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所在的位置: 首页 > 导航栏 > 史志场馆 > 党史教育基地

淮海战役总前委旧址文昌宫

发布日期:2019-05-07来源: 中共淮北市委党史和地方志研究室阅读次数:字体:[  ]背景颜色:


淮海战役总前委旧址文昌宫位于濉溪县临涣集文昌路中段。

19481110,刘伯承率中原野战军从豫西东进淮海前线,同陈毅、邓小平会合,进驻临涣文昌宫。当晚,刘伯承、陈毅、邓小平研究部署了攻打宿县和切断徐蚌线的作战方案。 16日,淮海战役总前委成立,由刘伯承、陈毅、邓小平、粟裕、谭震林五人组成。刘伯承、陈毅、邓小平三人为常委,临机处置一切。邓小平为总前委书记。总前委设在文昌宫,统一指挥和领导淮海战役前线作战。从1111日至22日,总前委刘伯承、陈毅、邓小平三位领导入驻文昌宫12天,指挥了中野及华野部队围歼黄百韬兵团的作战,取得了淮海战役第一阶段的胜利。

2005年2月,文昌宫被列入全国100个“红色旅游经典景区”。2006525,文昌宫被国务院公布为全国重点文物保护单位。20074月,被中共安徽省委、安徽省人民政府命名为第三届省级爱国主义教育基地。20096月,淮海战役总前委旧址纪念馆被国家文物局列为“国家三级博物馆”。2018年4月,被命名为安徽省红色旅游(经典)景区。2018年11月,入选安徽省党员干部党史教育基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