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所在的位置: 首页 > 导航栏 > 志鉴编研 > 大事记

2021年5月大事记

发布日期:2021-06-10来源: 市委党史和地方志研究室阅读次数:字体:[  ]背景颜色:


1日  濉溪古城经过修缮正式开城。市委书记张永先后到石板街、南大街、乾隆湖公园,观摩濉溪古城建设,调研乾隆湖公园运营情况。

1~4日  由相山区文化旅游体育局主办,淮北盛大青少年足球俱乐部、相山区文化馆承办的第五届“盛大杯”淮海经济区青少年足球精英赛在市体育中心举办。比赛设U10、U14两个组别,安徽、江苏、河南3个省的24支球队共600余名教练员、运动员参赛。连云港虎仔、淮北盛大、安徽志匡代表队分获U10组别冠、亚、季军,U14组别前三名则分别被徐州津浦西路、淮北盛大、安徽圣火代表队获得。

2日  2021年中国·濉溪“英科杯”水上飞人公开赛、动力冲浪板挑战赛暨首届乾隆湖水上嘉年华在乾隆湖公园开赛。国家体育总局水上运动管理中心主任、党委书记李瑞林,副市长陈英出席开幕式。本次赛事汇集全国12支水上极限运动俱乐部的60名健将参加。

6日  市委书记张永主持召开市委常委会会议暨市委理论学习中心组2021年第11次学习研讨会议。市委副书记、市长覃卫国等中心组成员参加会议。会议学习习近平总书记在广西考察、清华大学考察、中共中央政治局第二十九次集体学习、领导人气候峰会上的重要讲话精神和在博鳌亚洲论坛2021年年会开幕式上的视频主旨演讲,学习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应对气候变化、碳达峰、碳中和的重要论述,传达学习中办有关文件精神,学习省委书记李锦斌在省委专题会议暨中央生态环保督察安徽省整改工作领导小组会议上的讲话精神,研究部署下一步重点工作。

67日  省委常委、省委秘书长郭强到淮北实地督导煤化工相关企业、煤化工基地排水沟水体污染等突出生态环境问题整改工作,并与市、县及相关企业负责人座谈。市领导张永、周天伟、任东、张力、高维民、孙兴学参加督导或座谈会。

7日  市委全面依法治市暨平安淮北建设工作会议召开。市委书记张永参加会议并讲话。市委常委、政法委书记、统战部长钱界殊主持会议,并就贯彻会议精神提出要求。副市长、公安局长章银发传达中央及省委相关会议精神。濉溪县、相山区、市公安局、市交通运输局负责人作交流发言。

8日  安徽省首届徽风皖韵美丽乡村推介活动“牵手计划”淮北站活动举行。省农业农村厅、中国电信安徽公司、安徽广播电视台农业·科教频道、市农业农村局、市妇联等相关负责人以及市美丽乡村建设者代表参加活动。

是日  省促进旅游业改革发展领导小组公布安徽省首批特色旅游名镇名单,烈山区烈山镇、濉溪县临涣镇和双堆集镇入围。

9日  2021年全国城市节约用水宣传周工作在相山公园门前广场启动。本次宣传周活动时间为5月9日至15日,主题为“贯彻新发展理念,建设节水型城市”。集中宣传当日,共发放宣传资料5000余份,更换节水水龙头100余个。

11日  市委书记张永深入基层公安机关、基层法院、基层司法所,调研督导政法队伍教育整顿工作。张永一行先后到相山区公安分局、濉溪县公安局溪河派出所、县公安局警民关系中心实地查看信访接待中心、案件管理中心了解查纠整改阶段工作最新进展。随后到濉溪县人民法院e调节室、和谐茶室、诉讼服务中心,调研督导基层法院政法队伍教育整顿工作开展情况。张永还到相山区任圩司法所,听取相关工作汇报。

是日  “美好安徽dou起来”2021(首届)安徽文旅线上推广大会举办。隋唐运河古镇被安徽省文化和旅游厅评为2020安徽十大新晋网红打卡地。

11~12日  省委书记李锦斌深入烈山区新汴河四铺站,实地调研引江济淮二期及淮水北调扩大延伸工程推进情况,指导督导突出生态环境问题整改,开展“我为群众办实事”实践活动。

12日  淮北市省级非遗项目——商派面塑受邀参加第五届鄂湘赣皖非物质文化遗产联展。

  常务副市长周天伟主持召开市政府第51次常务会议,传达学习习近平总书记关于民生工作重要论述,研究民生工程、公共卫生体系建设和支持多渠道灵活就业等工作。副市长章银发、高维民,市政府秘书长徐涛参加会议。

是日  相山区(市体育场)新冠病毒疫苗接种方舱正式启用,方便市民接种疫苗。

13  市委书记张永主持召开市委常委会会议,传达学习省委书记李锦斌在蚌埠、宿州、淮北调研时的讲话精神,听取各县(区)、市发改委、市生态环境局、市水务局等关于贯彻落实建议的汇报,研究部署下步工作。

  市委宣传思想工作和意识形态工作领导小组会议暨网信委第三次会议召开。市委书记张永主持会议并讲话。会议传达学习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宣传思想工作和意识形态工作的重要论述、习近平总书记关于网络强国的重要思想,传达省委网信委第三次会议精神,听取2020年以来全市宣传思想工作和意识形态工作、市委网络安全和信息化委员会办公室工作情况的汇报,审议通过有关文件。

14日  市委书记张永主持召开市委巡视整改工作领导小组第七次调度会议,全面检视中央巡视安徽省反馈意见淮北市整改进展情况,研究部署下一步工作。会议传达省委巡视整改工作领导小组《关于进一步做好中央巡视组巡视我省反馈意见整改工作的通知》和省委巡视工作领导小组《关于深入开展“大起底、改到位、建机制”专项行动的通知》精神,听取中央巡视组巡视安徽省反馈意见淮北市整改工作领导小组4个包保工作组、3个专项工作组整改落实情况和新一轮深化“三个以案”警示教育组工作开展情况的汇报。与会领导进行讨论。

15日  全市召开新冠肺炎疫情防控工作领导小组及应急综合指挥部会议,分析当前形势,研究部署下一步疫情防控工作。市委书记、市疫情防控工作领导小组组长、市疫情指挥部指挥长张永主持会议并讲话。会议传达学习习近平总书记的重要指示精神,孙春兰副总理批示精神,省委书记李锦斌在六安、合肥市指导督导疫情防控工作时的讲话精神,省长王清宪批示精神;听取市疫情防控和疫苗接种工作进展情况汇报。与会领导,县区及有关部门负责人结合实际作发言。

16日  省委宣传部副部长、省委网信办主任方晓利率省委疫情防控督导组到淮北调研督导疫情防控工作。市领导张永、任东、张力、陈英参加调研督导或工作汇报会。方晓利一行深入市人民医院、市体育场集中接种方舱、相山区南黎街道桂苑社区、南黎路大润发超市、市委网信办,了解医疗机构和公共场所疫情防控措施落实、疫苗接种组织等情况,并提出具体要求。随后召开工作汇报会,方晓利传达省委书记李锦斌在省委常委会会议暨省疫情防控工作领导小组会议上的讲话精神。副市长陈英汇报淮北市疫情防控工作开展情况。

17日  市委书记张永深入市体育场集中接种方舱、濉溪县集中医学观察隔离点调研新冠肺炎疫情防控及新冠病毒疫苗接种工作。

是日  市委书记张永主持召开市委常委会会议暨中央生态环保督察淮北市整改工作领导小组会议。会议学习贯彻习近平生态文明思想和习近平总书记关于生态环境保护工作的重要指示批示及省委书记李锦斌在省委有关会议上的讲话精神,传达中央生态环保督察通报淮北市典型案例,传达学习省委常委、省委秘书长郭强在督导淮北生态环境问题整改工作座谈会上的讲话精神,听取中央生态环保督察反馈问题整改情况、存在问题及下步整改措施的汇报,研究部署整改工作。

是日  全国政法队伍教育整顿中央第七督导组到淮北开展督导,并听取工作汇报。中央政法队伍教育整顿第七督导组安徽小组副小组长李光辉主持工作汇报会并讲话。会上,市委书记、市政法队伍教育整顿领导小组组长张永汇报全市政法队伍教育整顿工作情况。市领导李朝晖、钱界殊、任东、李加玉、单强,市中级人民法院院长余跃武,市人民检察院检察长唐保银参加会议。

是日  淮北市传媒中心当选中国报业协会党报分会第六届理事会常务理事单位,是安徽省当选为常务理事单位的五家地市党报之一。

18日  市委书记张永深入濉溪县鸿源煤化有限公司、安徽(淮北)新型煤化工合成材料基地临涣焦化股份有限公司,了解整改工作进展情况。实地察看孟沟水体污染整改情况。

是日  全市人才工作专题汇报会议暨市人才工作领导小组会议召开。市委书记张永出席会议并讲话。会议集中学习习近平总书记关于人才工作重要讲话精神,审议《关于调整市人才工作领导小组成员及建立领导小组运行机制的汇报》。会上,张永还对市人才办提交的有关问题提出具体要求。市委常委、组织部长单强主持会议,并就贯彻会议精神提出要求。部分单位汇报了人才工作情况。

是日  淮北矿业集团信湖煤矿顺利实现联合试运转。信湖煤矿是安徽省“861”计划重点建设项目之一,也是一座智能化矿井。该矿位于安徽省亳州市涡阳县境内,可采储量2.76亿吨,设计年生产能力300万吨。

是日  安徽口子酒业股份有限公司举行新品发布会,宣告口子窖兼香518正式上市。

19日  市委书记张永会见景域驴妈妈集团董事长、上海市安徽商会会长洪清华一行。

是日  市委书记张永深入相山区、烈山区调研老旧小区改造工作。张永一行到新华巷片区、科委小区,了解小区改造规划设计、拆除违建等情况。实地察看焦化厂小区环境和房屋状况,并听取老旧小区改造进展情况汇报。

是日  市委书记张永主持召开市委常委会会议暨市委财经委第四次会议,传达学习中央财经委员会第九次会议及省委财经委员会第六次会议、2021年全省老干部局(处)长会议精神,研究贯彻落实意见;听取市第九次党代会筹备工作有关事项的汇报,审议通过《关于深化新时代教育督导体制机制改革的实施方案》《全面加强新时代大中小学劳动教育的实施意见》《关于加强公共卫生体系建设的实施意见》,研究部署下步工作。

是日  安徽广播电视台《安徽新闻联播》“奋进新征程 再创新辉煌·成就巡礼”栏目以《淮北:创新引领新征程 绿色发展生态美》为题,详细报道了淮北市创新引领绿色转型发展成就。

21日  市委书记张永深入部分学校、幼儿园调研党史学习教育“我为群众办实事”实践活动,推动主城区适龄儿童入学压力缓解工作。张永在市第三实验小学中湖校区、中湖明月幼儿园建设现场,了解主城区义务教育学校、幼儿园新建情况。在市第一实验小学西校区、市直机关第一幼儿园,实地察看教学楼、功能室,了解学校管理、教师队伍建设、德育教育、校园安全等工作开展情况。

是日  淮北市人民政府与徐州市人民政府战略合作框架协议签约活动在徐州举行,两地将在省际毗邻地区新型功能区建设、构建互联互通交通体系、推进产业融合发展等方面深化合作。

25日  中国共产党淮北市第八届委员会第十四次全体会议召开。全会由市委常委会主持。市委书记张永讲话。市委委员、市委候补委员出席会议。全会决定,中国共产党淮北市第九次代表大会于2021年9月召开。会议听取市委常委、组织部长单强所作的《关于召开中国共产党淮北市第九次代表大会决议(草案)》的说明,审议通过《关于召开中国共产党淮北市第九次代表大会的决议》。

是日  中央广播电视总台CCTV13频道播出特别节目《今日中国》之安徽篇,以直播连线的方式,报道《淮北朔西湖:从采煤沉陷区到园林景观公园》,聚焦新阶段现代化美好淮北的生动实践。

26日  2021年全省第五批重大项目集中开工动员会举行,淮北分会场设在濉溪县韩村镇沱浍河航道临涣船闸工程项目现场。市委书记张永在淮北分会场宣布项目开工。此次集中开工的5个重大项目全部为交通运输项目,总投资18.96亿元

是日  市委书记、市委全面依法治市委员会主任张永主持召开市委全面依法治市委员会第三次会议。会议传达学习习近平总书记在中央全面依法治国工作会议上的重要讲话精神及省委全面依法治省委员会第四次会议精神,听取2020年依法治市工作开展情况汇报,审议通过《中共淮北市委全面依法治市委员会2021年工作要点》《党政主要负责人履行推进法治建设第一责任人职责情况列入年终述职内容工作方案》《淮北市人民政府2021年规章制定计划》。

27日  市委书记张永先后到双龙实验小学和龙湖实验幼儿园,看望慰问少年儿童。

是日  市委书记张永主持召开全市安全生产工作专题会议,总结2021年以来安全生产工作,分析当前形势,对全市安全生产工作进行部署。会议传达省领导关于“5·25”溺水事件批示精神、《安徽省安委会办公室关于近期生产安全事故的紧急通报》,听取全市安全生产形势通报。市住房和城乡建设局、相山区主要负责人作表态发言。

是日  市委举行理论学习中心组学习报告会,市委宣讲团成员、市委党校校委委员、副教授廖锋作题为《党执政兴国的历史回顾与启示》的党史专题辅导报告。市领导张永、谌伟、李朝晖、钱界殊、李加玉、单强、张力等参加报告会。

30~31日  市委书记张永率队赴深圳市考察招商。张永一行先后到理士国际集团总部、华润集团深圳总部学习考察,就加强多领域合作进行会谈交流。在深圳期间,张永一行还考察深圳市银泰福控股有限公司、长园科技集团股份有限公司、深圳达实智能股份有限公司,详细了解企业产品、生产经营及科技研发等情况。

31日  市总工会职工服务中心被评为全国城市困难职工解困脱困先进集体,同时被授予全国五一劳动奖状称号。

是日  文化和旅游部、中央宣传部、中央党史和文献研究院、国家发展改革委四部门推出“建党百年红色旅游百条精品线路”,淮海战役双堆集烈士陵园、中共淮海战役总前委旧址、小李家指挥部3处红色旅游景区入选“重温红色历史、传承奋斗精神”主题线路。

是月  经国家知识产权局商标局核准,“淮北麻鸡”地理标志商标获得注册。截至目前,淮北市地理标志商标已达5件

是月  全国安全文化建设示范企业典型经验交流会及授牌仪式举行。淮北申皖发电有限公司荣获2020年全国安全文化建设示范企业称号,其总结材料《安全文化引导、树立红线思维》被选入全国安全文化建设示范企业典型经验交流会交流材料文集。

是月  濉溪县通过国家制种大县奖励项目答辩,将连续5年获每年3000万元的中央奖励资金。

是月  市农业机械化中心获“安徽省劳动竞赛先进集体”称号。

是月  淮北市安徽科宝生物工程有限公司、安徽龙波电气有限公司、淮北市中芬矿山机器有限责任公司被工业和信息化部中小企业局列入国家级专精特新“小巨人”企业建议支持名单。

是月  淮宿蚌高铁、淮阜高铁、徐淮阜高速公路、沱浍河航道治理、孙疃码头、包浍河治理、怀洪新河水系洼地治理、沱浍河航道临涣船闸等8个重大项目列入行动计划,项目总投资265.7亿元。

是月  濉溪县中医院获评省中医院医联体优秀合作共建单位。

是月  全市18个镇圆满完成镇党委换届工作。

是月 淮北市卫生健康综合监督执法支队举行揭牌仪式,标志着淮北市卫生健康领域执法改革迈出决定性一步。

是月  安徽石之屳养生酒业有限公司制定的石斛酒企业标准成功通过,这也是国内石斛酒行业首例企业标准。

是月  《淮北市提升重点产业集群和产业链水平实施方案》出台。方案明确了重点提升5个产业集群和10个产业链发展水平,即:培育壮大陶铝和铝基高端金属材料、先进高分子结构材料和精细化工、绿色食品和医药健康、高端装备制造、新型建材5个产业集群,聚焦提升陶铝新材料、铝基高端金属材料、先进高分子结构材料、绿色食品、医药健康、智能制造装备、纺织服装、锂电池、电子元器件、氢能源10条产业链。

是月   由市委党史和地方志研究室编著的《中国共产党淮北历史第三卷》(1978—2002)在中国文史出版社正式出版发行,这是安徽省内出版的第一部市级党史三卷本。

是月  《安徽省财政厅关于下达2021年资源枯竭城市转移支付的通知》下发,淮北市再获资源枯竭城市转移支付资金3.26亿元,其中市级资金2.36亿元为年度定额补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