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所在的位置: 首页 > 导航栏 > 志鉴编研 > 大事记

2021年3月大事记

发布日期:2021-04-15来源: 市委党史和地方志研究室阅读次数:字体:[  ]背景颜色:


2日  市委书记张永调研市委党校和全市职业教育工作,并召开座谈会。张永实地察看党校办公教学综合楼、学员公寓、综合报告厅和餐厅,详细了解党校建设发展、教学、科研、决策咨询等情况。随后在淮北工业与艺术学校、淮北职业技术学院,察看机电实训楼、汽车实训楼、人体生命科学馆等多个教学实训场所,了解专业设置、师资力量、招生就业等情况。座谈会上,市教育局负责人汇报全市职业教育工作情况。

是日  市中级人民法院和三区一县基层法院少年法庭率先在全省全部挂牌。

3日  市委召开理论学习中心组2021年第4次学习研讨会议。市委书记张永主持会议并讲话。市委理论学习中心组成员围绕所学内容,结合分管工作作交流发言。会议学习习近平总书记在全国脱贫攻坚总结表彰大会、2月26日中共中央政治局会议、中央党校(国家行政学院)中青年干部培训班开班式、中央政治局第二十八次集体学习、听取有关同志述职时的重要讲话精神,传达省纪委有关通报。

是日  市委书记张永主持召开市委常委会会议暨市政法队伍教育整顿领导小组第一次会议,传达学习中办、国办《关于全面推行林长制的意见》及全省组织部长会议、全省统战部长会议、全省市县乡领导班子换届工作会议、省委常委会有关会议精神,研究贯彻落实意见;审议通过《中共淮北市委常委会2021年工作要点》《市人大常委会2021年立法计划》《大运河淮北段文化保护传承利用实施规划》《关于贯彻〈交通强国建设纲要〉的实施方案》。

4日  市委书记张永到市群众来访接待中心开门接访,听取群众信访诉求,协调解决有关问题。

是日  市城市管理局召开新闻发布会,《淮北市生活垃圾管理办法(试行)》(以下简称《办法》)正式出台,将于2021年6月1日起施行。《办法》共七章三十九条,包括总则、规划与建设、源头减量与分类投放、分类收集、运输与处理、监督管理、法律责任、附则。

5日  市委农村工作会议召开。市委书记张永参加会议并讲话。会议传达学习习近平总书记关于“三农”工作论述,并就贯彻会议精神提出要求。濉溪县、相山区负责人作交流发言。市委副书记朱浩东主持会议

是日  淮北市启动“学雷锋活动月”主题活动,此次活动由市民政局、市文明办共同举办,主题为“启航新征程 志愿我先行”。活动现场,来自三区一县民政部门和志愿服务组织开展志愿理发、家庭教育咨询、法律咨询、发放宣传单、“日行一善”签名等志愿服务活动。

是日  2021年淮北市“春风行动”专场招聘会在烈山工人村体育广场举行,60家企业携4000个岗位进场招聘,吸引千余人进场应聘,近200人达成初步就业意向。

6日  市委书记张永深入部分农场、重点种子企业,实地调研全市种业工作。张永一行先后濉溪县四铺镇五铺农场小麦文化博物馆、西瓜育苗基地、安农大科教园区小麦试验基地、濉溪县国家级区域实验站,详细了解生产经营、良种繁育、种苗推广等工作开展情况,并实地调研安徽永民种业有限责任公司企业仓库和生产车间

7日  市委书记张永深入部分重点交通项目施工现场,实地调研全市交通工作。张永一行在淮宿蚌高铁方山隧道工程、跨新濉河特大桥工程、淮北西站、双堆集站,详细了解项目整体情况和建设进度。在濉溪县韩村镇,实地察看韩村临时码头运营、临涣船闸施工前准备、原S203大桥改建施工情况。张永一行还调研G344工程、G3京台高速双堆集互通工程、烈山区连接宿州S407通道工程、榴园至五柳旅游公路工程,就项目建设提出具体要求。

8日  市委书记张永主持召开市委常委会会议暨市委党史学习教育领导小组第一次会议,传达学习习近平总书记在党史学习教育动员大会上的重要讲话和省委书记李锦斌在全省党史学习教育动员部署大会上的讲话精神,审议通过《中共淮北市委关于开展党史学习教育的实施方案》《淮北市庆祝中国共产党成立100周年活动方案》《市人大常委会2021年工作要点》《政协淮北市委员会2021年工作要点》;听取省委新时代加强和改进人民政协工作督查反馈意见整改措施的汇报;研究近期安全生产工作。

9日  全市“学党史、抓整改、正作风”工作部署推进会召开,一体部署推进党史学习教育、中央巡视反馈问题整改和新一轮深化“三个以案”警示教育工作。

  市党政军领导张永、方宗泽、谌伟、朱浩东、周天伟、钱界殊、李加玉、张力、何志坚等与广大干部群众一起在绿金湖畔参加义务植树活动

10日  省政法队伍教育整顿赴淮北市指导组驻点指导见面会召开。省政法队伍教育整顿驻淮北市指导组组长章松传达中央及省委关于政法队伍教育整顿的有关精神和整体部署,对淮北市政法队伍教育整顿工作提出要求。市委书记张永主持会议并作表态发言。

  市委书记张永调研全市宣传工作,并召开座谈会。在市传媒中心,张永一行实地察看采集中心、数字媒体中心,看望一线采编人员。在市体育中心、市委网信办,张永与负责人深入交流,详细了解体育事业发展、网信工作开展情况,并就下一步工作提出具体要求。座谈会上,市委常委、宣传部长李加玉在座谈会上汇报全市宣传工作情况。市委常委、秘书长张力主持座谈会,并就贯彻会议精神提出要求。

11日  市委理论学习中心组学习会暨全市领导干部学习贯彻党的十九届五中全会精神集中培训班开班式在市委党校举行。市委书记张永参加会议并讲话。市委副书记朱浩东主持开班式,并就做好学习培训提出要求。会议传达学习党的十九届五中全会和全国脱贫攻坚总结表彰大会精神。

是日  市委书记、淮北军分区党委第一书记张永到市国防动员教育训练基地旧址及新址调研市国防动员教育训练基地建设工作。

15日  市委书记张永调研统战工作。张永一行在濉溪县“淮海壹号”众创空间,实地了解统战工作实践创新基地建设、新的社会阶层人士创业创新情况;在烈山区泰山寺,调研宗教活动场所规范化建设、日常安全管理等工作。随后召开座谈会,市委常委、政法委书记、统战部部长钱界殊汇报全市统战工作情况。市委常委、秘书长张力主持座谈会,并就贯彻会议精神提出要求。相关部门负责结合工作实际作发言。

16日  市政法队伍教育整顿首批政治轮训班开班。市委书记张永为参训政法系统领导干部和政法干警党课。省政法队伍教育整顿驻淮北市指导组组长章松到会指导。市委常委、政法委书记、统战部部长钱界殊主持开班式,并就做好学习轮训提出具体要求。

是日  市经济运行分析会召开市委书记张永出席会议并讲话。市委常委、常务副市长周天伟主持会议并就贯彻落实会议精神提出要求。会议听取1至2月份全市经济运行情况汇报,分析研判当前形势,安排部署下一步重点工作。

17日  市委书记张永到安徽(淮北)新型煤化工合成材料基地,调研碳鑫科技年产60万吨乙醇项目、安徽凯泽C4下游新材料项目、苏伊士生态固废处置项目等重点项目建设、安全生产及环保工作。张永还督查孟沟生态环境整治项目,调研淮海集团新宇工业园和相山水泥生产经营情况。

是日  市委召开理论学习中心组2021年第6次学习研讨扩大会议。市委书记张永主持会议并讲话。会议学习习近平总书记在全国两会期间的重要讲话精神,传达学习十三届全国人大四次会议、全国政协十三届四次会议精神,学习习近平《论中国共产党历史》第三、四、五、二十篇。市委理论学习中心组成员围绕所学内容,结合分管工作作交流发言。

1821日  市委书记张永率队赴上海、浙江考察招商。张永一行与上海交大党委书记杨振斌等会见;听取均瑶集团董事长王均金关于陶铝新材料的应用推广情况介绍;与光明食品集团董事长是明芳、副总裁李林,光明乳业董事长濮韶华、总裁罗海等座谈;实地考察金山铁路支线改造项目;与上海临港区块链产业发展联盟理事长朱一山、上海产业合作促进中心主任唐德根等,沟通交流产业投资合作;与上海安徽经济文化促进会淮北分会常务副会长吕松涛、卢洪洲,上海安徽商会会长洪清华等在沪专家、企业家进行座谈;考察听取中环控股集团董事长余竹云关于浙江衢州新田铺田园康养综合体项目的介绍。

22日  全国、全省新冠病毒疫苗接种工作电视电话会议召开,安排部署疫苗接种工作。市委书记张永会后在淮北分会场就市贯彻会议精神提出要求。

是日  市委书记张永主持召开市委常委会会议,传达学习中办《关于加强巡视巡察上下联动的意见》精神,研究贯彻落实意见;审议通过《中共淮北市委关于加强新时代人大工作和建设的意见》(下称《意见》);听取污染防治攻坚战、安全生产和应急管理工作情况的汇报,研究部署下步工作。会议还研究其他事项。

23日  市委书记张永会见国网安徽省电力公司党委书记、董事长陈安伟一行。

25日  全省深化新一轮林长制改革暨长江、淮河、江淮运河、新安江生态廊道建设全面启动仪式淮北分会场活动举行,市领导张永、张力、金文、李公峰参加活动。市领导听取全市及一县三区纵深推进林长制改革和花山公园整治等情况汇报参加植树活动。

  市委书记张永会见欧励隆工程炭集团高级副总裁、亚太区总经理闵立行一行。

28日  加快实施创新驱动发展战略暨2021年全省第三批贯彻“六稳”重大项目集中开工动员会举行,淮北分会场设在濉芜产业园英科医疗产业园年产520亿只高端医用手套项目现场。市委书记张永在淮北分会场暨集中开工动员会上宣布项目开工。市领导任东、张力、戎培阜、孙兴学参加集中开工动员会,并观看重点项目展板。此次集中开工12个重大项目,总投资99.5亿元,涵盖战略性新兴产业、城乡基础设施、水运交通、房地产、现代服务业等多个领域

29日  市委人大工作会议召开。市委书记张永参加会议并讲话。市委副书记朱浩东主持会议,并就贯彻会议精神提出要求。濉溪县委、烈山区人大常委会、杜集区朔里镇人大主席团、相山区东山街道人大工委负责分别作交流发言。

是日  市委书记张永深入淮北高新区调研园区建设发展情况。张永实地调研理士新能源发展有限公司、合派电动车、美欣达汽车拆解、邻里中心项目施工现场,听取项目建设进度、安全质量管理等情况汇报。随后召开座谈会,张永全面分析高新区在淮北市转型发展中的地位以及当前存在的短板和不足。淮北高新区负责人汇报园区基本概况及重点工作。

是日  淮北至上海港海铁联运班列首发仪式举行,首发班列从青龙山铁路“无水港”发出,货物将通过上海港装船运送到世界各地。这是淮北市第三条外贸进出口通道。

2930日  市委召开理论学习中心组2021年第8次学习研讨扩大会议。市委书记张永主持会议并讲话。市委理论学习中心组成员参加会议。张永一行首先到淮海战役双堆集烈士陵园,向革命烈士敬献花篮,重温入党誓词,参观淮海战役双堆集歼灭战纪念馆。随后会议传达学习习近平总书记在福建考察期间重要讲话精神。市委理论学习中心组成员结合研读指定学习材料,联系工作实际作交流发言。

31日  市委书记张永先后深入市公安局、市人民检察院、市中级人民法院,调研督导政法队伍教育整顿工作,并主持召开市政法队伍教育整顿领导小组第二次会议,对下一步工作进行安排部署。省政法队伍教育整顿驻淮北市指导组组长章松到会指导。会议传达学习全国政法队伍教育整顿领导小组会议、全省政法队伍教育整顿领导小组第一次会议及全国政法队伍教育整顿中央第七督导组督导安徽省见面沟通会议精神,听取全市政法工作情况及政法队伍教育整顿工作开展情况、市直政法各部门工作情况及政法队伍教育整顿工作开展情况的汇报。

是日  中宣部、中央文明办组织召开推进学雷锋志愿服务工作电视电话会议。会上公布2020年度全国学雷锋志愿服务“四个100”先进典型名单。杜集区朔里镇环卫所所长葛治国获评“最美志愿者”,高金梁劳模燃气维修志愿服务队获评“最佳志愿服务组织”,临涣镇“乡村小喇叭”志愿服务项目获评“最佳志愿服务项目”。

是月  淮北市濉溪县刘桥镇扶贫工作站被省委宣传部命名为第六批安徽省学雷锋活动示范点,国网淮北供电公司孙燕飞被命名为第六批安徽省岗位学雷锋标兵。

是月  中国邮政淮北市分公司中国交通企业管理协会授予“全国交通运输服务文化建设优秀单位”称号。

是月 淮北市濉溪县百善镇黄新庄村、相山区渠沟镇钟楼村被司法部、民政部联合授予第八批“全国民主法治示范村(社区)”称号。

是月  教育部公布2020年度国家级和省级一流本科专业建设点名单,淮北师范大学汉语言文学、特殊教育、体育教育、电子信息工程、计算机科学与技术、生物工程等6个专业入选国家级一流本科专业建设点,思想政治教育、数学与应用数学、物理学、物流管理等4个专业入选省级一流本科专业建设点。

是月  市中医医院获“改善医疗服务全国先进典型医院”称号,市中医医院治未病科主任王洪刚获“改善医疗服务全国先进典型个人”称号。

是月  市劳动模范、淮北华润燃气公司客服部相北片区主管高金梁省委宣传部、省总工会联合授予2020年度“安徽省最美职工”称号。

是月   建设银行淮北市分行与濉溪县金茂融资担保公司合作的首笔银担“总对总”批量担保贷款成功向安徽永益汽车部件有限公司发放,这标志着我市首笔银担“总对总”批量担保业务成功落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