基地考察并召开对接会,市委书记黄晓武,市委常委、常务副市长朱浩东陪同考察或参加座谈。

29  市委副书记、市长戴启远到市人民来访接待中心开门接访,接待两批来访群众,分别反映某事业单位职工退休及养老保险问题、某困难群众申请公租房问题,听取相关部门的初步调查结果和前期处理情况,在此基础上对信访事项提出具体解决意见。

30  淮北市召开庆祝“五一”国际劳动节暨“话发展 促崛起”劳模代表座谈会。市委书记黄晓武在会上讲话。市领导李加玉、李晓光、高维民、张保成参加会议。会上,工匠大师杨杰、技术研发领军人刘丽、脱贫攻坚先锋王海峰、抗疫英雄孙伟等劳模代表先后发言。会后,黄晓武等与会领导走访慰问易传本、王浩伟、孙伟三位省、市劳模或先进工作者。

是日  市委书记黄晓武深入淮北科创中心项目工地、淮北传化公路港、安徽美信铝业有限公司、刘东煤矿和游乐设施特种设备场所调研全市安全生产工作。市领导朱浩东、李加玉、张力参加调研。

是日  市委副书记、市长戴启远深入南翔云集建设项目工地、乾隆湖旅游风景区及市级挂牌督办火灾隐患整改单位淮北矿山博物馆等,督导检查“五一”节前安全生产工作。

是月  共青团安徽省委、安徽省青联公布第23届“安徽青年五四奖章”表彰名单,淮北矿业集团生产管理部生产组织室主任、高级工程师张世泰,淮北市第一中学教师谢飞,淮北矿工总医院重症监护室护士姚蕊芹,淮北市人民医院呼吸内科副主任医师夏魁获得“安徽青年五四奖章”称号,淮北市人民医院急诊、发热门诊护理团队获得“安徽青年五四奖章集体”称号。

是日  一起劳动争议案件在市总工会劳动争议法庭开庭,是该法庭建立以来审理的第一起劳动争议案件。劳动争议法庭市总工会与市中院2019年联合创立,承接劳动争议案件审理工作发挥工会组织维护职工权益,构建和谐劳动关系职能。

是月  省文化和旅游厅发布“安徽文旅系列品牌”,杜集区三家单位上榜。其中南山村入选安徽省百家乡村旅游(扶贫)示范村;东篱山庄、山里人家入选2019年度安徽省百佳农家乐。

是月  淮北市闸河(土型马场段)河道治理工程、濉溪县王引河水环境综合治理工程被纳入2020年度中央预算内投资支持,共获得资金3181.5万元。

是月  由省卫生健康委、省委宣传部、省总工会联合开展的2019年“最美村医”评选结果公布,10名长期从事基层一线卫生健康工作的乡村医生入选,淮北市烈山区古饶镇山西村村医赵纯清位列其中。

是月  省文明办发布2019年度全省学雷锋志愿服务“四个十佳”先进典型的通报,淮北市红十字造血干细胞志愿服务队成员赵波、张秀丽夫妇和濉溪县农民企业家王芳获评“十佳志愿者”,东山街道翰林社区获评“十佳志愿服务社区”。

是月  安徽省商务厅公布2019年度省级特色商业示范街区名单,全省有13家特色商业街区上榜,淮北市安兴古镇文化旅游开发有限责任公司隋唐草市入选。

是月  淮北市在相山区水利工程建设管理处“相山区城乡供水一体化郭王村管网延伸”项目中开出首张投标保证金银行电子保函,开启“互联网+普惠金融”便民惠企服务。市公共资源交易电子保函系统通过与金融担保机构合作,用电子保函代替保证金,投标人无需再缴纳保证金,仅按照电子保函开具金额的0.7%,最低为500元缴纳保函手续费。

是月  濉溪经济开发区路网、濉溪县韩村镇光明村避险搬迁、杜集区湖西路、杜集区杨河北路、杜集区人民医院搬迁等5个项目被纳入2020年第一批国家资源型地区重点采煤沉陷区综合治理中央预算内投资支持,共计9447万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