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所在的位置: 首页 > 导航栏 > 志鉴编研 > 志鉴编纂

淮北市抓早抓实抓细,全力推进2020卷年鉴编纂工作

发布日期:2020-04-24作者:市委党史和地方志研究室阅读次数:字体:[  ]背景颜色:

今年以来,淮北市委党史和地方志研究室积极落实《全国地方志事业发展规划纲要(20152020年)》和《关于全力推进全省“一年一鉴、公开出版”全覆盖工作的通知》精神,立足抓早抓实抓细,在安排部署、督导调度、跟踪指导上狠下功夫,2020卷年鉴编纂工作总体上快速推进,开局良好。截至目前,市本级及县区年鉴资料收集工作均完成90%以上,图片收集均超过100张,市本级初稿编纂任务完成40%,烈山区完成30%,濉溪县完成20%书号申报等相关工作也在同步推进,全市年鉴编纂工作整体进度较往年明显加快。

在启动上抓早。今年17日,淮北市委党史和地方志研究室正式下发组稿通知,率先启动市本级年鉴编纂工作。19月,召开全市党史和地方志工作座谈会,把完成“一年一鉴、公开出版”任务作为年内的重点工作,要求各县区进一步提高认识,落实责任,攻坚克难,有序推进年鉴编纂工作120日,烈山区下发组稿通知;221日,濉溪县下发组稿通知;37日,相山区下发组稿通知;310日,杜集区下发组稿通知。至3月上旬,一县三区全部启动2020卷年鉴编纂工作,淮北市实现全覆盖。

在督促上抓实。为推动全市年鉴编纂顺利进行,淮北市委党史和地方志研究室将市本级年鉴供稿工作及“一年一鉴、公开出版”完成情况纳入对各承编单位及各县区的目标管理绩效考核,分值提高到30分,充分发挥考核的“指挥棒”作用。为提高编纂工作的计划性、实效性,围绕加快进度、提高质量、公开出版等方面制定“时间表”“路线图”,挂图作战,倒排工期,并对各县区编纂工作进展情况坚持周调度、月汇总,切实传递压力。优化编纂情况统计表,设置发文启动、资料收集、初稿编纂、图片收集、书号申请等多项统计指标,确保掌握情况客观真实、准确细致。实施年鉴编纂出版包保责任制,领导班子成员分工包保各县区,跟踪掌握年鉴工作进度,加强市县区联动管理。

在指导上抓细。针对各县区党史和地方志机构班子配备不齐、业务力量薄弱的现实困难,淮北市委党史和地方志研究室加强与各县区委的沟通联络,多次“吹风”,时常“发声”,给出“建言”,协调县区党史和地方志机构落实负责人1名、副主任1名,并指导其以购买服务方式充实编纂队伍,保证编纂力量。针对机构改革后各有关单位对年鉴业务培训的需求,今年3月,淮北市委党史和地方志研究室分管副主任参加了各县区年鉴培训会议,围绕地方综合年鉴的相关知识、条目撰写、编写规范等内容为200余名编纂人员专题辅导授课,开展业务研讨,提高他们的编纂能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