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所在的位置: 首页 > 导航栏 > 志鉴编研 > 大事记

2020年7月大事记

发布日期:2020-09-28来源: 市委党史和地方志研究室阅读次数:字体:[  ]背景颜色:

1日  市第十六届人大常务委员会举行第二十一次会议。市委书记黄晓武出席会议并讲话。市人大常委会主任方宗泽主持会议。会议表决通过关于接受戴启远辞去市人民政府市长职务请求的决定,决定任命覃卫国为市人民政府副市长、代理市长,表决通过关于接受朱浩东辞去市人民政府副市长职务请求的决定,并向新任命的国家机关工作人员颁发任命书,组织宪法宣誓。

是日  市第十六届人民代表大会常务委员会举行第二十二次会议,决定任命周天伟为市人民政府副市长。

是日  市安委会(消委会)暨防汛抗旱指挥部召开会议。会议听取全市安全生产、防汛抗旱和消防安全工作情况汇报,研究调整相关指挥部成员单位,部署下一步安全生产和防汛救灾重点工作。市委副书记、代市长覃卫国出席会议并讲话,市领导朱浩东、周天伟、章银发、陈英参加会议。

是日  即日起,淮北市最低生活保障标准由每人每月583元提高到每人每月641元;特困人员救助供养基本生活财政补助标准由每人每月758元提高到每人每月833元。

是日  桓谭东路(方安路至龙山路)开通,标志着桓谭东路全线贯通。桓谭东路双向六车道,长1411.307米,方安路至龙山路段道路长790.307米。

是日  淮北市市区最后两条有人售票公交线路2路、3路改为无人售票,淮北公交彻底结束沿用58年的人工售票历史。

1~2日  省委常委、组织部长丁向群率省委防汛工作督导组在淮北督导防汛救灾工作。

2日  市委常委会召开扩大会议,传达学习省委常委、组织部长丁向群来淮督导防汛救灾工作时的讲话精神。市委书记黄晓武主持会议并讲话。市委副书记、代市长覃卫国传达相关精神。

是日  教育部确定并公示关于“基于教学改革、融合信息技术的新型教与学模式”实验区名单,安徽省仅两地入选,濉溪县名列其中。

3日  市委召开理论学习中心组2020年第9次学习研讨扩大会议。市委书记黄晓武主持会议并讲话。市委副书记、代市长覃卫国等中心组成员围绕所学内容,结合分管工作作交流发言。会议学习习近平总书记在中央政治局第二十次和第二十一次集体学习、在宁夏考察时的重要讲话精神,学习关于深化统计改革发展的意见办法规定及统计违法案件通报、意识形态工作责任制实施办法和有关意见及通报、省委办公厅关于印发《整治形式主义官僚主义工作正面清单》《整治形式主义官僚主义工作负面清单》的通知、《中华人民共和国民法典》。

是日  市疫情防控应急综合指挥部指挥长会议召开,分析当前新冠肺炎疫情形势,研究部署淮北市防控工作。市委书记、市疫情防控应急综合指挥部指挥长黄晓武主持会议并讲话。市领导覃卫国、朱浩东、周天伟、顾文、李加玉、张力、陈英参加会议。会议听取近期疫情防控工作有关情况的汇报。

是日  市委副书记、代市长覃卫国深入烈山、卧牛山、华东师范大学淮北港利教育小镇、平山电厂二期项目、金龙机电、传化物流、中煤远大、康美绿筑等地,调研烈山区经济社会发展情况。

是日  市领导覃卫国、朱浩东、周天伟、张力实地调研陶铝新材料产业发展和科创大厦建设情况。

4日  上海交大校务委员会专职副主任吴旦在淮北市就陶铝新材料产业发展与市委、市政府进行会商。市领导黄晓武、覃卫国、朱浩东、周天伟、高维民出席会商会。会上,上海交大安徽陶铝新材料研究院院长王浩伟汇报近期陶铝新材料研发情况;安徽陶铝新材料研究院有限公司常务副总裁王鹏汇报陶铝产业发展情况;均瑶集团总裁王均豪介绍陶铝产业战略发展目标;吴旦及上海交大材料科学与工程学院、电子信息与电气工程学院领导专家、与会市领导分别讲话。市委副书记朱浩东主持会议并提出具体要求。

是日  由人民网和中央党校(国家行政学院)社会和生态文明部联合主办的2020年全国“创新社会治理典型案例”征集活动结果公布,淮北市根治房地产领域“难办证”问题、推动治理现代化的先进经验上榜全国优秀案例榜单,是唯一涉及房地产领域“难办证”问题的优秀案例。

5日  市委副书记、代市长覃卫国深入淮北一中、市实验高中、市十二中、市梅苑学校等考点督查淮北市高考考点准备工作情况。

6日  市疫情防控应急综合指挥部召开工作会议,研究部署淮北市疫情防控有关具体工作。市委副书记、代市长、市疫情防控应急综合指挥部常务副指挥长覃卫国出席会议并讲话。会议传达学习省疫防办《转发关于做好精准健康管理推进人员有序流动的通知》《转发关于做好离京人员新冠肺炎健康管理服务工作的通知》《关于学习贯彻省委省政府主要领导疫情防控重要批示精神的通知》等文件精神,听取淮北市近期疫情防控工作开展情况汇报。市委常委、常务副市长、市疫情防控应急综合指挥部专职副指挥长周天伟主持会议。与会市领导就抓好下一步疫情防控工作提出具体要求。

是日  市委副书记、代市长覃卫国率队到淮北矿业集团走访调研,并与集团董事长方良才、总经理孙方等班子成员座谈交流。会上,孙方通报淮北矿业集团发展情况,与会市领导及相关部门负责人就市企合作、企业发展等具体问题提出意见建议。

7日  市委举办理论学习中心组学习扩大会暨中国碳谷· 绿金淮北转型崛起大讲堂,省扶贫办副主任周勇应邀作题为《再接再厉、奋勇前进,以更大决心、更强力度夺取脱贫攻坚全面胜利》的专题报告。市领导黄晓武、覃卫国、方宗泽、谌伟等市委理论学习中心组成员及相关人员参加会议。

是日  市委书记黄晓武深入濉溪县百善镇徐楼南涵工程、张庄村和叶刘湖村,督导“抗补促推”专项行动开展情况并调研防汛工作,走访4户贫困户,深入南部次中心起步区基础设施PPP项目,了解雁鸣大道西段、征迁安置区建设情况。

是日  市委副书记、代市长覃卫国深入朔西湖、安徽矿机、中冶淮海装配式建筑公司、口子东山产业园等地调研杜集区经济社会发展情况。

8日  淮北市与中国移动安徽公司就5G+智慧城市战略合作签署协议,淮北市正式跻身5G全面商用城市。市领导黄晓武、覃卫国、周天伟、高维民,中国移动安徽公司总经理钱力、副总经理陈炜,华为安徽公司总经理高强共同启动5G在淮北全面商用并观摩体验5G应用。市委常委、常务副市长周天伟主持签约仪式。副市长高维民与陈炜代表双方签约。

9日  市委全面深化改革委员会召开第九次会议,市委书记、市委全面深化改革委员会主任黄晓武主持会议并讲话。市委副书记、代市长覃卫国出席会议。会议传达学习中央全面深化改革委员会第十三次、第十四次会议和省委全面深化改革委员会第八次会议精神,审议并原则同意《贯彻落实关于进一步推动皖北地区高质量发展的若干意见工作任务分解方案》《淮北市职业教育改革实施方案》《关于建立“百姓说事点”的实施意见》《淮北市红十字会深化改革方案》《关于推动银行业和保险业高质量发展的指导意见》。

是日  “皖北人游皖北”市场联动推广采风踩线活动开启淮北之旅,采风踩线团参观隋唐运河古镇、口子文化博览园、南湖风景区等地。“皖北人游皖北”市场联动推广活动由安徽省文化和旅游厅指导,皖北六市(亳州、淮北、宿州、蚌埠、淮南、阜阳)共同参与,活动时间为2020年7月至9月,包括市场联动推广网络启动仪式、市场联动推广采风踩线、皖北六市线下宣传推广等多项主题活动,集中发布皖北六市精品旅游线路和优惠政策,轮流播出地方特色节目及旅游形象宣传片。活动期间,淮北市设置山水风光、快乐体验、乡村风情、历史文化4条特色旅游路线,16家A级景区对安徽籍市民免费开放。

10日  市委书记黄晓武主持召开市委常委会会议,听取2020年以来全市安全生产和应急管理工作情况的汇报,研究下一步工作举措。会议还研究其他事项。

是日  市委书记黄晓武会见到淮北考察的阿里巴巴集团副总裁、数字政府事业部总裁许诗军。

是日  市委副书记、代市长覃卫国深入华润金蟾药业公司、合派电动车、荣盛智能家居、国轩象铝、旺能环保和宁丰木业等项目现场调研淮北高新区建设发展情况。

是日  中共安徽省委农村工作领导小组办公室、安徽省农业农村厅、中共安徽省委组织部、中共安徽省委宣传部、安徽省民政厅、安徽省司法厅六部门联合印发《关于公布省乡村治理试点示范三级创建名单的通知》,濉溪县上榜省级乡村治理试点示范县名单,铁佛镇等4镇上榜省级乡村治理试点示范乡镇名单,淮海村等18个村上榜省级乡村治理试点示范村名单。

11日  安徽省举行加快国家儿童区域医疗中心合作共建暨全省公共卫生体系建设重点项目集中开工现场推进会,淮北分会场设在烈山区人民医院新院区项目建设现场。市委书记黄晓武在淮北分会场现场推进会上宣布项目开工。市领导覃卫国、方宗泽、谌伟、周天伟、顾文、张力、陈英参加现场推进会,并观看烈山区人民医院新院区项目、全市公共卫生体系建设情况展板。市委常委、常务副市长周天伟在主持现场推进会并就做好相关工作提出具体要求。

12日  市委书记黄晓武人民东路沉陷段积水点、淮北高新区龙湖园区龙湖排涝泵站、老濉河闸实地督导防汛排涝工作。

是日  市委副书记、代市长覃卫国到市实验高中北门积水点、长山南路积水点、人民路沉陷段积水点和泉山路积水点督查城区防汛排涝工作。

13日  中国宝武董事长陈德荣、副总经理张锦刚,上海交大校长林忠钦到淮北实地考察陶铝新材料产业基地,详细了解陶铝产业发展情况。考察后,中国宝武集团上海交通大学淮北市陶铝新材料产业合作发展座谈会召开,三方就陶铝新材料产业合作发展签订框架协议。副省长何树山、省政府副秘书长汪春明,市领导黄晓武、覃卫国、朱浩东、周天伟、李加玉、高维民等参加调研或见证签约。

是日  副省长何树山到平山电厂二期135万千瓦清洁燃煤机组项目、理士新能源项目、宁丰木业OSB项目、华润金蟾药业公司和陶铝新材料产业基地,调研常态化疫情防控及汛期淮北市工业企业及项目生产运营情况,并考察烈山、卧牛山矿山生态修复区。市领导黄晓武、覃卫国、李加玉、高维民参加调研。

14日  市委召开理论学习中心组2020年第11次学习研讨扩大会议,学习习近平总书记关于进一步做好防汛救灾工作的重要指示及《习近平谈治国理政》第三卷有关专题。市委书记黄晓武主持会议并讲话。市委副书记、代市长覃卫国等中心组成员围绕所学内容,结合思想和工作实际作交流发言。会上,黄晓武还介绍中国宝武集团上海交通大学淮北市陶铝新材料产业合作发展座谈会的情况,并就当前脱贫攻坚、疫情防控、招商引资等重点工作提出要求。

是日  代市长覃卫国主持召开市政府第39次常务会议。会议听取《淮北市深化基础教育改革全面提高育人质量行动方案(送审稿)》起草情况的汇报和土壤污染防治工作汇报,研究落实“六稳”“六保”任务和支持装配式建筑发展等工作。

15日  省委常委、组织部长丁向群率督导组到淮北市督导防汛工作,听取淮北市及淮北军分区、武警淮北市支队防汛工作准备情况汇报。省委组织部副部长、省委非公工委书记王炜,市委书记黄晓武,市委常委、濉溪县委书记任东,市委常委、秘书长李加玉,市委常委、淮北军分区政委孙军,淮北军分区司令员何志坚,副市长胡百平参加督导。

是日  省委组织部副部长、省人社厅厅长徐建在市委副书记、代市长覃卫国陪同下,到淮北高新区龙湖排涝站、杜集区黄庄排涝站和通鸣矿业,实地督导淮北市防汛工作。在淮北期间,徐建还到果力智能科技有限公司调研人才工作。

15~17日  市委书记黄晓武在南京、上海两地考察招商,走访江苏中旗科技、上海光明食品集团和光明乳业、上海均和集团,考察中国太平保险集团子公司太平投资在上海周浦建设的医养结合型健康养老项目“梧桐人家”。

16日  市委副书记、代市长覃卫国到市自然资源和规划局调研指导工作,听取淮北市自然资源和规划相关工作情况汇报。市委常委、常务副市长周天伟。

是日  市委副书记、代市长覃卫国到安徽(淮北)新型煤化工合成材料基地调研,实地考察临涣焦化股份有限公司企业生产厂区、优耐德引发剂项目、安徽润岳科技有限责任公司、安徽天成新材料有限公司、安徽瑞柏新材料有限公司、焦炉煤气综合利用制甲醇项目。市领导周天伟、高维民、孙兴学参加调研。

17日  市委副书记、代市长覃卫国到皖北煤电集团走访调研,并与集团董事长龚乃勤、总经理袁兆杰等班子成员座谈交流。会上,龚乃勤、袁兆杰通报皖北煤电集团公司发展情况,与会市领导及相关部门负责人就市矿合作、企业发展等具体问题提出意见建议。

是日  市委副书记、代市长覃卫国调研房地产领域历史遗留“难办证”问题处理情况,市委常委、常务副市长周天伟,市委常委、政法委书记、市联席会议召集人钱界殊参加调研。覃卫国到相山区不动产登记分中心、杜集区星洲国际城等地,实地了解群众就近办理不动产权证、疑难项目处置等情况,现场为群众颁发不动产权证。随后召开的工作汇报会上,周天伟、钱界殊分别提出具体要求。

是日  青年路西段(东山路至龙山北路)开通,设计长度1324.7米,道路宽45米,双向六车道。

18日  淮北市召开市防汛抗旱指挥部指挥长会议,分析全市雨情水情,研究部署下一步防汛工作。市委书记黄晓武主持会议并讲话。市领导覃卫国、周天伟、李加玉、胡百平出席会议。

是日  市委副书记、代市长覃卫国调研杜集区段园镇经济社会发展情况,在淮海绿地21城与绿地集团董事长张玉良深入交流,深入龙太电气、建联木业、超宇磁电等企业生产车间了解企业研发和生产运营情况,并调研大庄葡萄园区、淮徐快速通道项目谋划推进情况。

19日  市委书记黄晓武主持召开市委常委会会议暨市防汛抗旱指挥部会议,传达学习7月17日习近平总书记在中央政治局常委会会议上的重要讲话精神、7月18日李锦斌同志在省委常委会扩大会议上的讲话精神,听取全市防汛工作情况汇报,对下一步防汛工作进行再动员、再部署。市委副书记、代市长覃卫国,市委常委,市人大常委会和市政协主要负责人,副市长参加会议。

是日  市委副书记、代市长覃卫国深入化家湖水库、灾后水毁修复工程八里岗水库、米粮坝水库以及位于烈山镇凤凰社区的化家湖水库排洪沟和明清石榴园等地,调研烈山区防汛工作、榴园石榴特色产业和旅游业发展情况。

20日  淮北市召开上半年经济运行暨重大项目调度会。市委书记黄晓武出席会议并讲话。市委副书记、代市长覃卫国主持会议。市人大常委会主任方宗泽,市政协主席谌伟,市委副书记朱浩东,市委常委,市政府、市政协有关负责人参加会议。会议听取上半年经济运行、重大项目推进、目标管理绩效考核等情况汇报,一县三区、市高新区和煤化工基地管委会负责人围绕上半年经济运行情况作发言,与会市领导结合分管工作提出具体要求。

是日  市委书记黄晓武会见到淮北投资考察的上海格派新能源技术集团董事长曹栋强、总裁龚丽锋。市领导方宗泽、周天伟参加会见。

是日  市委副书记、代市长覃卫国深入西相阳沟黑臭水体治理项目现场、濉溪县百善镇徐楼闸、杜集区南山山场督查中央环保督察反馈问题整改暨河长制林长制工作,并在烈山区大山头采石场治理区、碳谷湖垃圾治理项目现场,就加大整改力度、加快项目进度、促进垃圾资源化利用提出具体要求。

21日  省委组织部副部长、省委非公工委书记王炜,省人社厅副厅长程连政率督导组到淮北市督导防汛工作,并到市综合应急指挥平台现场调度。市领导黄晓武、覃卫国、周天伟、任东、张力、胡百平、章银发参加督导。

是日  市委书记黄晓武到杜集区龙河童台闸、闸河许岗子闸和市城市管理综合执法局,实地调研淮北市防汛工作和综合应急指挥平台建设情况。

是日  市委书记黄晓武在市人民来访接待中心公开接访,听取来访群众关于居民区城市污水处理厂建设、企业改制遗留问题等方面的信访诉求,听取相关部门初步调查结果、前期处理情况及陪访律师意见,在此基础上对信访事项提出具体解决意见,要求有关部门按照国家政策和相关规定,切实解决群众合理诉求并做好宣传解释和帮扶救助工作。

是日  市委副书记、代市长覃卫国到濉溪县双堆集镇澥河李大桥闸、罗集村就业扶贫车间、邹圩村、京台高速双堆集出入口选址、淮宿蚌城际铁路双堆集站先行配套工程项目,南坪镇天嘉湖水面光伏、任集新村、南坪港、南坪船闸、路东村扶贫产业园、南黎环保科技等地开展“抗补促推”专项行动督导并督查防汛工作,并看望慰问4户贫困户。市领导周天伟、任东、胡百平参加调研。

22日  市委书记黄晓武主持召开市委常委会会议暨市防汛抗旱指挥部指挥长会议,分析研判当前防汛形势,部署推进下一步防汛工作。省防汛抢险技术支撑指导组组长、安徽水利水电职业技术学院副校长王强率指导组到会指导。市委副书记、代市长覃卫国,市委常委,市人大常委会和市政协主要负责人,淮北军分区负责人,副市长参加会议。会前,与会人员通过综合应急指挥平台察看水库、河道、煤矿及市区易积水路段情况,观摩工作人员对气象、水利、交通等应急指挥综合业务系统操作演示。

是日  市统计局发布上半年淮北市经济运行统计数据,实现地区生产总值(GDP)518.4亿元,同比增长1.5%,地区生产总值增长由负转正,经济发展延续复苏态势,持续向好趋势明显。

23日  市委书记黄晓武领衔督办市政协十届三次会议重点提案,听取相关工作汇报,并走访安徽陶铝新材料研究院有限公司和安徽理士新能源发展有限公司。市政协主席谌伟,市委常委、秘书长李加玉参加督办活动。市政协十届三次会议上,科技界别委员提出第64号提案《关于积极融入长三角一体化 加快创新发展的建议》,建议发挥淮北特色优势,突出产业转型,推动长三角区域协同创新。

是日  市委副书记、代市长覃卫国深入金海湾大厦,杜集区矿山集街道新华巷和万家汇菜市场,相山区安康社区、惠黎菜市场、凤凰山农贸市场等地开展“行走淮北”文明创建督查活动。

24日  市委书记黄晓武到濉溪县五里郢黑臭水体治理项目施工现场、烈山区烈山镇蒋疃固孜山采石场、杜集区矿山集街道龙铁医疗废物处理有限公司、长源焦化污染地块治理项目、龙湖污水处理厂督导调研生态环境保护督察问题整改工作。市领导李加玉、张力、胡百平参加督导调研。

是日  市委副书记、代市长覃卫国率队到淮海实业集团走访调研,并与集团董事长童伯根、总经理汤忠喜等班子成员座谈交流。会上,汤忠喜通报淮海实业集团发展情况,与会市领导及相关部门负责人就企业当前发展需要解决的具体问题进行会商。

是日  市委副书记、代市长覃卫国到沱河路南地块、相山区公共卫生应急服务中心规划选址、铂悦府小区项目、方安路西地块、云湖上郡项目、时代天境公馆项目、杜集区金融服务中心规划选址、杜集区智慧港规划选址、杜集区人民医院、凤凰山路东地块等地调研规划建设项目情况。

27日  市委书记黄晓武深入濉溪县临涣镇姚湖村、码头桥,百善镇特色扶贫产业园、王司村、百善矿,督导“抗补促推”专项行动开展情况并督查防汛工作,走访2户贫困户,就高标准农田建设、煤矿关井后相关处置工作提出具体要求。市领导任东、李加玉、张力参加督导督查。

28日  市委书记黄晓武,市委常委、秘书长李加玉,副市长胡百平到淮北军分区、市公安局特警支队走访慰问驻淮部队官兵和公安干警,并看望重点优抚对象宋良友和仲照云,向他们致以节日问候和美好祝愿。走访慰问结束后,黄晓武还调研市退役军人主题文化公园建设情况。

是日  市委副书记、代市长覃卫国会见到淮北开展“两送五进”活动的省委外办、省外办主任雍成瀚。在淮北期间,雍成瀚还深入煤化工基地和濉溪县有关企业、绿金湖采煤沉陷区治理项目进行调研,并召开培训会议进行政策宣讲。

是日  市委副书记、代市长覃卫国调研全市财税金融工作并召开座谈会。市委常委、常务副市长周天伟就抓好全市财税金融工作提出具体要求。会议听取全市财政、税收、土地出让、金融风险防范和投融资工作情况汇报,相关单位作发言。

29日  淮北市召开文明创建工作调度会,分析形势、找准问题、明确任务、压实责任。市委书记、市文明委主任黄晓武在会上讲话。代市长、市文明委主任覃卫国主持会议。市委常委,市人大常委会、市政府、市政协有关领导,相关人员参加会议。会议通报第六届全国文明城市测评复查有关情况、今年以来三区文明创建工作及市文明创建“六大提升行动”工作开展情况。

是日  市委副书记、代市长覃卫国到环孟东路雨污分流工程现场、淮北理工学院(筹)项目建设工地、市人民医院新院区、京台高速公路淮北收费站东迁工程、城市规划展示馆、东外环路改造提升项目等地调研城市基础设施重点项目建设情况。

30日  淮北市召开发展民营经济领导小组暨民营企业发展座谈会,通报有关情况,听取意见建议,市委副书记、代市长覃卫国出席会议并讲话,副市长高维民主持会议。会上,理士电源、弘昌新材料、曦强乳业、龙波电气、金龙机电、中芬矿机、瑞柏新材料负责人先后发言,就优化营商环境、吸引留住人才、落实好减税降费政策、促进制造业转型升级等提出意见建议,相关部门负责人就企业家的意见建议作出回复。

是日  市委副书记、代市长覃卫国到武警淮北市支队、淮北消防救援支队和重点优抚对象任一道、祖百信家中开展八一走访慰问活动。

是日  淮北市公开2019年省生态环境保护督察反馈意见整改方案,对照反馈的5大类、68个问题,建立《2019年省生态环境保护督察淮北市反馈意见“四项清单”》,逐项明确整改目标、整改任务、责任领导、责任单位和整改时限。

31日  国务院联防联控机制严防聚集性疫情做好秋冬季防控工作电视电话会议召开。会议听取部分省市新冠肺炎疫情防控工作情况汇报,就严防聚集性疫情、做好秋冬季防控工作进行安排部署。市委书记黄晓武会后在淮北分会场就淮北市贯彻会议精神提出要求。市领导周天伟、张力、陈英收听收看会议。

是日  全国、全省安全生产电视电话会议暨2020年第三季度省安委会全体会议召开,市领导覃卫国、周天伟、章银发、陈英、高维民,市政府秘书长赵德志在淮北分会场收听收看会议。全国会议主题是,认真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安全生产工作的重要指示精神和李克强总理批示要求,总结分析当前安全生产情况和面临的形势任务,部署下半年重点工作,深入推进安全生产专项整治扎实开展,有效防范化解安全风险,坚决遏制重特大事故,为决战脱贫攻坚、决胜全面建成小康社会创造稳定的安全环境。全国、全省会议结束后,市委副书记、代市长覃卫国在淮北分会场就贯彻落实会议精神提出具体要求。

是日   省十三届人大常委会第二十次会议审查批准《淮北市户外广告和牌匾标识管理条例》(以下简称《条例》),这是我省首部专门规范户外广告和牌匾标识管理工作的创制性立法,将于2021年1月1日起施行。《条例》共六章三十七条,分为总则、规划与规范、许可与备案、管理与维护、法律责任和附则,特色鲜明。坚持规划引领,注重源头管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