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所在的位置: 首页 > 导航栏 > 志鉴编研 > 大事记

2020年8月大事记

发布日期:2020-10-05来源: 市委党史和地方志研究室阅读次数:字体:[  ]背景颜色:

 

1~2日 市委书记、市文明委主任黄晓武率队督导相山区、烈山区、杜集区常态化疫情防控和文明创建工作。市领导顾文、李加玉、张力、陈英参加督导。黄晓武一行先后到相山区相城农贸市场、烈山区马桥街、相山区锦华苑社区、烈山区铁运处社区、杜集区四兴社区等“三供一业”移交小区、烈山区宋疃镇医院和杜集区大刘庄社区督导,了解社区常态化疫情防控和同创共建情况,对检查发现的问题进行现场指导。

是日 市交通运输综合行政执法支队对全市道路运输车辆卫星定位装置安装和使用及非法网约出租车营运等情况实施非现场执法检查。

3日 市生态环境保护委员会2020年第七次会议暨环保督察问题整改和大气污染防治攻坚战推进会议召开。市委书记、市生态环境保护委员会主任黄晓武在会上讲话。代市长、市生态环境保护委员会主任覃卫国主持会议并与副市长签订目标责任书。市领导朱浩东、周天伟、李加玉、张力、张香娥、胡百平、章银发、陈英、高维民、程晋明参加会议。会议传达习近平总书记关于生态文明建设的重要讲话和指示批示精神,通报市、县、区及相关部门环保督察问题整改、大气污染防治攻坚战进展及相关工作情况。

4日 市人民医院神经内科采取血管内血栓抽吸术的新方法,成功救治一例28岁脑干基底动脉急性闭塞昏迷患者,这是淮北市首例采用血栓抽吸术救治成功的急性缺血性脑卒中病例。

6日 市委书记黄晓武会见香港铜锣湾集团董事局主席陈智一行。

是日 南开大学与理士国际合作共建的安徽先进能源研究院揭牌仪式在安徽理士新能源公司举行。中科院院士、南开大学副校长陈军;市委书记黄晓武,市委常委、常务副市长周天伟;理士国际董事局主席董李为研究院揭牌。

是日 市委召开理论学习中心组2020年第12次学习研讨会议。市委书记黄晓武主持会议并讲话。市委副书记、代市长覃卫国等中心组成员围绕所学内容,结合分管工作作交流发言。会议学习习近平总书记在专家学者座谈会、企业家座谈会、吉林考察、党外人士座谈会上的重要讲话精神,学习习近平总书记在中央政治局第二十二次集体学习时的重要讲话、7月30日中共中央政治局会议精神、《习近平谈治国理政》第三卷第五专题“决胜全面建成小康社会,决战脱贫攻坚”。

7日 市委副书记、代市长覃卫国主持召开市政府第40次常务会议,研究未成年人思想道德建设、支持工业经济高质量转型发展和法治政府建设等工作。会议听取全市未成年人思想道德建设工作情况汇报、支持工业经济高质量转型发展意见和若干政策、贯彻落实《法治政府建设实施纲要(2015—2020年)》工作开展情况汇报。会议还研究扫黑除恶工作和支持陶铝新材料产业、现代物流业发展政策等。

10日 市领导黄晓武、李加玉、李晓光一行到部分重点工程项目现场,看望慰问一线职工和建设工人,并实地考察重点工程项目建设进展情况。市委书记黄晓武详细了解陶铝新动力项目产品销售情况,深入口子酒业东山产业园二期工程和平山电厂二期项目建设现场,慰问一线工人并指导相关工作。

是日 市委书记黄晓武主持召开市常委会扩大会议,总结上半年工作,部署下半年任务,动员全市上下进一步统一思想、把握形势,迎难而上、主动作为,坚决夺取疫情防控和经济社会发展“双胜利”,决战脱贫攻坚、决胜全面建成小康社会,奋力开创新时代淮北高质量转型发展新局面。

是日 市委副书记、代市长、市文明委主任覃卫国深入相山区久兴批发市场、友谊巷、相山路菜市场、西街道新华社区、市人民医院等地开展“行走淮北”文明创建督查活动。

是日 省抗洪救灾医疗防疫淮北巡回指导反馈会召开。在淮期间,省抗洪救灾医疗防疫淮北巡回指导组对市疾控中心、市人民医院、市妇幼保健院、市传染病院、市精神卫生中心、杜集区医院的抗洪防疫工作进行巡回指导,在南坪镇、朔里镇、渠沟镇、四铺镇、临涣镇卫生院及高岳、任圩街道卫生服务中心开展义诊、医务人员培训和防汛防疫宣传工作,对各村镇需要上门进行医疗的贫困人员和患病人员逐户进行医疗服务和护理指导,并对患者的家庭环境卫生,食品和饮水卫生方面进行相应的指导。

11日 市委书记黄晓武,市委常委、政法委书记钱界殊,市委常委、秘书长李加玉一行到河北省邢台市,走访今麦郎集团总部,并与集团董事长范现国、副总裁芦海英等高管座谈交流。黄晓武一行先后参观今麦郎集团印象馆和饮品、挂面、面粉、方便面等产品生产区,以及集团两个战略合作伙伴红帽子制盖、庞度纸容器生产工厂。

是日 市委副书记、代市长覃卫国通过“现场调研+工作汇报”的形式,领衔督办市政协十届三次会议重点提案关于进一步优化营商环境的系列提案。覃卫国实地察看政务服务中心有关部门服务窗口,并到市科创中心项目现场,听取新政务服务中心规划建设情况介绍。

12日 市委书记黄晓武率代表团前往河北省雄安新区考察城市规划建设和生态文明建设。黄晓武一行到雄安规划展示中心、商务服务中心、安置房建设现场参观考察,并听取雄安集团城市发展公司负责人关于总体规划和建设进展情况的介绍。市领导钱界殊、任东、李加玉、张力参加考察。

13日 省委常委、组织部长丁向群率督导组到淮督导防汛工作。市委副书记、代市长覃卫国参加督导。督导组在百善镇黄新庄村察看水淹田地补种情况并听取相关工作汇报。

是日 市委副书记、代市长覃卫国来到市人民来访接待中心开门接访,与来访群众面对面交流,倾听群众呼声,解决群众诉求。

12~13日 市委书记黄晓武率代表团到河北省石家庄市考察。代表团在石家庄高新区考察国际人力资源服务产业园、园区科技孵化器及入驻高新技术企业博海生物,在石家庄中央商务区考察建设现场及规划馆、城市馆。市领导钱界殊、任东、李加玉、张力参加考察。

14日 市委书记黄晓武会见中国电建市政建设集团党委书记、董事长高宗文和咨询何占颂一行。市领导周天伟、孙兴学参加会见。

是日 市委副书记、代市长覃卫国深入相山区、烈山区和市环保局,调研大气污染防治工作。覃卫国在职业技术学院大气环境监测国控站,听取全市大气环境污染源及采取措施等情况汇报并督导相关工作。

是日 全市“四个一”重大项目调度会召开。市委副书记、代市长覃卫国出席会议并讲话,市委常委、常务副市长周天伟主持会议,市领导胡百平、陈英,市政府秘书长赵德志参加会议。会议通报全市“四个一”重大项目推进情况,听取项目责任单位“四个一”重大项目存在问题、对策建议、完成时限等情况汇报,有关单位负责人发言,与会市领导就抓好分管领域重大项目进行具体部署。

13~14日 郑州煤矿机械集团股份有限公司董事长焦承尧率高管团队到淮考察。市委书记黄晓武陪同考察。焦承尧一行先后实地考察淮海实业安徽矿机、绿金湖采煤沉陷区综合治理项目,详细了解淮北市高端装备制造、生态文明建设等领域取得的成效和下一步发展方向。市领导覃卫国、朱浩东、高维民分别参加会见或座谈。

15日 淮北市金融教育示范基地在相山区安康社区挂牌成立。基地由中国人民银行淮北市中心支行、邮储银行淮北市分行、安康社区共同建立,配备了较为完善的金融知识宣传教育设施,配有一名兼职金融知识宣传教育管理人员,及时为群众答疑解惑。

17~18日 市委书记黄晓武,市委副书记、代市长覃卫国率代表团赴上海学习考察。代表团先后参观考察滨江公共空间、长阳创谷及“流利说”、上海财经大学国家大学科技园区及傲鲨智能、上海“三高”(高科技、高质量、高效率)、杉数科技等入驻企业。在沪期间,覃卫国走访中国商用飞机有限责任公司、中国航发商用航空发动机有限责任公司,分别与中国工程院院士、中国商飞公司首席科学家吴光辉,中国航发商发副总经理曾海军等座谈交流。代表团还应均瑶集团邀请参加均瑶大健康饮品首次公开发行A股上市仪式及答谢活动。

是日 中华遗嘱库淮北公益预约服务中心揭牌仪式举行。服务中心坐落在濉溪北路,在全省各地市率先成立。凡年满六十周岁的老年人,均可在此免费办理遗嘱咨询、登记、保管等公益服务。

20日 市委书记黄晓武深入淮北理工学院(筹)项目、朔西湖环境治理一期项目和杜集区人民医院搬迁项目建设工地,实地调研重点工程项目建设情况,听取项目建设进度、安全质量管理等情况汇报。

是日 市委副书记、代市长覃卫国调研青龙山铁路“无水港”建设工作,实地察看项目进展,听取相关工作汇报。

是日 市委副书记、代市长覃卫国到淮北师范大学走访调研。在淮北师范大学相山校区,覃卫国先后察看逸夫楼实验室、文科楼、学生食堂和图书馆等地。座谈会上,校党委书记陈士夫、校长姚佐文介绍了学校发展历程、教育教学和新校区建设等情况。

21日 市委副书记、代市长覃卫国会见到淮北投资考察的红星美凯龙家居集团党委书记、执行董事、总裁蒋小忠一行。

是日 全市法治政府建设工作会议召开,通报工作进展,分析当前形势,对下一步工作进行再动员再部署。市委副书记、代市长覃卫国出席会议并讲话。会议听取法治政府建设相关考核、2020年上半年全市依法行政等工作情况汇报,市交通运输局、市市场监督管理局、市数据资源管理局作交流发言。

23日 淮北市2020年科技活动周启动仪式暨大型科普活动在世纪广场举行。此次科技活动周围绕“科技战‘疫’ 创新强国”主题,大力弘扬科学精神,普及科学知识,全面展示淮北市科技创新成就和科技战“疫”成效,展示科学普及工作成效。

24~25日 全省退役军人事务系统“两年”活动现场推进暨重点工作调度会在淮北召开,围绕推深做实“思想政治工作年”“基层基础基本建设年”两项活动,总结工作,分析形势,部署工作。当晚,“军号嘹亮”2020年淮北市最美退役军人、最美拥军人物、最美军嫂颁奖活动举行。省退役军人事务厅厅长林海,市委书记黄晓武,市委副书记、代市长覃卫国等领导出席活动并颁奖。活动期间,林海还实地观摩淮北供水“退役军人之家”,濉溪县刘桥镇、孟口村和相山区东街道退役军人服务站,退役军人主题文化公园。

是日 市领导黄晓武、朱浩东、钱界殊、李加玉一行到市历史档案馆、城市展示馆、市规划展示馆调研工程进度,并看望慰问一线施工人员。

是日 市委书记黄晓武主持召开市委常委会扩大会议,市委副书记、代市长覃卫国传达习近平总书记视察安徽和在扎实推进长三角一体化发展座谈会上的重要讲话精神,以及8月22日省委常委会扩大会议精神,会议就贯彻落实作出部署安排。

是日 市委副书记、代市长、市文明委主任覃卫国先后到曼哈顿酒店、梅苑东路、泉山支路、淮北矿工总医院、长山路菜市场、凯旋百年小区等地开展“行走淮北”文明创建督查活动。

25日 市委副书记、代市长覃卫国调研淮北南部次中心规划建设和濉溪县扶贫工作。在南部次中心起步区安置房建设和土地征迁现场及建设指挥部办公室,覃卫国察看项目进展情况,听取相关工作汇报。深入韩村镇调研脱贫攻坚工作,走访看望大殷村部分脱贫户,了解就业扶贫车间运营和带动就业情况。

26日 市委书记黄晓武调研红色文化资源发掘利用工作。在临涣镇文昌宫展厅、淮海战役总前委旧址小李家、小李家红色博物馆,听取相关事迹介绍,了解淮海战役的具体情况,并对场馆展陈内容、红色文化资源挖掘进行指导。调研中,黄晓武还到海孜煤矿、韩村镇,就工业遗存保护开发利用、韩村“多彩”文旅特色小镇建设提出具体要求。强调要认真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考察安徽重要讲话和指示精神,大力弘扬“小推车”精神和“三全”精神,切实把红色资源挖掘好、把红色传统发扬好、把红色基因传承好,凝聚起加快建设中国碳谷·绿金淮北的强大精神力量。

是日 全市文明创建工作调度会召开。市委书记、市文明委主任黄晓武在会上讲话。他强调,全市上下要从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考察安徽重要讲话和指示精神的政治高度,扎实做好创建各项工作,誓夺全国文明城市“两连冠”。代市长、市文明委主任覃卫国主持会议。会上,市文明办负责人通报全市文明创建第三次模拟测评情况,三区及市直相关部门负责人作表态发言。

是日 市政府党组书记、代市长覃卫国主持召开市政府党组会议,传达学习习近平总书记考察安徽、在扎实推进长三角一体化发展座谈会上和在经济社会领域专家座谈会上的重要讲话精神,按照省委常委会扩大会议和市委常委会扩大会议部署,研究政府系统学习贯彻落实工作。会议还学习《习近平谈治国理政(第三卷)》部分章节和省防范化解重大风险工作领导小组有关文件,党组成员结合本职工作作交流发言。

是日 中宣部、中央文明办组织召开推进学雷锋志愿服务工作电视电话会议。会上公布了2019年度全国学雷锋志愿服务“四个100”先进典型和疫情防控最美志愿者名单。市红十字造血干细胞志愿服务队成员赵波、张秀丽夫妇获评“最美志愿者”,“春芽计划”志愿服务项目获评“最佳志愿服务项目”。

27~28日 淮北市第十六届人民代表大会第四次会议召开。大会实到代表281人,符合法定人数。会议表决通过大会选举办法和市十六届人大法制委员会主任委员人选表决办法。市人民政府书面向大会作2020年以来工作报告。会议选举覃卫国为淮北市人民政府市长,任启峰为市第十六届人大常委会委员。大会还通过市第十六届人大法制委员会主任委员人选名单。

是日 “文旅融合 点亮相城”淮北市文化惠民消费季在隋唐运河古镇举办。省文化和旅游厅厅长袁华出席开幕式,并调研文化旅游业发展情况。市领导黄晓武、覃卫国、金文、陈英、钱丹婴,市政府秘书长赵德志分别参加开幕式或调研。副市长陈英在开幕式上致辞。当晚,袁华观看开幕式文艺演出,为省“十佳夜游街区”隋唐运河古镇·隋唐草市授牌,与黄晓武、覃卫国等市领导共同擂鼓宣布活动启动。在淮期间,袁华实地调研隋唐运河古镇夜经济发展情况,口子酒业、濉溪石板街、乾隆湖公园的工业旅游、文化旅游情况。

29日 全省推进灾后恢复重建贯彻“六稳”重大项目集中开工现场推进会淮北分会场在相山区双创信息产业园项目建设现场召开。市委副书记、市长覃卫国,市委常委、常务副市长周天伟出席活动。覃卫国下达开工令,调研并督导相关工作。

30日 市委书记黄晓武会见家家悦集团股份有限公司董事长王培桓一行。

是日 市委副书记、市长覃卫国深入华孚时尚股份有限公司调研指导工作。覃卫国深入华孚时尚老厂区和公司生产车间,了解生产工艺流程、经营管理、未来规划等情况。调研座谈会上,覃卫国听取企业生产经营情况汇报。

31日 市委召开理论学习中心组2020年第13次学习研讨扩大会议。市委书记黄晓武主持会议并讲话。会议期间,组织到淮海战役总前委旧址小李家接受革命传统教育,在淮北南部次中心进行实地调研,深入学习习近平总书记在安徽考察和在扎实推进长三角一体化发展座谈会上、在经济社会领域专家座谈会上的重要讲话精神,以及对制止餐饮浪费行为的重要指示,并结合分管工作作交流发言。

是月 市司法局联合市委宣传部、市法宣办等部门集中推动《中华人民共和国民法典》宣传实施,引导群众进一步增强自觉守法、遇事找法、解决问题靠法的法律意识,培养群众尊法学法守法用法的法治素养,为加快建设中国碳谷·绿金淮北营造和谐稳定社会环境和良好法治环境。

是月 全市法院首家物业纠纷调解中心——相山区人民法院物业纠纷南黎调解中心在南黎街道办正式成立,构建起物业纠纷法院调解、人民调解、司法调解、行政调解、律师调解的多元化解纷机制,为服务基层社会治理又添一新举措。

是月 省发改委下达2020年生态文明建设专项中央预算内投资计划(城镇污水生活垃圾处理方向),濉溪县污水处理厂二期工程项目和相山区垃圾中转站改造项目两个项目获中央预算内资金支持。

是月 市政务服务中心卫生健康委窗口启动首批生成后的相关电子证照办理业务。通过电子化注册管理系统即可实现对医疗机构、医师、护士从准入到退出执业全周期的信息化管理。

是月 市发展改革委(粮食和储备局、能源局)荣膺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部、国家粮食和物资储备局联合表彰的全国粮食和物资储备系统先进集体称号。

是月 据淮北海关统计,1—6月,淮北市纺织纱线、服装、家具、箱包、鞋类、塑料制品、玩具等7大类劳动密集型产品出口共计10亿元人民币,较去年同期(下同)增长71.2%,占全市外贸出口总值的36.2%。

是月 安徽省装备制造(淮北杜集经济开发区)专业商标品牌基地通过认定,成为继相山区谷物食品、濉溪县铝基新材料、濉溪县百善农副产品、烈山区电子产品等专业商标品牌基地后的淮北市第5家该类基地,也填补了杜集区在省专业商标品牌基地方面的空白。

是月 首届安徽省思想政治工作创新案例推广名单发布,市总工会《新时代文明实践中心建设的“12345”模式》入选,成为全省工会入选省思想政治工作创新案例第一例。

是月 安徽省首届退役军人创业创新大赛举办,淮北市选送项目安徽建业科技有限公司退役军人张建业带领的新型铝合金弹壳项目荣获新兴产业一等奖,淮北市艾乡农业发展有限公司的艾草种植项目获得现代农业三等奖,淮北市获得优秀组织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