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所在的位置: 首页 > 导航栏 > 志鉴编研 > 大事记

2020年9月大事记

发布日期:2020-10-07来源: 市委党史和地方志研究室阅读次数:字体:[  ]背景颜色:


1日 从是日起凡进入淮北市公共资源交易平台(含濉溪县)的交易项目全面启用电子签章,市公共资源交易实现全流程电子化。

3日 “融合·创新·共享”为主题的第二届大运河文化旅游博览会在江苏无锡召开。中国碳谷·绿金淮北馆在运博会上精彩亮相。

4日 2020年淮海经济区生态环境专项座谈会在淮北市召开。淮海经济区10个城市汇报生态环境工作开展情况,签订《淮海经济区协同发展生态环境联防联控工作机制》,讨论《协同推进淮海经济区生态文明建设课题研究报告》。

7 市委召开理论学习中心组2020年第14次学习研讨会议。市委书记黄晓武主持会议并讲话。会议学习习近平总书记在纪念中国人民抗日战争暨世界反法西斯战争胜利75周年座谈会上的重要讲话和省委关于认真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考察安徽重要讲话精神的通知,学习国务院联防联控机制严防聚集性疫情做好秋冬季防控工作电视电话会议精神、全省领导干部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考察安徽和在合肥主持召开扎实推进长三角一体化发展座谈会重要讲话精神专题研讨班精神。参会人员围绕所学内容,结合思想和分管工作作交流发言。

8 市委书记黄晓武刘桥中心小学、首府实验小学和濉溪二中开展教师节走访慰问活动。

是日 市委书记黄晓武、市人大常委会主任方宗泽会见投资考察的山东海科集团董事局主席杨晓宏一行。

是日 全国抗击新冠肺炎疫情表彰大会在北京人民大会堂举行。市疾控中心微生物检验科科长王敏作为全国抗击新冠肺炎疫情先进个人表彰对象,在京参加表彰大会。

89日 工信部原材料司副司长常国武带队开展陶铝新材料产业发展专题调研,并召开工信部办理全国人大安徽代表团关于支持陶铝新材料产业发展建议座谈会。省人大常委会人选工委副主任韦大伟主持会议。市领导黄晓武、方宗泽、朱浩东、张香娥、高维民等参加调研或座谈。

9 市委副书记、市长覃卫国淮北一中和市第一实验小学开展教师节走访慰问活动。

10 市政府召开第三次廉政工作会议,总结去年工作,安排部署下阶段政府系统党风廉政建设和反腐败工作。市委副书记、市长覃卫国出席会议并讲话,强调持续推进政府系统全面从严治党,以务实作风推动高质量转型发展。

11 全国总工会基层工作部部长金善文、中国海员建设工会副主席曹宏伟、交通运输部运输服务司二级巡视员孟秋等调研货车司机入会工作。省总工会党组成员、副主席阮怀楼,市人大常委会副主任、市总工会主席李晓光陪同调研。

是日 全国、全省深化“放管服”改革优化营商环境电视电话会议召开,市领导覃卫国、周天伟、章银发、高维民,市政府秘书长赵德志在淮北分会场收听收看会议。覃卫国在淮北分会场就贯彻会议精神提出具体要求。

是日 市委副书记、市长覃卫国主持召开市政府第41次常务会议,研究进一步支持高校毕业生等人才淮在淮就业创业等工作。会议听取市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局关于《进一步支持高校毕业生等人才来淮在淮就业创业的若干政策(送审稿)》起草情况的汇报。会议还研究市级服务业政策奖励兑现方案、十四五规划编制等工作。

是日 市人大常委会主任方宗泽率队调研淮北南部次中心规划建设和濉溪县经济社会发展情况。方宗泽一行深入建业科技、英科医疗,实地了解企业发展情况,倾听企业发展诉求,协调解决企业发展过程中遇到的问题和困难。随后南部次中心安置小区、雁鸣大道、指挥部等地,详细察看建设规划和项目进展情况,座谈听取相关工作汇报。

1112日 世界制造业大会江淮线上经济论坛在合肥举行。市委书记黄晓武率团参加大会并出席开幕式、云展示启动仪式、主旨论坛和签约仪式。此次大会,淮北22个项目签约,总投资96.83亿元。大会期间,代表团还参加长三角一体化论坛、5G工业互联网高峰论坛等大会举办的系列活动。在会期间,黄晓武一行拜访皖参加论坛的中国五矿集团有限公司党组成员、副总经理王石磊,并走访五矿矿业控股有限公司,与五矿矿业党委书记、董事长魏书祥,党委副书记、总经理腰向科,党委副书记田造津座谈交流。黄晓武还与中国商用飞机有限责任公司党委书记、董事长贺东风,上海交大校务委员会专职副主任吴旦会商,参观中国科学院等离子体物理研究所、合肥声谷产业园。

13日 市委副书记、市长、市文明委主任覃卫国深入三区农贸市场、主次干道、背街小巷和老旧小区等地开展“行走淮北”文明创建督查活动。

是日 第四届“中国创翼”创业创新大赛安徽省选拔赛暨第三届“赢在江淮”全省创业大赛省级决赛在合肥市举办。安徽建业科技有限公司的《铝合金弹壳产业化项目》省级决赛创业组一等奖,入围全国第四届“中国创翼”创业创新大赛。淮北师范大学的《难舍难“硫”—硫渣绿色技术首创者》项目省级决赛创新组三等奖,入围全国第四届“中国创翼”创业创新大赛。淮北市盘石农业科技发展有限公司的《盘石种养殖生态农业扶贫助残》项目省级决赛扶贫专项赛优秀奖。

14 市委书记黄晓武主持召开市委常委会会议,审议通过《安徽(淮北)新型煤化工合成材料基地干部人事制度改革试行方案(2020-2022年)》《关于进一步支持高校毕业生等人才来淮在淮就业创业的若干政策(试行)》《关于推动工业经济高质量转型发展的意见》《关于大力实施产业升级个十百千工程行动方案》《淮北市推进全国市域社会治理现代化第1期(2020-2022年)试点工作实施方案》,听取全市法治建设重点工作情况的汇报,研究下步工作举措。

是日 2020淮北市网络安全宣传周活动启动。市委书记黄晓武出席活动并讲话。活动现场,黄晓武参观网络安全宣传教育展板,听取相关部门关于加强网络安全工作的情况汇报,并在展板上写下防范网络风险,维护网络安全

是日 市委书记黄晓武会见方正科技集团股份有限公司党委书记、总裁吴建英一行。

15 六稳六保工作政企交流会暨省投资集团、省担保集团与市政府合作签约仪式举行。省投资集团党委书记、董事长陈翔,省担保集团党委书记、董事长严琛;市领导黄晓武、覃卫国、朱浩东、李加玉、高维民,市政府秘书长赵德志出席活动。

是日 市召开劳动模范、先进工作者和先进集体表彰大会。市委书记黄晓武出席会议并讲话。市委副书记、市长覃卫国主持会议。市领导方宗泽、谌伟、朱浩东、钱界殊、任东、李加玉、孙军、张力、李晓光、高维民、张保成参加会议,并为受表彰的市劳动模范、先进工作者和先进集体负责人代表颁奖。黄晓武强调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考察安徽重要讲话和指示精神,大力弘扬劳模精神劳动精神加快建设中国碳谷·绿金淮北。

16日 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考察安徽重要讲话精神省委宣讲团报告会在淮举行。省委宣讲团成员、省委教育工委书记钱桂仑作宣讲报告。市委书记黄晓武主持会议并讲话。覃卫国、方宗泽、谌伟、钱界殊、李加玉、张力等市领导聆听报告。

是日 淮北市第十四届社会科学知识普及活动月启动。市司法局、市新闻工作者协会等22家社科普及领导小组成员单位和社科类社会组织工作人员为广大市民提供法律、金融、保险、税务、家庭教育、心理疏导等咨询服务,积极宣讲社科普及成果、发放宣传资料。

是日 淮北至宁波港海铁联运班列首发仪式举行。首发班列满载铝制品、医疗物资等外贸出口产品驶出青龙山铁路“无水港”,通过宁波港装船运送到世界各地。这标志着淮北市有了一条全新的外贸进出口通道。市委书记黄晓武,市委副书记、市长覃卫国与嘉宾共同按下启动球。

是日 省两淮采煤沉陷区综合治理现场会在淮北召开。国家发改委地区振兴司副司长王冬欣,省发改委副主任于德志,省自然资源厅副厅长郜红建参加现场会;市委书记黄晓武致辞,市委副书记朱浩东陪同考察。

是日 省港航集团、淮北矿业集团、濉溪县政府签订共同投资建设孙疃码头投资意向书。市委书记黄晓武,市委副书记、市长覃卫国,省港航集团董事长丁庆领、副总经理杜炫辰淮北矿业集团董事长方良才、总经理孙方见证签约,并就加快淮北水运事业发展深入交流。

17日  中央文明办发布2月至7月“中国好人榜”,淮北市2组5人上榜。他们是昼夜坚守抗疫一线的濉溪县南坪镇耿庙村党员“母子兵”张艳、任辉、任停和异地同心共战“疫”的市人民医院医护“夫妻档”孙伟、李丽。自此,全市共有158人获评“中国好人”。

是日 濉溪县医院神经内二科成功为一位右侧颈内动脉闭塞患者实施颈内动脉闭塞开通手术,填补了淮北市在脑血管介入治疗方面的技术空白。

16~17日 第二届淮海经济区立法协作联席会议在淮北召开。省人大常委会党组副书记、副主任宋国权,全国人大常委会法工委发言人、研究室主任臧铁伟,省人大常委会委员、省人大法制委员会主任委员、常委会法工委主任吴斌等参加会议。市委书记黄晓武致辞。会上,淮海经济区各市人大常委会有关负责作交流发言,共同签署《淮海经济区立法协作淮北倡议》《关于成立淮海经济区立法研究院的协议》,并宣布下一届联席会议承办城市。在淮期间,与会人员参观考察陶铝新材料、金龙机电、平山电厂二期工程项目、南湖湿地公园。

17~18日 省政协主席张昌尔率省委督查组到淮北,督查新时代加强和改进人民政协工作情况。市委书记黄晓武,市委副书记、市长覃卫国,市政协主席谌伟等分别陪同或参加座谈。在淮期间,督查组深入部分县区,通过实地查看、座谈交流、个别访谈、查证资料等方式,全面了解淮北市相关工作情况,并看望慰问部分在淮省政协委员。

17~18日 部分全国和省人大代表、政协委员及省高院特约监督员视察法院工作并座谈交流。省高级人民法院党组书记、院长董开军,党组成员、副院长王章来参加视察活动。市委书记黄晓武陪同视察并参加座谈会。代表、委员及监督员到市中级人民法院及濉溪县、杜集区人民法院,淮北市处理房地产领域历史遗留“难办证”问题联席会议办公室等地,视察相关工作,听取情况汇报,并走访陶铝新材料、口子产业园、平山电厂和理士新能源等企业和项目,了解淮北市经济社会发展情况。

18日 市委书记、市文明委主任黄晓武率队相山区和杜集区督查文明创建工作。黄晓武一行实地督查农贸市场、背街小巷、大型商超、校园周边环境及秩序整治、“三供一业”移交等情况,与小区居民、商铺经营户亲切交谈,听取对文明创建工作的意见和建议。

是日 市委副书记、市长覃卫国深入相山区和濉溪县新增规上企业调研。覃卫国走访相山经济开发区今麦郎食品生产车间、完美生物、阜邦生物、松菱电器、雄创铝业和亚明铝业等企业,调研了解企业生产经营情况

19日 2020年全国科普日淮北主场活动举行。活动以“决胜全面小康、践行科技为民”为主题,结合健康义诊、科技成果展示等多项志愿服务活动,让市民感受科技助力下的“智慧新生活”

22日   2020淮北市创新创业大赛总决赛暨颁奖会举行。大赛由市科技局、市委组织部、濉溪县人民政府主办,淮北市传媒中心承办,安徽昊晨食品有限公司支持。经过43个项目初赛路演,12个项目进入决赛。安徽建业科技有限公司获得主办方特别设立的“最具人气奖”,安徽鸿硫化工技术有限公司团队荣获团队组一等奖,由安徽淮光智能科技有限公司带来的焦炉燃烧检测与智能加热控制系统的开发及其产业化项目获得企业组一等奖,市生产力促进中心等8家单位获得大赛优秀组织奖。

23日 市政协召开淮海经济区政协系统书画联展暨政协主席联席会议筹备工作推进会。市政协主席谌伟出席会议并讲话。市政协副主席张保成主持会议。会上,各工作组组长逐一汇报筹备工作进展情况,与会人员结合实际进行交流发言。会前,谌伟一行还市历史档案馆、城市展示馆、绿金湖圆梦岛、朔西湖,实地察看筹备工作开展情况。

24日 市委书记黄晓武主持召开市委常委会会议,传达学习习近平总书记在中央财经委员会第八次会议、科学家座谈会、基层代表座谈会、教育文化卫生体育领域专家代表座谈会上的重要讲话和在2020年中国国际服务贸易交易会全球服务贸易峰会上的致辞及《国务院关于印发北京、湖南、安徽自由贸易试验区总体方案及浙江自由贸易试验区扩展区域方案的通知》、十届省委十一次全体会议精神,研究贯彻落实工作。

是日 市政协十届十五次常委会议暨“助力‘十四五’规划编制 引领淮北加快转型崛起”专题协商会议召开。市委副书记、市长覃卫国出席会议并讲话,市政协主席谌伟、副主席钱丹婴分别主持会议。会议传达学习习近平总书记考察安徽和在合肥主持召开扎实推进长三角一体化发展座谈会重要讲话精神、全国地方政协工作经验交流会精神,听取市政协专题调研组所作的《“助力‘十四五’规划编制 引领淮北加快转型崛起”的建议》。6名市政协委员代表分别发言,市发改委通报市“十四五”规划纲要编制进展情况。会议还审议通过《关于“助力‘十四五’规划编制 引领淮北加快转型崛起”的建议案》。

25日 市委理论学习中心组学习扩大会暨中国碳谷·绿金淮北转型崛起大讲堂在淮北矿业集团会议中心举办。安徽大学法学院教授李明发应邀作题为《中国民法典的特色及其对依法行政的影响》的专题报告。市领导黄晓武、覃卫国、方宗泽、钱界殊、任东、李加玉、张力及相关人员参加会议。

是日 市疫情防控应急综合指挥部指挥长会议召开,分析当前形势,研究部署全市秋冬季新冠肺炎疫情防控工作。市委书记、市疫情防控应急综合指挥部指挥长黄晓武主持会议并讲话。市领导覃卫国、朱浩东、任东、李加玉、张力,市政府秘书长赵德志参加会议。省督导组到会指导。会议学习习近平总书记在全国抗击新冠肺炎疫情表彰大会上的重要讲话精神,传达国务院相关文件和我省相关会议精神,讨论通过淮北市加强秋冬季新冠肺炎疫情防控工作实施方案。

是日 市委书记黄晓武到陶铝新材料研究院有限公司调研指导工作。在航空材料车间听取王浩伟教授相关工作汇报后,黄晓武强调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考察安徽重要讲话指示精神,抢抓机遇、乘势而上,做大做强陶铝新材料战略性新兴产业,为淮北高质量转型发展提供强劲动能。

26日 省举行增强高质量发展动能贯彻“六稳”重大项目集中开工现场推进会,淮北分会场设在濉溪经济开发区安徽家园铝业铝合金材料系列产品项目现场。市委书记黄晓武在淮北分会场暨开工动员会上宣布项目开工。市领导覃卫国、任东、戎培阜、高维民、钱丹婴参加会议,并观看重点项目展板。

27日 全市经济运行、重大项目建设调度暨“十四五”规划编制工作动员部署会召开。市委副书记、市长覃卫国出席会议并讲话,市委常委、常务副市长周天伟主持会议。

是日 市委副书记、市长覃卫国雷鸣科化、市汽车客运中心站等市消防重点单位、人员密集场所以及森林防灭火基地,现场督查安全生产、节假日期间旅客出行安全管理和森林防火等工作。

是日  市特种设备监督检验中心顺利开出淮北市第一张财政电子票据,标志着淮北市财政电子票据管理改革工作迈出了坚实一步。

28日 全市领导干部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考察安徽和在合肥主持召开扎实推进长三角一体化发展座谈会重要讲话精神专题举办。市委书记黄晓武在开班式上作专题报告。市委副书记、市长覃卫国主持开班式并在结业式上作总结讲话。

是日 市委副书记、市长覃卫国深入大润发二店吾悦广场重点商贸企业,调研节日市场供应工作。

是日 淮北市第十一届石榴文化旅游节在四季榴园景区举办。活动以“硕果累累榴园秀·幸福小康烈山美”为主题,旨在全面展现淮北市建市60周年、烈山建区40周年经济社会发展取得的优异成绩。

是日 市委副书记、市长覃卫国会见淮投资考察的新城控股集团高级副总裁杨年进。

29日 市委书记黄晓武主持召开庆祝中华人民共和国成立71周年暨淮北市建市60周年座谈会并讲话。市领导方宗泽、谌伟、朱浩东、周天伟、钱界殊、李加玉、张力参加会议。老领导王邦杰、郭云修,淮师大、淮北矿业、淮海集团负责,劳动模范、先进工作者和中国好人代表在会上发言,共同回顾新中国成立以来取得的伟大成就和淮北市建市60年来不平凡历程,畅叙淮北未来发展美好前景。

是日 市委书记黄晓武率队朔西湖治理项目、市历史档案馆和城市展示馆,现场观摩重点项目和“两馆”建设情况。全市在职厅级领导干部,正厅级老干部代表,市人大常委会、市政协秘书长,县区及有关部门负责,劳动模范、先进工作者、中国好人代表等100余人参加观摩活动。

是日 市委书记黄晓武会见上海城建集团公司总裁周文波。

30日 市委书记黄晓武调研淮北市第十一届石榴文化旅游节和市东外环路防洪排涝治理项目、京台高速淮北收费站东迁工程、泉山隧道项目朱山生态护坡工程重点工程。

是日 淮北市举行烈士纪念日向烈士纪念碑敬献花篮仪式。市委书记黄晓武,市委副书记、市长覃卫国等市党政军领导与全市各界代表参加活动

是月 一县三区社区矫正委员会相继成立,标志着淮北市在全省率先成立了市、县(区)两级社区矫正委员会。

是月 文化和旅游部、国家发展改革委公布第二批全国乡村旅游重点村名单,淮北市榴园村位列其中。

是月《淮北市安宁疗护患者住院医疗保险按床日付费实施办法(试行)》出台,标志着淮北市在全省率先将安宁疗护纳入基本医保。

是月 安徽省爱国拥军促进会第一届第一次会员代表大会暨成立大会在合肥召开,会议审议通过《安徽省爱国拥军促进会章程》,选举产生第一届理事会及领导机构。淮北29家单位入选安徽省爱国拥军促进会。

是月 2020年度苏浙皖赣沪“质量月”质量品牌故事演讲大赛结果揭晓,朔石矿业张玉梅演讲作品《花儿为什么这么红》荣获一等奖,淮北矿业集团被授予“优秀组织奖”。

中科院·淮北高新区中科健兰(淮北)生物科技双创项目签约,标志着中科院重点打造的全国医学转化标杆项目正式落户淮北。

是月 在第十五届全国法治动漫微电影作品征集活动中,由市司法局和市电影协会共同推荐的作品《老规矩》,得微电影题材类一等奖。

是月 淮北市发出全省首张建筑业企业三级资质电子证书,安徽重标建筑工程有限公司领到全省首张建筑业企业三级资质电子证书。

是月  安徽省放心消费示范单位认定工作结果揭晓,中国邮政集团公司安徽省濉溪县分公司、中国联合网络通信有限公司淮北市分公司、淮北华润燃气有限公司3家企业获评“安徽省放心消费示范单位”,有效期从2020年7月起到2024年6月止。

是月 安徽省教育厅举办的2020年全省中小学实验教学说课大赛成绩揭晓,淮北市大赛获奖成绩全省排名第二,市教育局获评优秀组织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