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所在的位置: 首页 > 导航栏 > 地情研究

淮北市吹响重点项目节后建设“集结号”

发布日期:2019-02-25来源: 淮北新闻网阅读次数:字体:[  ]背景颜色:

2月21日至22日,记者随市发改委重点办督查人员先后来到龙山南路顺延段、创新大道东段暨泉山隧道、一中新校区、人民医院东院区、东部新城区路网工程、安民路、开渠西路上跨立交及龙山北路等重点项目建设现场,只见高架塔吊长臂挥舞,运输车辆来回穿梭,挖掘机定点轰鸣作业,一派繁忙施工景象,我市重点项目节后复工建设“集结号”已经吹响。

据市发改委初步统计数据,截止到目前,我市174个续建项目中,泉山北路上跨铁路立交桥、一中东校区、S101二期工程等155个项目已复工建设,复工率高达89.1%,较去年同期上升4个百分点;市高新区50万平方米标准化厂房、淮北华孚时尚服装基地、朔西湖环湖步道、淮北宁丰木业有限公司年产40万立方米定向刨花板等95个项目开工建设,较去年同期增加12个,开工率高达45.5%。

加快重点项目建设尤其是基础设施建设、扩大有效投资是稳增长、调结构的重要抓手,也是实现高质量转型发展的重要支撑。2018年,我市深化“四督四保”行动,贯彻落实“五项机制”,加强项目调度,全市616个重点项目完成投资497.76亿元,同比增长3.7%,超额完成全年目标任务,我市发展后劲也更加充足。其中393个纳入省级亿元以上重点项目完成投资、开工个数、竣工个数同比增长率分别位居全省第8位、第4位、第3位。

2019年初,市委八届八次全会提出了高质量转型发展目标要求,我市围绕创新驱动以及“四基一高一大”战略性新兴产业、现代服务业,继续强力推进续建项目建设,积极争取资金保障,加强项目谋划转化,统筹推进项目建设各项重点工作。

早在2018年8月,市发改委就开始组织各相关单位编报2019年全市重点项目计划,全面深入摸排梳理项目进展情况,提早编制谋划2019年重点项目投资计划。经过研究,2019年全市共安排重点项目611个,总投资2784.34亿元,较2018年增加221.88亿元,增长8.7%;年计划投资480.08亿元,较2018年增加26.94亿元,增长5.9%。

为了确保重点项目首季实现“开门红”,为全年目标任务完成奠定基础,我市继续贯彻落实“四督四保”及“五项机制”,加强项目推进力度。

市发改委作为牵头单位,将紧盯重点项目年度目标任务,树立争先进位意识,以目标引领推动工作落实,以市领导联系推进十大重点工程为工作重心,加快全市重点项目推进进度,争取在省、市目标考核中再进一步。加强与县区、市直部门的沟通协调,收集、汇总影响项目顺利推进的存在问题,及时协调解决,做好项目服务工作;同时积极对接省发改委重点办,吃准、吃透重点项目上级相关政策文件,争取在土地指标、资金等政策方面给予我市更大支持。督促各项目单位扎实做好项目前期工作,计划新开工项目尽快完成各项前期手续的编制和报批工作,确保按时开工建设,竣工项目及时办理竣工验收相关材料,完成开竣工认定,切实提高项目开工率、竣工率。此外,我市还将重点项目推进情况陆续在《发展改革专报》、“淮北重点项目”微信公众号、《淮北日报》上进行通报,营造全社会关心、支持、监督重点项目建设的浓厚氛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