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所在的位置: 首页 > 导航栏 > 志鉴编研 > 大事记

2022年4月大事记

发布日期:2022-05-10来源: 市委党史和地方志研究室阅读次数:字体:[  ]背景颜色:

1日  市委书记张永调研安全生产工作。张永一行深入朱庄煤矿煤矿调度指挥中心了解企业生产经营和安全监管等情况;听取南山风景区关于森林防火、林长制改革等工作情况汇报,观看消防器材操作演示;实地到金岩小区项目施工现场,检查建筑工地安全生产工作;调研市职教园区元培路城市内涝治理工作。随后召开专题工作会,部署安全生产等工作。

是日  市长、市疫防指常务副指挥长覃卫国主持召开市疫情防控应急综合指挥部会议,听取相关汇报,分析问题和不足,部署下一步工作。

2日  市委书记张永深入相山区、烈山区,调研疫情对中小微企业和个体工商户影响情况。

是日   市委副书记、市长覃卫国主持召开市政府第3次常务会议,传达学习习近平总书记关于疫情防控和安全生产的重要论述,研究为中小微企业和个体工商户纾困解难、促进市场主体和制造业提质扩量增效等工作。会议审议并原则通过《关于应对新冠疫情为中小微企业和个体工商户纾困解难的若干措施》。会议听取《关于促进市场主体提质扩量增效的若干措施(送审稿)》《淮北市制造业提质扩量增效“3221”行动计划(送审稿)》的汇报。会议还研究城市基础设施配套费征收使用管理等工作。

是日  淮北市首笔“种子贷”落地。濉溪农商行成功为安徽永民种业有限责任公司授信2000万元“良种易贷”。

3日  全市紧急抽调300名医护人员组成援沪医疗队,驰援上海开展疫情防控工作。

是日  市委副书记、市长覃卫国深入部分交通卡点和项目现场,督导疫情防控工作,调研交通重点项目建设工作情况。

是日  淮北至青岛港海铁联运班列首发开行。

7日  淮北市依托市体育馆改造建设方舱医院(市体育馆平战两用改造EPC项目工程)一期建设完成,设置床位约300张。

9日  市委书记张永到濉溪县,督导城西沟黑臭水体问题整改工作。

11日  市委副书记、市长覃卫国深入南湖、中湖和东湖采煤沉陷区综合治理项目,调研河湖长制工作情况。

是日  淮北市紧急集结四辆冷柜车辆和一辆普通大货车,满载着总重量约70吨、价值74万元的蔬菜、肉类、方便面等物资,驰援上海战“疫”。

12日  市委书记张永深入烈山区烈山镇华家湖社区大樱桃种植基地和辣椒制种基地、宋疃镇七彩和村苹果示范园、古饶镇新家园三农服务专业合作社,调研农村改革试验区工作,实地了解党支部引领合作社发展情况。

是日  市委副书记、市长覃卫国到市应急管理局,调研安全监管项目(一期)建设工作。

是日  安徽自贸试验区淮北联动创新区获省政府批准设立。

13  市委副书记、市长覃卫国主持召开市政府第4次常务会议,传达学习习近平总书记关于统计工作重要指示和相关文件精神,研究突发环境事件应对、推动城乡建设绿色发展等工作。会议研究并原则通过《淮北市突发环境事件应急预案(修订稿)》。会议听取《关于推动城乡建设绿色发展的实施方案(送审稿)》的汇报。会议还研究2022年市政府会议文件计划制定、农村敬老院标准化改造提升、加快发展保障性租赁住房等工作。

13日  市委书记张永到市群众来访接待中心开门接访,接待来访群众,信访问题涉及个人档案、保险补偿、土地征收等事项。

14日  市委书记张永,市委副书记、市长覃卫国率队到濉溪县,督导观摩开工重点项目建设情况。张永、覃卫国一行先后了解中德产业园标准化厂房项目建设进度和受疫情影响情况,龙球彩色铝箔项目生产经营、产品研发、生产工艺等情况,新型金属铝材料公共服务平台项目建设情况。张永、覃卫国一行还实地调研智能快递物流中心项目、伯特利食品项目、麦祺食品项目。

是日  全市创建一流营商环境工作调度会召开。市委书记张永主持会议并讲话。会议听取市营商办(市政府办)关于两轮“新春访万企、助力解难题”现场办公活动收集问题办理面上情况、市直有关单位关于“九件实事”推进情况的汇报。

15日  淮北市举办全民国家安全教育日主题展览活动。

16日  新能源动力电池包项目签约仪式举行。市委书记张永,市委副书记、市长覃卫国,江苏金彭集团有限公司董事长鹿守光见证签约并讲话。新能源动力电池包项目总投资约50亿元,计划分两期建设。其中,一期投资20亿元,建设新能源汽车锂电池动力系统、BMS系统以及配套核心部件等制造基地;二期投资30亿元,用于研发和生产能力提升。

是日  市委副书记、市长覃卫国深入濉溪县,调研乡村振兴、淮宿蚌城际铁路及高铁西站片区建设工作。

18日  市委书记张永到濉溪县调研乡村文化资源保护利用工作。张永一行实地到百善镇柳孜运河遗址博物馆、国家文化公园建设现场,察看运河桥梁遗址保护、环境综合整治项目进展情况;深入铁佛镇卧龙人民公社展示馆、古城汉墓防渗治理工程现场和千年古银杏园,了解当地民俗乡情、汉墓修复、古树保护和乡村旅游发展情况。

是日  濉溪县2022年二季度重大项目集中签约暨开工仪式举行。市委书记张永下达开工令。此次活动集中签约14个项目,协议投资额达33.7亿元;集中开工11个项目,协议投资额达26.2亿元。

是日  市委副书记、市长覃卫国到市群众来访接待中心开门接访,接待来访群众。

19日  市委书记张永,市委副书记、市长覃卫国率市党政代表团赴蚌埠市,学习考察安徽自贸试验区蚌埠片区建设的先行做法和创新经验。代表团先后考察安徽自贸试验区蚌埠片区招商中心、安徽帝晶光电科技有限公司、安徽鸿程光电有限公司、康宁药用玻璃有限公司和凯盛光伏材料有限公司。

21日  市委书记张永主持召开市委常委会会议,审议通过《关于加快实施新时代人才强市战略 引领更高质量转型发展的若干意见》《中共淮北市委关于全面加强新时代少先队工作的实施意见》《关于推动城乡建设绿色发展的实施方案》。

是日  全省落实“一改两为”创优营商环境工作推进会召开。市委副书记、市长覃卫国在淮北分会场就贯彻落实工作提出要求。

23日  市委副书记、市长覃卫国深入闸河路雨污分流项目现场、开渠中路道路工程及金龙搅拌站、三五山土地综合整治工程、圣景御园一期工程等地,实地调研大气污染防治工作情况,专题推进全市大气污染防治工作。

24日  市委书记张永深入烈山区,调研东部新城建设工作。张永先后了解烈山镇烈山窑遗址发掘、保护等工作开展情况;实地察看沱河东路延伸段项目现场;调研市人民医院新院区、淮北一中东校区、华东师范大学淮北港利实验小学、华翊文创科教城、京台高速连接线市政化改造项目建设进展情况。

是日  淮北市高端装备制造协会成立并召开第一届会员大会。会议宣读《关于同意淮北市高端装备制造协会召开第一次会员大会的批复》、市高端装备制造协会筹备工作报告,通过协会章程、选举办法等有关文件,选举产生协会有关组成人员。

24~28日  市委副书记、市长覃卫国率队到山东日照和广东深圳开展招商考察活动。覃卫国一行先后考察部分电子信息类,机械制造类,工业与电力系统智能化数字化研究、制造与服务类意向投资企业以及新能源电池制造企业总部,走访淮北一中粤港澳校友会和校友企业——深圳达实智能等。

25日  市委书记、市委全面依法治市委员会主任张永主持召开市委全面依法治市委员会第五次会议。会议传达学习习近平总书记在中共中央政治局第三十五次集体学习时的重要讲话精神,书面汇报2021年度依法治市工作开展情况,审议通过《中共淮北市委全面依法治市委员会2022年工作要点》等文件。

是日  市委书记张永深入相山区调研疫情防控、基层党建工作。张永一行实地察看市方舱医院改建效果;了解健康驿站生活设施配备、床位数量、医务人员配置等情况;调研东街道办事处党建创新做法。

26日  市委人才工作会议召开。市委书记、市委人才工作领导小组组长张永出席会议并讲话。市委副书记、市委人才工作领导小组副组长操隆山主持会议,并就贯彻会议精神提出要求。市委常委、组织部长、市委人才工作领导小组副组长单强宣读《关于印发淮北市引进高层次人才入选人员名单的通知》。市领导为高层次人才颁发证书,为部分人才平台和创新团队代表授牌。

是日  市委退役军人事务工作领导小组2022年第一次全体会议暨双拥工作会议召开。市委书记、市委退役军人事务工作领导小组组长张永主持会议并讲话。会议传达学习习近平总书记关于退役军人工作重要论述、省委有关会议精神,审议通过《淮北市关于加强军人军属、退役军人和其他优抚对象优待工作的实施方案》等文件。

是日  淮北市举行极端情况下突发新冠肺炎疫情应急处置桌面推演和实战演练。市委书记、市疫防指指挥长张永观摩桌面推演并作点评讲话。此次演练以短时间内发现50例以上感染者的突发疫情为假设背景,采用桌面推演和实战演练的方式进行。桌面推演部分采取视频展示和现场问答两种形式,展现“一办十二组”应对疫情处置全流程。实战演练部分以现场演练为主,演示社区封闭管理、生活物资保障、区域核酸检测等防控措施落实情况。

27日  淮北市召开庆祝“五一”国际劳动节劳模座谈会。市委书记张永代表市委、市政府向全市广大劳动者致以节日问候。会议听取9名先进代表的发言。

是日  段园省际毗邻地区新型功能区产业发展规划专题会召开。市委书记张永主持会议并讲话。会议听取段园省际毗邻地区新型功能区产业发展规划情况汇报。与会市领导及有关部门负责人结合实际对规划修改完善提出意见和建议。

28日  市委书记张永深入杜集区段园镇接访下访,随机接待了8批11人次信访群众,涉及拆迁安置、合同纠纷、拖欠工程款等问题。

是日  市委印发《关于全面加强新时代少先队工作的实施意见》,从五个方面提出19项具体举措,对新时代全市少先队工作作出全面部署。

29日  蚌埠市委书记黄晓武率蚌埠市党政代表团到淮北市考察。在淮期间,蚌埠市党政代表团先后参观调研南湖国家城市湿地公园、绿金湖、朔西湖、城市展示馆、安徽(淮北)新型煤化工合成材料基地部分企业、口子东山产业园、隋唐运河古镇、濉溪古城。

是日  市委书记张永深入安徽(淮北)新型煤化工合成材料基地安徽瑞柏新材料有限公司、临涣焦化股份有限公司,督导安全生产工作。

30日  市委书记张永到市部分交通卡口、集中隔离点,看望慰问抗疫一线人员。随后,张永在市疫情防控指挥部办公室视频连线慰问市援沪核酸采样队,了解队员在上海期间的工作、生活等情况,代表市委、市政府向全体队员及其家属表示感谢。

是日  市委书记、市疫防指指挥长张永主持召开市新冠肺炎疫情防控应急综合指挥部会议。会议传达省疫情防控应急综合指挥部有关文件精神,听取濉溪县“4·29”疫情情况、全市近期疫情工作情况的汇报。

是月  淮北市出台全省首个自然资源领域博士后管理办法。该办法共分为八章、三十一条,分别从总则、管理职责、经费待遇、进站管理、在站管理、出站管理、成果管理等方面作出规定。

是月  濉溪县南坪镇明泰花卉苗木基地负责人杨明太被共青团中央授予“全国优秀共青团员”称号,淮北矿业(集团)有限责任公司团委、相山区淮纺路中学团委被评为“全国五四红旗团委”称号。

是月  淮北市安徽华润金蟾药业股份有限公司成功入选安徽省经济和信息化厅公布的2022年度安徽省专精特新冠军企业名单。

是月  淮北理工学院“淮理青年强核队”大学生志愿宣讲团入选团中央青年志愿者行动指导中心、中国青年志愿者协会秘书处联合开展的2022 年“强国有我,‘核’你一起”大学生志愿宣讲活动。

是月  淮北市首次实施科技重大专项“揭榜挂帅”工作,旨在充分利用市内外科技资源,攻克制约产业发展的关键核心技术难题,推进“五群十链”产业集聚发展。“揭榜挂帅”项目获得立项后,市财政采取无偿资助方式,给予项目研发总投入30%、最高每项200万元配套支持。

是月  淮北市入选全国市级融媒体中心建设试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