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所在的位置: 首页 > 导航栏 > 志鉴编研 > 大事记

2020年10月大事记

发布日期:2020-11-05来源: 市委党史和地方志研究室阅读次数:字体:[  ]背景颜色:


1日  淮北市举行庆国庆暨庆祝建市60周年群众文艺演出。市领导黄晓武、谌伟、周天伟、顾文、李加玉、金文、章银发、陈英、钱丹婴和社会各界群众代表一起观看演出。

16日  安徽省青少年羽毛球锦标赛在马鞍山市举行,淮北市代表队获8金5银2铜。

2日  市委书记黄晓武到朱庄煤矿、乾隆湖景区督查安全生产、调研文化旅游产业发展等工作。

5日  市委副书记、市长覃卫国到S235濉唐路(淮北段)改建工程项目、南部次中心四路互通现场、G237和G344项目工地现场,调研交通重点工程建设。

10日  市委副书记、市长覃卫国濉溪县双堆集镇和孙疃镇,督导“抗补促推”专项行动开展情况。深入了解双堆集镇芦沟村党群服务中心、芦沟村辛迪口罩厂、浍河码头和浍河航道、孙疃镇尤沟村蔬菜种植产业扶贫基地、淮北润宇新型墙材公司建设情况,走访双堆集镇大桥村两户贫困户,调研淮海森林公园双堆集干部学院筹建工作,参观淮海战役双堆集歼灭战纪念馆。

1013  安徽省第五届全民健身运动会健美健身比赛在明光市体育馆举行。淮北市代表队获1金1银2铜。

11日  市委书记黄晓武会见中国绿色发展基金执行主席、蓝盾股份有限公司高级顾问桂振华,蓝盾股份有限公司总裁、中科蓝华科技董事长、广东省计算机信息网络安全协会副会长柯宗贵一行。

12日  市委书记黄晓武主持召开市委常委会会议,传达学习习近平总书记关于推动巡视工作向纵深发展重要论述、赵乐际和杨晓渡同志在十九届中央第六轮巡视工作动员部署会上的讲话及李锦斌同志在中央第五巡视组巡视安徽省工作动员会、十届省委第十轮巡视工作动员部署会暨巡视指导督导工作专题培训会上的讲话精神,研究淮北市贯彻落实工作;听取市政协关于省委督查组来淮督查新时代加强和改进人民政协工作情况的汇报,研究下步工作举措。

是日  中国少年先锋队淮北市第二次代表大会召开。市委副书记朱浩东、市人大常委会副主任张香娥、市政协副主席刘添才出席大会。张香娥宣读市委书记黄晓武的寄语。大会选举产生中国少年先锋队淮北市第二届工作委员会,通过《关于工作报告的决议》。

是日  市委书记黄晓武,市委副书记、市长覃卫国会见到淮考察的中国商飞副总经理郭博智一行。

是日  淮北市2020版标准地图正式上线公示,分别为地图幅面4K比例尺1:110000的淮北市地图(示意图)和地图幅面4K比例尺1:54000的淮北市市辖区地图(示意图)。社会公众可以在市自然资源和规划局网站免费浏览、下载使用标准地图。

13日  市委八届十二次全体会议召开。会议审议通过《中共淮北市委关于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考察安徽重要讲话指示精神 奋力在构建新发展格局中实现更大作为在加快建设中国碳谷·绿金淮北上取得新的更大进展的实施意见》《中国共产党淮北市第八届委员会第十二次全体会议决议》,批准刁书杰、王波、张红君、陈跃4名同志辞去市委委员职务,递补王淮海、顾俊、孙兴学、王治江4名同志为市委委员。市委书记黄晓武发表重要讲话,并就《实施意见(讨论稿)》向全会作了说明。

是日  国家综合医改工作调研组调研,先后到濉溪县铁佛镇卫生院、濉溪县店孜村卫生室、濉溪县医院,实地察看各级医疗服务体系建设情况。

14日  市委副书记、市长覃卫国陶铝产业园、国轩新能源项目选址、合派电动车和高新区三期标准化厂房等部分企业或项目现场,督导项目建设工作。

15日  淮海经济区政协系统第二届“凝心聚力 携手前行——助力转型发展 决胜全面小康”书画联展暨淮海经济区政协主席联席会议举行。省政协副主席肖超英;中国美术家协会副秘书长汪帅红,中国书法家协会理事、省书协主席吴雪,省政协书画研究院副院长程传如;淮海经济区各市政协主席、副主席;市领导黄晓武、谌伟、钱丹婴、王莉莉、张保成、朱先明、刘添才、孙兴学参加书画联展或政协主席联席会议。

是日  2020年全省住房和城乡建设系统装配式建筑“徽匠”职业技能竞赛在中煤远大淮北建筑产业化有限公司举行。省“徽匠”职业技能竞赛组委会主任委员、住建厅党组书记、厅长贺懋燮宣布竞赛开幕,并与市委副书记、市长覃卫国共同启动赛事。市领导张力参加开幕式。

1415日  国家减灾委员会综合督查检查组组长、国家发展改革委副秘书长赵辰昕率队到淮北开展自然灾害防治工作综合督查检查,并召开全国首批综合减灾示范区、全国自然灾害综合风险普查试点座谈会。中国气象局副局长余勇,国家发展改革委运行局副局长刘明,省减灾救灾委副主任、省应急管理厅党委书记、厅长张海阁等领导参加督查检查。市领导黄晓武、覃卫国、周天伟、李加玉陪同或参加座谈。

16日  中国安徽名优农产品暨农业产业化交易会在合肥开幕。开幕式前后,副省长张曙光,省政协副主席肖超英分别巡视淮北展馆。市委副书记、市长覃卫国率团参会。

是日  市政协举行第十二期“助力转型崛起大讲堂”。省政协副秘书长、提案委员会主任曹国强受邀作题为《新时代提案工作的创新发展》专题报告。市政协主席谌伟,副主席钱丹婴、张保成、朱先明、刘添才、孙兴学出席报告会。

是日  “青春闪耀扶贫路”淮北市脱贫攻坚优秀青年和项目集中展示活动在濉溪县四铺镇举行。活动展示全市脱贫攻坚工作成效,表彰脱贫致富青春榜样、带富青年创业项目负责人、扶贫济困青春先锋等先进人物。

17日  加快推进战略性新兴产业发展暨全省第十批贯彻“六稳”重大项目集中开工现场推进会在淮北主会场和各市分会场举行,省委副书记、省长李国英在主会场出席会议,讲话并宣布项目开工。省委常委、常务副省长邓向阳主持主会场会议,市领导黄晓武、覃卫国、方宗泽、谌伟、朱浩东、周天伟、任东、李加玉、张力、孙兴学,市政府秘书长赵德志参加会议。

是日  省委副书记、省长李国英到淮北调研资源型城市转型发展工作。他强调,要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考察安徽重要讲话指示精神,统筹推进传统产业转型升级和战略性新兴产业发展壮大,优化产业生态,提升产业链水平,加快建设皖北承接产业转移集聚区,为资源型城市转型发展提供有力支撑。市领导黄晓武、覃卫国、朱浩东、任东分别陪同调研。

1719日  长三角一体化发展2020海上书画名家邀请展在淮北市刘开渠纪念馆举行。此次书画名家邀请展由淮北市书法家协会、市美术家协会主办,市刘开渠纪念馆、市博物馆、上海东吴美术馆、市矿山博物馆承办。主办方邀请吴一天、关标伟、陈艺、王昌启、陈建云等书画家,共展出油画、国画、书法作品60余幅,以及原创手工紫砂作品200余件。

1729  淮北市第十五届观赏石博览会开幕。此次博览会由中国观赏石协会、市文旅体局、市文联主办,全国各地的300余家客商为奇石爱好者带来了100多种奇石美玉。

18日  市委书记黄晓武深入濉溪经济开发区弘昌新材料、银丰铝业、帝象新材、雄创铝合金和力幕新材料等企业,调研铝基产业基地发展情况。

19日  市委召开理论学习中心组2020年第17次学习研讨会议。市委书记黄晓武主持会议并讲话。市委副书记、市长覃卫国等中心组成员围绕所学内容,结合分管工作作交流发言。会议学习习近平总书记在全国抗击新冠肺炎疫情表彰大会、中央党校(国家行政学院)中青年干部培训班开班式、中央政治局第二十四次集体学习、广东考察、深圳经济特区建立40周年庆祝大会上的重要讲话精神和习近平总书记对脱贫攻坚工作的重要指示精神,学习省长李国英在淮北调研时的讲话精神和加快推进战略性新兴产业发展暨全省第十批贯彻“六稳”重大项目集中开工现场推进会会议精神、《中共安徽省委关于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考察安徽重要讲话指示精神奋力在构建新发展格局中实现更大作为 在加快美好安徽建设上取得新的更大进展的决定》《促进皖北承接产业转移集聚区建设的若干政策措施》。

1924日  省第五届全民健身运动会在滁州市举办。市委副书记、市长覃卫国率团参加闭幕式,并代表淮北市接受全民健身运动会会旗,成为2024年省第六届全民健身运动会举办地。省第六届全民健身运动会的申办成功,填补了淮北市从未承办过大型综合型运动会的空白。

20日  市委副书记、市长覃卫国深入相山区渠沟镇油坊村扶贫车间鸿济建材项目、双创信息产业园、奇扬电子、德兰和创、家家悦集团淮北综合产业园等部分企业或项目现场,督导经济运行、项目建设、招商引资及“三大攻坚战”等重点工作。

是日  新一届全国双拥模范城(县)命名暨双拥模范单位和个人表彰大会在北京举行。安徽省14个市、1个单位、2名个人受到表彰,淮北市继2016年后再获表彰,实现“全国双拥模范城”两连冠。

是日  淮北市首批公益遗嘱证发放仪式在中华遗嘱库淮北市公益预约服务中心举行。中华遗嘱库淮北市公益预约服务中心于8月17日正式启动,这是中华遗嘱库在安徽省授权的第一家、也是目前唯一一家服务中心。

2022日  创建国家节水型城市现场考核组组长、山东省住房和城乡建设厅原副厅长昝龙亮率考核组到淮北市,对创建节水型城市工作进行现场考核。市领导覃卫国、张香娥、程晋明分别陪同考核或参加考核反馈会。在淮期间,考核组分别通过实地察看和查阅台账资料等方式,深入了解淮北市创建国家节水型城市工作开展情况。

21日  市委副书记、市长覃卫国深入北京中科新铁(淮北)产业园、焕备装备制造、绿景庭院棚户区改造、水泥绿色智能示范线、经济开发区创新产业园项目现场,督导杜集区的经济运行、项目建设和招商引资等重点工作情况。

是日  市委副书记、市长覃卫国深入安徽强兴精锻有限公司、淮北市阆拓电子科技有限公司、吉耐新材料科技有限公司、享锂电子科技有限公司等企业,督导烈山区的项目建设、招商引资、“僵尸企业”处置等重点工作。

2123日  2020年全国煤炭行业铁路技能大赛在淮北市举行。淮北矿业集团铁路运输处代表队荣获全国煤炭行业铁路技能大赛“团体金奖”,并被大赛组织委员会授予“突出贡献奖”;参赛职工石磊荣获“个人综合奖金奖”及多个一等奖。此次大赛由中国煤炭工业协会物资流通分会主办,淮北矿业集团铁路运输处承办。来自全国煤炭企业27支代表队的54名职工参加比赛。

22日  全市安委会(消委会)暨食安委会议召开。市委副书记、市长覃卫国出席会议并讲话。会议听取全市安全生产工作情况汇报和全市消防安全、食品安全、秋冬季森林防火等工作情况及建筑施工安全监管情况的书面汇报,对安全生产工作提出要求。

是日  淮北市首艘全自动割草船正式上岗,在澥河双堆集段河面上开始作业。

22~24日  市委书记黄晓武、副市长高维民一行到吉林省走访中国第一汽车集团有限公司(简称中国一汽),就陶铝新材料更广泛应用于汽车领域与研发总院对接交流,随后参观考察通化、白山两市煤炭资源枯竭型城市转型情况。黄晓武一行先后考察杨靖宇干部学院、冰雪产业示范新城等在建项目、国家医药高新区及其规模最大企业修正药业集团、集安市博物馆。

23日  中国人民志愿军抗美援朝出国作战70周年之际,市委副书记、市长覃卫国走访慰问抗美援朝老战士宋良友。

是日  全市庆祝第八个“老年节”中老年文体展示活动在隋唐运河古镇举行。活动以“九九重阳、共享健康”为主题,由市文旅体局、相山区政府主办,市老年人体育协会、相山区文旅体局承办,徽商银行淮北分行协办。

26日  市政协十届十六次常委会议暨“加强淮北文化资源研究 促进文化旅游产业发展”专题协商会议召开。市委书记黄晓武出席会议并讲话,市政协主席谌伟、副主席钱丹婴分别主持会议。会议听取市政协专题调研组所作的《加强淮北文化资源研究 促进文化旅游产业融合发展》调研报告。4名市政协委员代表分别发言,市发改委、市文旅体局和濉溪县政府作回应性发言。会议审议通过《关于“加强淮北文化资源研究 促进文化旅游产业融合发展”的建议案》《政协淮北市委员会提案工作条例》和有关人事事项,并颁发任命书。

26~27日  省委常委、统战部长、省政协党组副书记张西明到淮北市督导调研习近平总书记考察安徽重要讲话指示精神学习宣传贯彻工作。市领导黄晓武、覃卫国、钱界殊、任东、孙兴学分别陪同。张西明一行到陶铝新材料研究院、平山电厂二期工程、淮北先进高分子结构材料省级重大新兴产业基地、理士新能源、英科医疗进行走访调研。在淮期间,张西明一行还参观了市城市展示馆和历史档案馆、市采煤沉陷区生态治理项目、显通寺和临涣文昌宫。

27日  申能安徽平山电厂二期工程锅炉首次点火并且一次成功,标志着该项目机组正式进入点火冲管调试阶段,为机组“168”试运和按期投产打下了坚实基础。申能安徽平山电厂二期工程作由申能股份有限公司投资新建,淮北申能发电有限公司负责建设运营,项目总投资53.79亿元。

是日  全市召开大气污染防治工作专题会。市委副书记、市长覃卫国出席会议并讲话。市领导胡百平、章银发、高维民参加会议。副市长胡百平主持会议。会议通报大气污染防治攻坚战存在的问题和下一步工作举措,相关单位作表态发言,与会市领导就抓好分管领域内大气污染防治工作提出要求。

28日  市委书记黄晓武,市委副书记、市长覃卫国率市党政代表团赴江苏常州学习考察。代表团参观常州天合光能全球项目、中以常州创新园、天正工业、中国石墨烯科技产业展示馆和嘉泽镇跃进村。

是日  淮河生态经济带第2次省际联席会和城市合作市长会商会在蚌埠市召开。市委常委、常务副市长周天伟代表淮北市出席活动。会上,淮北等29个城市达成新的合作意向,共同签署《关于加快推进沿淮高速、铁路、港口、航道提升等项目合作的工作备忘录》《淮河生态经济带文旅联盟城市旅游客源共济合作协议》。

29日  市委书记黄晓武,市委副书记、市长覃卫国率市党政代表团赴江苏无锡,考察学习先进制造业、发展“三新”经济、城市规划建设等方面先进经验。代表团走访调研无锡一棉纺织集团、华进半导体封装先导技术研发中心有限公司、无锡物联网创新促进中心、雪浪云5G“工厂大脑”展厅、锡东新城规划展示馆、锡山国家现代农业产业园和全球最大的锂电池智能制造服务商无锡先导智能装备股份有限公司。

是日  安徽省“首届长三角慈善之星”表彰大会召开,淮北市绿源商贸有限责任公司总经理陈树荣、安徽顺达商贸集团、淮北市东鑫矿业有限公司、淮北矿业集团榜上有名,荣获首届“长三角慈善之星”称号。

30日  省市长协会二届五次理事会暨2020安徽市长高峰论坛在淮北市举行。省人大常委会原副主任臧世凯,中央党校(国家行政学院)经济学部副主任王小广,市委书记黄晓武,市委副书记、市长覃卫国出席会议。会议审议通过省市长协会工作报告、财务工作报告及有关人事任免事项。会前,与会人员考察淮北市历史档案馆和城市展示馆、陶铝研究院、口子产业园及绿金湖采煤沉陷区综合治理项目。

是日  淮北电子驾驶证在“皖事通”上线。从即日起,沪苏浙皖四省市正式实施电子驾驶证、行驶证互认。

是月  淮北市出台《关于推动工业经济高质量转型发展的意见》《关于大力实施产业升级“个十百千”工程行动方案》及《淮北市支持工业经济高质量转型发展若干政策》。

是月  2020长三角文化和旅游融合发展总评榜仪式在浙江湖州召开。淮北市隋唐运河古镇-隋唐草市荣获“长三角夜间文化和消费样板街区”,成为安徽省上榜的两个荣誉街区之一。

是月  市委党史和地方志研究室编纂的《“小推车”精神研究》正式出版发行。全书为上下两册,近40万字。内容主要有近年来,淮北及周边地区有关淮海战役支前的研究成果以及支前文章、图片、支前文献、老同志的回忆录、支前人物事迹等相关资料。

是月  淮北市出台《进一步支持高校毕业生等人才来淮在淮就业创业若干政策(试行)》,从鼓励毕业生到淮应聘就业、加大优秀人才引进力度、支持毕业生在淮创业、提升人才综合服务水平、支持人力资源服务机构发展等五个方面,出台16条措施。

是月  第三批省级服务型制造示范企业和平台名单公布,市华孚时尚股份有限公司(供应链管理模式)和中勘资源勘探科技股份有限公司(总集成总承包服务模式)被认定为省级服务型制造示范企业,安徽中成检测有限公司的机械综合性能检测与用工环境监测服务平台被认定为省级服务型制造示范平台。

是月  安徽省第二次全国污染源普查领导小组办公室对全省污染源普查工作先进集体、先进个人予以通报表扬。市生态环境局、濉溪县生态环境分局、相山区生态环境分局、杜集区生态环境分局、烈山区生态环境分局、淮北高新技术开发区生态环境分局荣获先进集体称号,刘旭东、王健、吴晓梅等22人获先进个人称号。

是月  安徽省市场监管局公布了首批省知识产权专家库专家名单,淮北市7人入选。截至10月,全市拥有取得国家专利代理资格15人,企业专利联络员271人,专利工程师53人,其中高级专利工程师22人、中级28人、初级3人。

是月  经前期摸排、界定,淮北市共计抗美援朝志愿军老战士306人申领纪念章,其中年龄最大的99岁。“中国人民志愿军抗美援朝出国作战70周年”纪念章以中共中央、国务院、中央军委的名义颁发。

是月  省经信厅公布2020年度安徽省专精特新冠军企业名单,淮北市安徽巨成精细化工有限公司、安徽曦强乳业集团有限公司两家企业榜上有名。是自今年《安徽省专精特新冠军企业遴选办法》出台以来的首批遴选企业。

是月  全市首座环保型公厕正式启用。该座公厕位于泉山路与桓谭路的东北角,采用PCM无纳管、无排污生态公厕技术,每年节约用水4000吨左右。

是月  安徽省农村能源总站发布的2019年秸秆综合利用提升工程绩效评价报告显示,淮北市2019年秸秆综合利用提升工程绩效评价全省第一。

是月  淮北矿业集团桃园煤矿女工刘婉春、淮北供电公司党委党建部孙燕飞荣获2019年度全国三八红旗手荣誉称号。淮北市是此次全省唯一入选两人的地市级单位。

是月  绿金湖矿山地质环境治理PPP项目入选自然资源部社会资本参与国土空间生态修复十大典型案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