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所在的位置: 首页 > 导航栏 > 志鉴编研 > 大事记

2021年12月大事记

发布日期:2022-01-05来源: 市委党史和地方志研究室阅读次数:字体:[  ]背景颜色:

1~2日  省人大工作研究会调研组到淮北调研皖北推进“四化同步”发展、承接产业转移集聚区建设等工作开展情况。市领导张永、方宗泽、孙兴学,市一级巡视员、市人大工作研究会会长李晓光陪同调研。调研组一行先后到煤化工基地润岳科技、瑞柏新材料、碳鑫科技了解企业生产、未来规划以及新型工业化项目建设情况。

1日  市委书记张永会见江苏中旗科技股份有限公司董事长兼总裁吴耀军一行。

是日  市委书记张永看望慰问“全国公安系统二级英雄模范”程升华同志家属。

是日  市政府与徽商银行股份有限公司签署政银战略合作协议。市委书记张永,市委副书记、市长覃卫国,徽商银行党委书记、董事长严琛见证签约。

是日  市委书记张永主持召开市委常委会会议暨市委财经委员会第六次会议,传达学习省委十一届二次全会和省委财经委员会第八次会议精神,审议通过《中共淮北市委关于深入学习宣传贯彻党的十九届六中全会精神的通知》和《淮北市学习贯彻党的十九届六中全会精神宣讲工作方案》。

是日  淮北市互联网医院质控中心启动仪式在市人民医院举行,是安徽省成立的首家地市级互联网医院质控中心。

2日  市委书记专题会议召开,对全市粮食安全工作进行部署。

3日  市委召开理论学习中心组学习贯彻党的十九届六中全会精神专题(扩大)会议。市委书记张永主持会议并讲话。会议传达党的十九届六中全会精神,传达习近平总书记在主持中央政治局第三十四次集体学习、深入推动黄河流域生态保护和高质量发展座谈会上的重要讲话精神和在第四届中国国际进口博览会开幕式上的主旨演讲精神,传达省委十一届二次全会精神。与会人员观看党内教育专题片。

3~4日  2021安徽秸秆暨畜禽养殖废弃物综合利用产业博览会在合肥举行。市委副书记、市长覃卫国率淮北市代表团参会。此次博览会淮北展团参展企业21家,市“双招双引”签约项目5个,签约金额达8.5亿元,落实推介项目5个。

4日  市委副书记、市长覃卫国深入华孚智能纺纱产业园一期10万锭纺纱生产线项目现场、明美新能源项目车间、木兰农牧科技企业,调研重点项目建设及农业产业化工作。

5 日  淮北市首座 110 千伏全户内钢构变电站投入使用。

6日 市委书记张永到濉溪经济开发区理士绿色循环经济产业园项目、易工顺(晶宫绿建)项目、家园高端铝合金材料产品项目现场调研建设进展情况。

是日  市委副书记、市长覃卫国率队赴徐工集团考察。覃卫国一行先后到徐工矿机、徐工液压件车间实地参观,并

就加强市企务实合作与公司领导班子进行深入座谈交流。

7日  全国、全省新冠肺炎疫情防控工作电视电话会议召开。市委书记张永会后在淮北分会场就贯彻落实工作提出要求。

是日  省双拥办副主任、省退役军人事务厅副厅长高峰率全省双拥模范城检查考评组到淮北检查考评创建全省双拥模范城工作,并召开汇报会。市委书记、淮北军分区党委第一书记、市双拥工作领导小组组长张永,市委副书记、市长、市双拥工作领导小组第一副组长覃卫国,市委副书记、市双拥工作领导小组常务副组长操隆山,淮北军分区司令员何志坚出席汇报会。

是日  市委副书记、市长覃卫国深入淮北理工学院宣讲党的十九届六中全会精神。会前,覃卫国深入学院教学楼实验室、体育馆和艺术展览馆等地,调研学院教育教学工作和二期建设情况。

8日  市委书记张永与福建省工商联党组成员、副主席刘军一行举行工作会谈。

是日  市委书记张永到安徽(淮北)新型煤化工合成材料基地欧励隆特种炭黑项目车间、优耐德过氧化物系列产品项目建设现场、宁亿泰新型农药原药及相关产品项目现场,调研重点项目建设情况。

是日  市委书记张永到淮北师范大学调研并宣讲党的十九届六中全会精神。省委党史学习教育第二巡回指导组成员出席。淮北师范大学党委书记陈士夫主持宣讲报告会。会前,张永到淮北师范大学相山校区逸夫楼和大学生创新创业实践基地,考察教育部重点实验室建设情况,听取相关工作介绍,与一线科技工作者和创新创业团队交流。

是日  市委副书记、市长覃卫国到市人民来访接待中心开门接访。

是日  市安全生产委员会(消防委员会)暨食安委会四季度会议召开,总结2021年安全生产、消防安全和食品安全工作,部署下阶段重点任务。市委副书记、市长覃卫国出席会议并讲话。

9日  市科技产业投资发展有限公司挂牌成立,市委书记张永,市委副书记、市长覃卫国出席揭牌仪式并为公司揭牌。仪式结束后,与会市领导还调研大唐淮北发电厂(老厂区)保护利用情况。

10~11日  市委书记张永赴濉溪县临涣镇,住村入户、走访调研,宣讲党的十九届六中全会精神。张永先后到临南村和姚湖村,实地察看就业帮扶车间和农业产业化示范点,走访老党员、老村干、脱贫户,询问生产经营等情况;实地调研四里村基层党建、信访维稳、人居环境整治等工作开展情况;走访高皇村幼儿园、临南养老服务中心。

11日  淮北市与商丘市签订两市边界区域生态环境执法联动协议,共同推动行政边界地区生态环境执法工作。

15日  全市招商引资工作推进会召开。会上,市投资促进中心主要负责人汇报2021年全市招商引资项目情况,淮北高新区管委会、新型煤化工基地管委会、各县区主要负责人汇报招商项目进展情况、存在问题及2022年工作思路,各产业链链长、与会市领导结合实际作发言。

是日  市委书记张永主持召开市委常委会会议,传达学习省委书记郑栅洁到淮北调研时的讲话精神,研究贯彻落实工作。

16日  全省“县县通高速”暨交通重大项目集中开工仪式举行,淮北分会场设在G3京台高速双堆集互通立交工程项目现场。市委书记张永,市委常委、常务副市长周天伟在淮北分会场参加,并观看重大项目展板。G3京台高速双堆集互通立交工程项目计划投资2.18亿元,预计2022年底建成通车。

16~17日  市委书记张永率队在合肥走访企业和高校。张永一行实地了解合肥合锻智能制造股份有限公司生产经营、产品研发等情况;见证相山区政府与青网科技控股集团签署投资合作框架协议;参观安徽大学“双一流”建设成果展、部分学院和重点实验室,为安徽大学——安徽中鸣科技有限公司技术研发中心揭牌,见证市政府与安徽大学签署全面战略合作框架协议。在合肥期间,张永还与龙源电力党委书记、董事长李忠军,阳光电源副董事长张许成等企业负责人举行工作会谈。

16~18日  市委副书记、市长覃卫国率队赴江苏、上海开展招商考察活动。覃卫国一行先后参观柳工常州机械生产一线、锡州机械展厅及车间,走访考察上海绿地集团、常州恒立油缸厂、常州恒立液压股份有限公司、上海新城控股集团等。

18日  市委书记、市新冠肺炎疫情防控应急综合指挥部指挥长张永主持召开会议,分析研判疫情形势。会上,市疫防办汇报近期疫情形势、防控工作开展情况及下步工作建议,各县区汇报近期疫情防控工作开展情况。

19~20日  第四届淮海经济区协同发展座谈会在山东省济宁市召开,市委书记张永率队参加并在会上发言。会议听取2021年淮海经济区协同发展工作情况、淮海经济区高质量协同发展规划编制工作进展情况通报,书面审议《2022年淮海经济区协同发展工作要点》,集中签署《淮海经济区应急救援区域协同合作协议》《淮海经济区政务服务“跨省通办”一体化发展合作框架协议》《淮海经济区科技创新共同体框架协议》《淮海经济区内河航运和物流产业发展合作框架协议》《淮海经济区水生态环境联防联控共治共享协议》《淮海经济区知识产权司法协同保护工作框架协议》。

21日  市委书记、淮北军分区党委第一书记张永主持召开2021年市委议军会。会前举行国家安全形势讲座,国家国防教育专家、海军指挥学院原教授张晓林作专题报告。会议研究审定《淮北市贯彻落实安徽省〈退役军人工作政策制度改革方案重点工作举措〉实施方案》,杜集区和烈山区分别进行党管武装工作述职,淮北军分区司令员何志坚传达学习军委国防动员部民兵建设“十四五”规划任务部署会精神、总结讲评武装工作。

是日  市委书记张永主持召开市委常委会会议,传达学习中央经济工作会议、全国宗教工作会议及省委人才工作会议、全省市人大常委会主任座谈会精神,研究贯彻落实工作;审议通过《淮北市打造全国资源型城市全面绿色转型发展样板区实施方案》《市级领导干部接访下访制度》《淮北市争创全国文明典范城市三年行动计划》《法治淮北建设规划(2021-2025)》《淮北市法治社会建设实施方案(2021-2025)》《关于在全市开展法治宣传教育的第八个五年规划(2021-2025)》。

21~22日  徐工集团工程机械有限公司总经理杨东升率队到淮北市考察。在淮期间,杨东升一行先后考察段园镇、程蒋山、安徽省矿业机电装备有限公司、陶铝新材料研究院有限公司和太山头等地。

22日  市委副书记、市长覃卫国主持召开老干部座谈会,听取老干部对《政府工作报告(征求意见稿)》的意见建议。

是日  全市离退休干部形势通报会召开。市委副书记、市长覃卫国出席会议并通报淮北市2021年经济社会发展情况和2022年工作思路。

24日  市委理论学习中心组学习扩大会议暨淮北大讲堂在市委党校举办。省委统战部常务副部长、省政协副秘书长(兼)陈昌虎应邀以“深入学习贯彻《中国共产党统一战线工作条例》 开创新时代统一战线工作新局面”为主题作报告。市委书记张永主持报告会。

是日  市长覃卫国主持召开市政府第60次常务会议。会议传达学习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全面深化改革的重要论述;听取《2022年市政府工作报告(送审稿)》《淮北市2021年国民经济和社会发展计划执行情况与2022年计划草案的报告(送审稿)》《淮北市2021年财政预算执行情况和2022年财政预算草案的报告(送审稿)》起草情况的汇报;审议《关于扶优扶强培育“五群十链”等制造业领域成长型企业的实施方案(送审稿)》。会议还听取全市保障农民工工资支付和食品药品安全等工作情况汇报,研究人大代表议案建议办理、法治政府建设、工业企业亩均效益评价、支持工业互联网创新发展、支持工业经济高质量转型发展、推进养老服务高质量发展等工作。

27日  市委书记、市委退役军人事务工作领导小组组长张永主持召开市委退役军人事务工作领导小组2021年第二次会议。会议学习《中华人民共和国军人地位和权益保障法》,听取市委退役军人事务工作领导小组办公室2021年工作情况汇报,审议相关文件。

是日  水利部淮河水利委员会推进河湖长制工作领导小组印发《关于与安徽省共建的5个淮河流域幸福河湖建设典型经验的通报》,淮北市濉溪县乾隆湖幸福河湖建设经验入选。

28日  2021“中国书法·年展”全国篆书、隶书、篆刻作品展在淮北市举办。中国书协副主席、上海市书协驻会副主席兼秘书长潘善助宣布展览开幕。市领导张永、汪继宏、胡百平、陈英、王莉莉等参加开幕式。此次展览经过为期两个多月的公开征稿,共收到全国各地书法作者来稿7392件。经过中国书协组织的严格评审,最终有191件作品入展。

是日  市委副书记、市长覃卫国调研生活垃圾分类示范区建设工作。覃卫国一行先后到相山区惠苑小区和家天下小区,实地了解生活垃圾分类示范区建设情况。专题调度会上,市城管局负责人通报2021年生活垃圾分类工作开展情况,县区政府及市发改、教育、商务等部门有关负责人分别汇报生活垃圾分类工作进展情况或牵头工作开展情况、存在问题和下一步打算。

是日  淮北市“采煤沉陷区综合治理推动全面绿色转型”作为地方全面深化改革典型案例成功入选中国改革2021年度案例。

29日  市委书记张永,市委副书记、市长覃卫国率队到淮北高新区、部分县区调研饮用水源地及地表水厂规划选址工作。张永、覃卫国一行先后到杨柳采煤沉陷区、淮北高新区南区、化家湖、市交警支队西侧,了解饮用水源地及地表水厂规划选址工作进展情况,并提出具体要求。

是日  市委书记张永主持召开市委常委会会议暨九届市委全面深化改革委员会第一次会议,传达学习贯彻中央全面深化改革委员会第二十二次、第二十三次会议及十一届省委全面深化改革委员会第一次会议精神,听取市人大常委会、市政府、市政协、市法院、市检察院党组工作和2021年全市食品药品安全工作情况汇报,讨论拟提请市十七届人大一次会议审议的《政府工作报告》稿等,审议通过《淮北市加快产业结构调整推进减污降碳协同增效实施方案》《淮北市深化新时代教育评价改革工作方案》《淮北市进一步减轻义务教育阶段学生作业负担和校外培训负担的工作方案》《淮北市法治政府建设实施方案(2021-2025年)》。

30日  市委书记张永到部分建筑工地、企业和疫情防控隔离点,督查重点项目建设、安全生产、疫情防控工作。张永一行先后来到淮北一中新址、市人民医院新址督查重点项目建设情况;实地到安徽金冠玻璃有限责任公司了解经营管理、产品研发、安全生产等情况;在相山区集中隔离点开元颐居酒店询问隔离区域设置、隔离对象身体状况、隔离点运行等情况。

是日  全省进一步推进根治拖欠农民工工资专项行动电视电话会议召开。市委副书记、市长覃卫国在淮北分会场收听收看,就贯彻会议精神提出具体要求。

是日  市委副书记、市长覃卫国深入淮北高新区京信电子、理士新能源和合派电动车项目,实地调研企业生产运营、安全生产、疫情防控等工作。随后到淮北职业技术学院,汽车实训中心、工业机器人培训基地、学院二期建设工地及基础部第二党支部等处,现场调研学院建设、教育教学、基层党建情况,听取学院工作汇报。

31日  省委省政府防汛抗旱暨水利建设电视电话会议召开。市委书记张永会后在淮北分会场就贯彻落实工作提出要求。

是月  淮北市10名残疾人运动员在全国第十一届残疾人运动会暨第八届特殊奥林匹克运动上获1枚金牌、1枚银牌、3枚铜牌,以及2个第四名、2个第六名,奖牌总数位居全省第三名。

是月  市委办公室、市政府办公室联合下发《关于加快集聚产业人才推动“五群十链”产业高质量发展若干政策》(以下简称《政策》),围绕“五群十链”产业人才的引进、培养、平台载体建设、服务保障等四个方面出台 16 条政策措施。

是月  《淮北市“十四五”工业发展规划》正式发布。

是月  民政部公布全国497个村级议事协商创新实验试点单位名单,濉溪县刘桥镇王堰村成为淮北市唯一入选村。

是月  淮北建投旗下的淮海建设工程有限责任公司(以下简称“淮海建工”)与安徽建工集团等联合承建的淮北市采煤塌陷区生态综合治理工程获 2020至2021年度中国建设工程“鲁班奖”(国家优质工程)。

是月  中煤特殊凿井有限责任公司、安徽福尔足袜业有限公司2家企业技术中心被省经信厅认定为2021年(第30批)安徽省企业技术中心。

是月  市市场监管局、市中级人民法院、市人民检察院、市公安局四部门联合下发了《淮北市打击知识产权领域犯罪行政执法与刑事司法衔接工作规定》,将依法惩处知识产权领域违法犯罪行为。

是月  淮北市杰博恒创航空科技有限公司和安徽理士新能源发展有限公司承建的两家外籍院士工作站成功通过省级备案,成为全省首批外籍院士工作站。

是月  淮北市中医医院成功入选省级中医医疗中心建设单位,将获得省级政策及项目资金支持。

是月  淮北师范大学张慧君副教授的“甜瓜抗白粉病全雌系的创制及产业化应用”项目获首届全国博士后创新创业大赛铜奖,张慧君作为获奖项目核心人员获“全国创新创业优秀博士后”称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