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所在的位置: 首页 > 导航栏 > 宣传教育 > 重要论述

着力推动党史学习教育常态化长效化

发布日期:2022-04-02来源: 中共中央党史和文献研究院作者:赵忠阅读次数:字体:[  ]背景颜色:

内容提要

推动党史学习教育常态化长效化,是坚定理想信念、推进伟大事业的必然要求,总结历史经验、增强斗争本领的现实召唤,强化宗旨意识、坚持为民造福的内在需要,推进自我革命、建强党员队伍的战略举措。必须着眼不断巩固拓展党史学习教育成果,在历史镜鉴中寻根问脉,在感悟优势中凝聚力量,在赓续传统中擦亮底色,在联系实际中知行合一;必须立足实际、守正创新,常抓不懈、久久为功,结合构建新时代思想政治教育体系,常态化开展、制度化推进、长效化落实,引导党员干部常学常新、常学常悟、常学常得。

习主席在省部级主要领导干部学习贯彻党的十九届六中全会精神专题研讨班开班式上的重要讲话中强调:“要认真总结这次党史学习教育的成功经验,建立常态化长效化制度机制,不断巩固拓展党史学习教育成果。”学习贯彻习主席重要讲话精神,要求我们必须提高政治站位,深刻领会和把握推动党史学习教育常态化长效化的重大意义、根本要求、实践路径,坚持抓常抓细抓长,努力推动党史学习教育从集中性教育向经常性教育拓展延伸。

推动党史学习教育常态化长效化,教育引导广大党员干部坚持从历史长河、时代大潮、全球风云中分析演变机理、探究历史规律,增强工作的系统性、预见性、创造性,具有深刻的现实逻辑。

坚定理想信念、推进伟大事业的必然要求。什么是社会主义、怎样建设社会主义,是一个长期探索的过程。当前,我国正处于向第二个百年奋斗目标进军的新征程。党史中蕴含着我们党治国理政丰富的思想资源、实践智慧,对于我们坚持和发展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事业具有重要的借鉴和指导作用。必须不断向党的历史学习,汲取历史智慧,坚定信仰信念,通过推动党史学习教育常态化长效化,引导广大党员干部强化对党史的正确认知,不断深化对共产党执政规律、社会主义建设规律、人类社会发展规律的认识,从而增强推进伟大事业的政治自觉。

总结历史经验、增强斗争本领的现实召唤。我们党在斗争中诞生、在斗争中发展、在斗争中壮大。敢于斗争、善于斗争的精神,凝聚着中国共产党人艰苦奋斗、牺牲奉献、开拓进取的政治品格。我们进行具有许多新的历史特点的伟大斗争,必须充分认识这场伟大斗争的长期性、复杂性、艰巨性,发扬斗争精神,提高斗争本领,才能不断夺取伟大斗争的新胜利。历史是最好的教科书,也是党史学习教育的宝贵资源。因此,越是应对长期性、复杂性的伟大斗争,越要推动党史学习教育常态化长效化,在党的历史中总结提炼发扬斗争精神、增强斗争本领的历史经验,不断提高应对风险、战胜挑战的能力和水平。

强化宗旨意识、坚持为民造福的内在需要。人民是我们党执政的最大底气,是我们共和国的坚实根基,是我们强党兴国的根本所在。回顾党的历史,之所以“百年恰是风华正茂”,始终立于不败之地,其根本原因就在于我们党始终保持同人民群众的血肉联系,始终同人民群众心连心、同呼吸、共命运。推动党史学习教育常态化长效化,有利于进一步增强宗旨意识,树立群众观点,坚定人民立场,坚持以人民为中心的发展思想,确保我们党在新时代新征程上始终不忘初心、牢记使命。

推进自我革命、建强党员队伍的战略举措。回顾党的百年历史,之所以能够从众多政治力量中脱颖而出,成为带领人民奋勇前行的“主心骨”,跳出治乱兴衰的历史周期率,从胜利走向新的胜利,关键在于我们党在勇于自我革命、从严管党治党中始终保持生机活力、积蓄强劲动能。新时代,光明前景与风险挑战并存,特别是面对“四大考验”“四种危险”,必须坚持把全面从严的要求贯穿管党治党全过程,以自我革命的政治勇气着力解决党内存在的突出问题。推动党史学习教育常态化长效化,有利于从历史对照中反躬自省、汲取营养,不仅能时刻警醒全党“不能忘记来时的路”,更能以正视问题的自觉和刀刃向内的勇气,保持党员队伍的先进性纯洁性,增强党组织的创造力凝聚力战斗力。

推动党史学习教育常态化长效化,根本目的是树牢正确的党史观、大历史观,深刻认识和理解中国共产党为什么能、马克思主义为什么行、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为什么好等重大问题,持续凝聚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中国梦的磅礴力量。

在历史镜鉴中寻根问脉。在百年奋斗历程中,我们党领导人民书写了波澜壮阔的历史画卷,取得了举世瞩目的辉煌成就,谱写了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壮丽篇章。推动党史学习教育常态化长效化,就是要引导广大党员干部通过全面系统、长期深入地学习党史,深刻领悟坚持中国共产党领导是历史和人民的选择,深刻领悟中国共产党是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事业的坚强领导核心,是党和国家的根本所在、命脉所在,是全国各族人民的利益所在、幸福所在,是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根本保证,进一步坚定听党话、跟党走的信念和信心。

在感悟优势中凝聚力量。中国特色社会主义道路不是凭空出现的,是党领导人民历经千辛万苦摸索出的成功道路。推动党史学习教育常态化长效化,就是要引导广大党员干部认清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是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唯一正确道路。这条道路符合中国实际、反映中国人民意愿、适应时代发展要求,不仅走得对、走得通,而且也一定能够走得稳、走得好,必须倍加珍惜、绝不动摇。

在赓续传统中擦亮底色。我们党铸就的伟大精神谱系,承载着中国共产党人的初心使命,丰富了民族精神和时代精神的内涵,已深深融入中华民族的血脉和灵魂。推动党史学习教育常态化长效化,必须把血脉赓续和精神弘扬作为重要内容,引导广大党员干部深刻领悟中国共产党人精神谱系的发展脉络、精神实质、丰富内涵和实践要求,增进对红色基因的情感认同,自觉用以滋养初心、淬炼灵魂、汲取力量。

在联系实际中知行合一。党史学习教育不仅在于“知”,更在于“行”,必须内化于心、外化于行,联系实际、融入实践。推动党史学习教育常态化长效化,就要按照“学史力行”要求,发扬理论联系实际的学风,把学习党史军史与传承践行我党我军的革命传统优良作风结合起来,与为人民守初心、为民族担使命结合起来,运用党史学习教育过程中总结出的经验智慧对照解决现实问题,切实做到“力行而后知之真”。

推动党史学习教育常态化长效化,是一个持续深化的过程,是一项经常性、基础性、长期性的任务,必须立足实际、守正创新,常抓不懈、久久为功,结合构建新时代思想政治教育体系,常态化开展、制度化推进、长效化落实,引导党员干部常学常新、常学常悟、常学常得。

延伸“学”的内容。注重在掌握历史脉络、走近英模人物、感悟精神谱系中深化学习理解,深学细研我们党关于党史的一系列重要论述特别是习近平《论中国共产党历史》等著作,学习党的三个历史决议,把学习党史、新中国史、改革开放史、社会主义发展史同学习我军军史结合起来,同学习我党我军优良传统贯通起来,教育引导广大党员干部深刻认识和理解掌握我们党百年奋斗开辟的伟大道路、建立的伟大功业、铸就的伟大精神、积累的宝贵经验,真正做到学史明理、学史增信、学史崇德、学史力行。

拓展“教”的平台。主动适应新时代青年党员思维习惯,积极探索信息网络时代思想政治教育的特点规律,用好“互联网+”这个新增长极,发挥学习强国等新媒体平台的网聚辐射效应,建好手机“微课堂”、搞好线上“微教育”,推行可视化、沉浸式、互动式等教学方式,大力构建统筹资源、服务全员、集优共享、直通末端的教育新模式,通过通俗化阐释、形象化解读、兴趣化开展,在潜移默化、春风化雨中把党史学习教育搞得更加生动鲜活,更有时代感吸引力。

强化“领”的效应。坚持从领导干部这个“关键少数”抓起,严格日常学习教育,通过理论学习中心组学习、主题党日、理论宣讲、专题研讨等形式,做到党史学习教育与日常工作同步开展,形成领导干部带头学党史、率先抓教育的“头雁效应”。落实抓教管教主体责任制,定期分析单位党史学习教育开展情况,坚决避免学习教育中的形式主义,形成层层负责、联动互动的工作格局。

构建“常”的机制。健全完善常态化组织领导机制,着力强化各级在履行政治责任、加强学习教育、落实监督检查等方面的职能作用;构建完善教育规划机制,科学制订计划、严格把控环节、灵活设计活动,确保学习教育有序展开;构建完善监督评估机制,着眼纯正学风,注重突出长效,制订党史学习教育量化考评标准,落实考勤和成果通报制度,把评估结果作为年终考核、表彰奖励、选人用人的重要依据,促进党史学习教育融入日常、抓在经常。

(作者单位:黑龙江省军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