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所在的位置: 首页 > 导航栏 > 志鉴编研 > 大事记

2021年9月大事记

发布日期:2021-11-16来源: 市委党史和地方志研究室阅读次数:字体:[  ]背景颜色:


1日  新能源汽车铝制品生产基地项目签约仪式举行。市领导张永、覃卫国、周天伟、张力、李公峰,国轩控股集团董事长、国轩高科党委书记、董事长李缜,国轩控股集团总裁方昕宇见证签约。方昕宇与淮北高新区管委会主要负责人签订《新能源汽车铝制品生产基地项目投资协议书》,国轩控股集团相关负责人与安徽陶铝新材料研究院有限公司有关负责人签订《国轩控股集团与安徽陶铝研究院有限公司合作框架协议》。

是日  市委副书记、市长覃卫国会见上海交通大学党委常委、副校长奚立峰一行。在淮期间,奚立峰一行还考察陶铝新材料产业基地、淮北市城市展示馆。

是日  市委副书记、市长覃卫国深入杜集区高岳农贸市场、杜集区政务服务大厅、双龙小学、团结巷,调研文明创建工作。

是日  即日起,市民可以申领第三代社会保障卡(居民服务“一卡通”)(简称三代社保卡),三代社保卡可实现一卡多用、全国通用。

12日  省人大常委会副主任沈强率队到淮北开展代表建议督办工作,并进行乡村振兴立法调研。市人大常委会主任方宗泽、副主任赵德志参加督办和调研活动。在淮期间,沈强一行深入龙脊山、烈山榴园、曦强乳业集团、市城市展示馆、淮北师范大学,实地了解乡村产业发展、文化传承、乡村旅游、农村基础设施建设等情况。

2日  市委书记张永到濉溪县刘桥镇调研乡村振兴工作。张永先后到任圩村扶贫产业园了解巩固拓展脱贫攻坚成果产业发展基地情况;到王堰村实地调研党支部引领合作社试点项目和美丽乡村建设情况。随后召开座谈会,刘桥镇及6个村负责人汇报乡村振兴工作开展情况。濉溪县政府、市直相关部门主要负责人结合实际作发言。

是日  淮北市高端装备制造产业集群暨智能制造装备产业链企业家沙龙举行。市委书记张永出席并讲话。市领导覃卫国、方宗泽、张力、戎培阜、高维民参加活动。

是日  市新冠肺炎疫情防控工作领导小组专题会议召开,分析研判当前形势,研究部署下一阶段工作。市委书记、市疫情防控工作领导小组组长张永主持会议并讲话。市委副书记、市长、市疫情防控工作领导小组组长覃卫国参加会议。

3日  市委书记张永主持召开市委常委会会议暨市委财经委员会第五次会议,传达学习中央财经委员会第十次会议及省委财经委员会第七次会议、全省农村厕所革命电视电话会议精神,通报省委反馈的2020年度淮北市委抓基层党建综合评价意见,研究贯彻落实意见。

4日  市人大常委会副主任、市慈善协会会长张香娥走访爱心企业,并为在河南等地防汛救灾期间捐款10万元以上的顺达商贸有限公司、兆基实业有限公司、散装水泥应用和发展协会和安徽鑫成功瓷业科技有限公司四家爱心企业颁发“抗洪救灾慈善捐赠贡献奖”。

7日  市委书记张永深入部分县区开展教师节走访慰问活动。

是日  市委副书记、市长覃卫国深入市安全监管信息化平台监测大厅和部分监测点观摩调研,并主持召开市城市生命线安全工程建设推进工作领导小组会议,听取市安全监管信息化平台项目情况汇报,安排部署相关工作。覃卫国还实地调研市行政中心南门两侧安全监管信息化平台两处监测点。

是日  市委召开部分市级党员老同志座谈会,就市第九次党代表大会报告(征求意见稿)征求意见和建议。市委书记张永参加会议并讲话。

78日  淮北市首届养老护理职业技能竞赛暨全国养老护理职业技能大赛淮北市赛区选拔赛在淮北职业技术学院举办,淮北静安养亲苑的李丽莉获得一等奖。

8日  市委召开党外人士代表座谈会,就市第九次党代表大会报告(征求意见稿)征求意见和建议。市委书记张永参加会议并讲话。

是日  淮北矿业集团紫朔环境公司作为安徽省唯一一家环保企业入选由工业和信息化部、市场监管总局主办的第十七届中小企业博览会“专精特新”新品发布会。

是日  安徽移动淮北分公司联合华为技术有限公司开通了淮北市第一个5G 700M示范站,拉开了5G网络在市、县乡镇农村深度覆盖的序幕。

  淮北国安电力有限公司储能项目可行性研究报告评审会在合肥顺利通过评审。作为安徽省级能源战略投资项目,该项目规划容量1G瓦时,初期建设100兆瓦时,建成后将填补安徽省大型电化学储能领域的空白。

9  市委书记张永主持召开市委常委会会议暨市委全面深化改革委员会第十四次会议,传达学习中央全面深化改革委员会第二十一次会议及省委全面深化改革委员会第十三次会议精神、省委书记李锦斌在皖北调研座谈会上的讲话精神,研究贯彻落实意见;研究市第九次党代会有关事项;审议通过《建立自然保护地管理体系实施方案》《关于深化医疗保障制度改革的实施方案》。

10日  市委副书记、市长覃卫国会见景域驴妈妈集团总裁王小松和博川文旅投资集团总裁孙伟一行。

是日  淮北市交通投资控股集团有限公司揭牌仪式举行。市委书记张永,市委副书记、市长覃卫国出席仪式并揭牌。

11日  中国共产党淮北市第八届委员会第十五次全体会议召开。全会由市委常委会主持。市委书记张永讲话。全会分组讨论并审议通过中国共产党淮北市第八届委员会报告和中国共产党淮北市第八届纪律检查委员会工作报告,决定提请中国共产党淮北市第九次代表大会审查;审议通过中国共产党淮北市第九届委员会委员、候补委员候选人预备人选名单和淮北市第九届纪律检查委员会委员候选人预备人选名单,决定提交中国共产党淮北市第九次代表大会酝酿选举;票决通过出席中国共产党安徽省第十一次代表大会代表候选人预备人选名单,决定提交中国共产党淮北市第九次代表大会酝酿选举。全会决定,中国共产党淮北市第九次代表大会于2021年9月下旬在相山召开。

13日  市委书记张永深入相山区南黎街道锦华苑社区、东街道办事处、曲阳街道滨河社区,调研城市基层党建工作。

  淮北市召开新冠病毒疫情防控暨疫苗接种专题调度会,对今后一段时期特别是“两节”期间新冠病毒疫情防控暨疫苗接种工作进行安排部署。市委副书记、市长覃卫国出席会议并讲话

13日  市人民政府办公室印发《推进人工影响天气工作高质量发展实施方案》。

14日  市委书记张永到杜集区部分企业调研新型建材产业发展工作。张永一行实地了解相山水泥有限责任公司生产经营、安全环保等情况;调研安徽科汇钢结构工程有限公司生产工艺、产品研发、人才需求等情况;察看安徽中冶淮海装配式建筑有限公司生产技术、市场经验等情况;了解淮北相鹏节能科技有限公司企业发展历程,观看智能产品演示。

是日  市委副书记、市长覃卫国深入相山区和濉溪县,先后到国金·铂悦府项目工地、淮北火车站、大润发相王广场店、鹰山路菜市场、濉溪经济开发区玉兰路社区、市人民医院、乾隆湖风景区和巨成精细化工,实地调研“双节”安全生产、消防隐患、市场供应和疫情防控、疫苗接种工作。

是日  《经济日报》推出聚焦淮北的新闻报道《昔日煤灰蔽日  今朝城在景中》。

15日  市委书记张永主持召开市委常委会会议暨全市“学党史、抓整改、正作风”工作调度会议。

16日  庆祝中国共产党建党100周年全省政协系统书画展淮北巡展开幕式举行。省政协党组副书记、副主席、省政协书画研究院院长肖超英出席活动。市领导张永、谌伟、钱界殊、李加玉、张力、张保成、朱先明,市政协秘书长陈新华等分别参加活动或陪同调研。开幕式后,肖超英一行先后到烈山区烈山镇榴园村、小李庄等地和口子东山产业园,深入了解淮北市文化旅游产业发展现状和安徽口子酒业生产经营情况。

  市委书记张永,市委副书记、市长覃卫国与上海文广实业有限公司总经理姚远一行举行工作会谈。

是日  市委副书记、市长覃卫国深入市交通运输运行监测与指挥调度中心,市公安局情报指挥中心、合成作战中心、e网通网上办事大厅,市电信公司调研智慧城市建设工作。

  第十四届全运会“双先”表彰大会召开。淮北市体育中心、濉溪县文旅体局、相山区文旅体局、市老年人体育协会、相山区东街道供电社区、淮北市盛大青少年足球俱乐部等6家单位被授予2017—2020年度全国群众体育先进单位称号,孟杨东、唐玫等5人被授予全国群众体育先进个人称号。

17日  市委常委会召开扩大会议,对市第九次党代会筹备工作进行再调度、再部署。上,各工作组负责分别汇报会务、组织、宣传、保卫信访、纪律监督、疫情防控等工作筹备情况。

  中国安徽名优农产品暨农业产业化交易会在合肥滨湖国际会展中心举行。市委副书记、市长覃卫国率淮北市代表团参会。展会期间,淮北市落实招商引资项目18个,总投资32.7亿元,其中2个项目在大会上签约,总投资17亿元。现场销售农产品180余万元,签订贸易订单20个,合同协议金额7000余万元。

18日  市委书记张永主持召开全市重点项目调度会议,对项目建设进行再调度、再动员、再部署。会议听取全市、各县区1至8月份重点项目推进情况和政府性投资项目推进情况汇报。

是日  淮北市开展“918”防空警报试鸣活动,并召开人防指挥部工作会议。市委副书记、市长、市人防指挥部指挥长覃卫国下达防空警报试鸣命令,淮北军分区司令员何志坚,市人大常委会副主任张香娥,市政协副主席程晋明,市政府秘书长徐涛,以及市人防指挥部成员单位负责人观看演练并参加会议。

22日  市第九次党代会主席团举行第一次会议。市委书记张永主持会议。会议通过大会主席团常务委员会成员名单;通过大会副秘书长名单;通过大会秘书处工作机构;通过大会列席人员名单;通过大会日程;通过关于代表资格的审查报告;通过大会选举办法(草案),提交各代表团酝酿。

是日  中国共产党淮北市第九次代表大会举行预备会议。市委书记张永主持会议并讲话。省委换届指导组组长、省委老干部局局长、省委组织部副部长夏小飞到会指导并讲话。会议通过大会主席团成员、秘书长名单和代表资格审查委员会名单,通过大会议程。

  《淮北市地下空间开发利用和不动产登记暂行规定》印发施行。《暂行规定》共10条内容,适用全市国有建设用地范围内地下空间用地审批、开发利用管理及不动产登记,但属于管线敷设、桩基工程等利用地下空间的情形除外。《暂行规定》自下发之日起执行,有效期3年。

2225日  第三届大运河文化旅游博览会在苏州国际博览中心举办。以“东西南北、传奇淮北”为主题的淮北文旅精品展厅亮相本次运博会,展示淮北本土特色的文创产品,名人书画、古瓷器、陶印等大运河文化元素。

2325日  中国共产党淮北市第九次代表大会召开。大会应到代表393名,实到代表381名。市委书记张永代表中国共产党淮北市第八届委员会向大会作报告。大会书面报告中国共产党淮北市第八届纪律检查委员会工作、关于党费收缴、使用和管理情况的报告。大会以无记名投票方式,选举产生中国共产党淮北市第九届委员会委员49名、候补委员9名,中国共产党淮北市第九届纪律检查委员会委员32名和淮北市出席中国共产党安徽省第十一次代表大会代表23名。大会以举手表决方式,通过《中国共产党淮北市第九次代表大会关于八届市委报告的决议》和《中国共产党淮北市第九次代表大会关于八届市纪委工作报告的决议》。

2327日  第十七届中国(深圳)国际文化产业博览交易会在深圳国际会展中心开幕。淮北展馆以“皖北水韵,传奇淮北”为主题,展示纸线工艺品、剪纸雕刻、泥塑、陶瓷、口子酒、临涣月饼和酱菜等地方特色产品。

23日  淮北市2021年中国农民丰收节开幕式在烈山区榴园村石榴交易中心举行。市长覃卫国出席开幕式

24日  淮北矿业集团财务有限公司向淮北涣城发电有限公司(以下简称“涣城发电”)发放首笔碳排放配额质押贷款,并通过人民银行征信中心动产融资统一登记公示系统完成登记公示,保障了质押法律效力。

2425日  增强长三角欠发达区域高质量发展动能暨皖北承接产业转移集聚区建设推进大会、全省推动皖北地区高质量发展大会、省属企业支持皖北承接产业转移集聚区建设座谈会先后在蚌埠市召开。市委副书记、市长覃卫国率团参会并见证包括淮北市6个项目在内的沪苏浙皖合作项目和协议签约。

25日  中国共产党淮北市第九届委员会举行第一次全体会议。本次会议应到市委委员49名、候补委员9名,实到市委委员49名、候补委员9名。省委换届指导组到会指导,九届市纪委委员列席会议。会议通过市委九届一次全会选举办法,张永同志作关于市委常委和书记、副书记候选人预备人选名单的说明。会议酝酿和确定市委常委和书记、副书记候选人,推选监票人。会议以无记名投票方式,选举张永为中国共产党淮北市第九届委员会书记,选举覃卫国、操隆山为中国共产党淮北市第九届委员会副书记,选举张永、覃卫国、操隆山、周天伟、李朝晖、钱界殊、单强、顾汕竹、汪继宏、姜颖为中国共产党淮北市第九届委员会常委。会议还表决通过市纪委九届一次全会选举结果的报告。

是日  市委书记张永主持召开九届市委常委会第1次会议,集体学习习近平总书记在庆祝中国共产党成立100周年大会上的重要讲话精神;传达学习增强长三角欠发达区域高质量发展动能暨皖北承接产业转移集聚区建设推进大会精神,研究贯彻落实意见;修订《中共淮北市委常委会议事规则》。

是日  中国共产党淮北市第九届纪律检查委员会第一次全体会议举行。会议由李朝晖同志主持。市纪委委员32人出席会议。全会表决通过,李朝晖同志当选为市纪委书记,纵昆、刘浩同志当选为市纪委副书记。

26日  加快战略性新兴产业集群建设暨2021年全省第九批重大项目集中开工动员会举行,淮北分会场设在濉溪经济开发区淮海中瑞农产品物流中心项目现场。市委书记张永在淮北分会场宣布项目开工。此次集中开工20个重大项目,总投资约55亿元,涵盖战略性新兴产业、传统产业升级改造、现代服务业等多个领域

27日  市委书记张永,市委副书记、市长覃卫国率队到市科创中心和淮北高新区调研。

是日  “‘淮材’抱德庇护天下”全市新型建材产业集群企业家沙龙举行,市委书记张永出席并讲话。市领导覃卫国、谌伟、周天伟、汪继宏、张力、董哲参加活动。

2728日  淮河生态经济带第3次省际联席会和城市合作市长会商会在临沂市召开。市委副书记、市长覃卫国出席活动并作交流发言。会上,覃卫国代表淮北市与淮河生态经济带其他合作城市共同签署了《淮河生态经济带会展联盟合作协议》和《淮河生态经济带医学专科联盟合作协议》。

28日  市委书记张永安徽(淮北)新型煤化工合成材料基地及濉溪、相山、烈山经济开发区,调研园区发展情况。

是日  “最美家庭耀江淮 文明家风润万家”2021年安徽省好家庭好家风宣讲暨最美家庭、最美婆媳揭晓仪式在合肥举行。淮北市王莉红家庭、朱溟家庭、牛小群家庭和谢军家庭获评“最美家庭”。王克英、杜秀丽、赵军、董静、吕娟娟和王淑云入选“最美婆媳”。

是日  “东西南北、传奇淮北”淮北市文旅宣传推介会在山东省枣庄市举办。推介会邀请枣庄市30余家大中型旅行社,中国旅游报、大众报业、新安晚报、网易新闻、今日头条及枣淮两地的多家新闻媒体参加此次推介会。

28日至10月2日 ,以“石榴映红乡村美·硕果累累醉榴园”为主题的市第十二届(网络)石榴文化旅游节活动在“云”端举办。活动期间,央视《丰收中国》将直播录制石榴丰收场景,展现淮北市石榴产业发展美景。进行“石榴王”评选,丰富活动内涵,挖掘烈山塔山软籽石榴文化,进一步提升烈山石榴的品牌优势和知名度,推动石榴产业发展。

29日  市委书记张永会见中国青旅集团公司党委副书记、总经理王迪一行。

是日  市新冠肺炎疫情防控和安全生产专题调度会议召开。市委书记张永在会上讲话。市委副书记、市长覃卫国主持会议。

30  安徽首个“5G+源网荷储”新一代变电站示范工程——淮北源网荷储一体化示范工程在濉溪县杨柳35千伏谭家变电站开工建设。

是月  淮北市濉溪县临涣镇、杜集区被安徽省文化和旅游厅评为2021-2023年度“安徽省民间文化艺术之乡”。

是月  淮北市安徽省矿业机电装备有限责任公司、安徽雷鸣科化有限责任公司、安徽省正大源饲料集团有限公司3家企业被认定为省级绿色工厂。

是月  淮北市烈山区烈山镇南庄村、濉溪县濉溪镇蒙村入选第二批全国乡村治理示范村镇公示名单。

是月  濉溪县入选国家能源局公布的全国整县(市、区)屋顶分布式光伏开发试点名单。

是月  淮北市市场监管局获全国清理整顿人力资源市场秩序专项行动突出成绩单位。

是月  淮北市文化馆报送的大合唱《幸福的淮北人》荣获首届长三角合唱歌曲创作大赛金奖,是安徽省5个获奖作品之一。

是月  中共淮海战役总前委旧址纪念馆和淮北市钟源阁红色文化博物馆入选国家文物局主编的《中国革命纪念馆概览》。

是月  安徽天路航空科技股份有限公司研发部成功入选全国创建青年文明号活动组委会公布“第20届全国青年文明号”名单。

是月  全国第十一届残运会暨第八届特奥会举重项目上,淮北市残疾人运动员杨井浪、王键获一金一银

是月  第十一届“创青春”安徽青年创新创业大赛决赛举行。安徽果力智能科技有限公司的“人工智能非学科类科创教育整体解决方案”项目获互联网组二等奖,安徽卡卡木机器人教育有限公司的“安徽卡卡木教育有限公司”项目、淮北职业技术学院的“华夏云纪——打造具备影响力的中国文化符号”项目获互联网组三等奖;安徽皖味到家电子商务有限公司的“构建智慧团餐新模式助力乡村振兴新业态”项目获乡村振兴组三等奖;淮北职业技术学院的“‘梦之路’可再生建筑材料—建筑废弃物的资源化利用”项目获社会企业组三等奖,淮北职业技术学院的“稚子苑”项目获社会企业组优秀奖。

是月  淮北市杜集区矿山集街道南山村入选文化和旅游部、国家发改委发布公布的第三批199个全国乡村旅游重点村名单。

是月  据淮北海关统计,1-8月,淮北市进出口总值73.8亿元人民币,已超2020年69.8亿元人民币,较2020年同期(下同)增长60.4%,环比增长10.5%,增速全省第一。

是月  濉溪县公安局城关派出所被公安部荣记集体一等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