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所在的位置: 首页 > 导航栏 > 红色淮北 > 烽火岁月

淮海战役在安徽

发布日期:2019-06-06来源: 省委党史研究院(省地方志研究院)阅读次数:字体:[  ]背景颜色:

    1948年11月6日至1 949年1月10日,中国人民解放军华东、中原两大野战军和地方部队共约60万人,在以徐州为中心,东起海州、西至商丘、北起临城(今薛城)、南达淮河,总面积达8万平方公里的广大地区发起了伟大的淮海战役。淮海战役历时66天,歼灭国民党军队55.5万人。这是人民解放战争战略决战中历时最长、规模最大、歼敌数量最多的一个战役。这次战役的胜利,不但长江以北局面大定,而且加速了解放全中国的进程。

  安徽是淮海战役总指挥部所在地。1948年11月16日,中共中央决定由刘伯承、陈毅、邓小平、粟裕、谭震林5人组成总前委,刘伯承、陈毅、邓小平为常委,临机处置一切。邓小平为总前委书记。总前委的成立,使淮海战役有了一个坚强的领导核心,为夺取战役的胜利提供了组织保证。总前委成立后,中原野战军指挥部驻地濉溪县临涣镇文昌宫同时成为总前委机关驻地。11月23日,为了便于指挥围歼黄维兵团的作战,总前委移驻临涣以东7.5公里的小李家村,后移驻河南商丘张蔡园,在安徽境内共驻扎45天。

  12月2日,为了便于指挥追击逃敌,华东野战军指挥部从宿县时村以西大张家进至淮北市濉溪县草庙(时称草庙圩子、草庙孜等)。16日,为了方便指挥全歼杜聿明集团,华东野战军指挥部从淮北相城的孟圩子移至萧县蔡洼,直至淮海战役结束。17日,总前委在华东野战军指挥部蔡洼召开了第一次全体成员会议。休息时,总前委5位成员在屋前石榴树旁,由随军记者陆仁生拍照,留下了淮海战役总前委5位成员具有历史意义的唯一的一张合影像。

19:淮海战役总前委成员.JPG

淮海战役总前委成员

  安徽是淮海战役的主战场之一。淮海战役分为3个阶段。从11月6日至22日为战役的第一阶段,华东野战军以7个纵队在苏北新安镇及其两侧地区分割包围黄百韬兵团。经过12天激烈战斗,将其全部歼灭,黄百韬兵败自戕。

  从11月23日至12月15日为战役第二阶段。中原野战军全部及华东野战军一部,将从河南赶来增援的黄维兵团包围在宿县西南的双堆集地区。黄维见解围无望,企图集中第十八军的第十一、一一八师和第十军的第十八师、第八十五军的第一一○师等4个主力师为第一梯队,向东南方向突围。关键时刻,一一○师师长、中共秘密党员廖运周率部起义,打乱了黄维兵团突围计划。廖运周系安徽凤台县人,大革命时期加入中国共产党,后受党组织派遣打入国民党军队做地下工作。当廖运周得知黄维兵团要突围后,及时派人把突围计划送出,并向刘伯承、邓小平请示并获得同意,趁黄维兵团27日上午突围时一一○师举行战场起义。11月26日晚,双堆集战场南线总指挥、中原野战军第六纵队司令员王近山接见了一一○师派来联系的同志,并根据刘邓首长的指示,具体安排了起义部队的行军路线。27日早上6时许,一一○师在解放军向导的带领下,开出双堆集附近的周庄、赵庄,全部通过解放军阵地。一一○师起义,给黄维精心策划的突围行动以沉重打击。

  12月6日下午,人民解放军发起对黄维兵团的总攻击。至7日晨,占领了李圩子、李土楼、小周庄、宋庄、东西马圩子等地。10日,在解放军强大的军事压力和政治攻势下,敌第八十五军第二十三师师长黄子华率师部和两个团向解放军投诚。12日,新华社连续广播刘伯承、陈毅发出的《促黄维立即投降书》,给被围之敌精神上以重大震慑。各纵队也积极开展政治攻势,国民党军整连、整营甚至整团来降。

  经过连续多日的激烈战斗,中原、华东两大野战军已将国民党军压缩在东西不到1.5公里的狭小区域。14日夜,最后一次总攻开始,15日全歼黄维兵团12万余人,除兵团副司令官胡琏乘战车潜逃、第十四军军长熊绶春被击毙外,兵团司令官黄维、副司令官吴绍周(兼八十五军军长)、第十八军军长杨伯涛、第十军军长覃道善等均被生俘。

  淮海战役第二阶段共歼灭国民党军第十二、十六两个兵团部、6个军部、16个师(含1个师起义、1个师投诚)、1个快速纵队合计20万余人,解放了徐州,并将杜聿明集团围困在陈官庄地区,为夺取淮海战役的最后胜利创造了极为有利的条件。

  从12月15日到1949年1月10日,为战役的第三阶段。蒋介石看到由徐州、蚌埠南北对进的国民党军在解放军顽强阻击下无法打通徐蚌线,11月28日,决定放弃徐州,由杜聿明率邱清泉、李弥、孙元良3个兵团南下,先解黄维兵团之围,然后一同南撤。11月30日,杜聿明集团放弃徐州,经安徽萧县,向河南永城方向撤逃。华东野战军各部立即分路急追,最终将杜聿明所部3个兵团合围在永城东北的陈官庄,萧县青龙集、李石林地区南北5公里、东西10公里的狭长区域内。

  1949年初,当平津前线的人民解放军完成对傅作义部的分割包围后,华东野战军于1月6日发动对杜聿明部的总攻,经过4天战斗,到10日全歼邱清泉、李弥2个兵团10个军,杜聿明在萧县境内被俘,邱清泉被击毙,仅李弥等少数人潜逃。至此,淮海战役以彻底、干净、全部获胜而结束。

  在淮海战役中,地处主战场的豫皖苏三、六分区和江淮二、三分区人民群众全力以赴,投入支前工作。据统计,共出动民工160万人次、担架12.5万副,支援牲口36万头、粮食2.1亿斤、柴草5.3亿斤、大小车辆13.47万辆,为取得战役的胜利做出了重要贡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