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所在的位置: 首页 > 导航栏 > 党史编研 > 编纂成果

“小推车”精神的内涵及历史启示

发布日期:2020-11-03来源: 市委党史和地方志研究室阅读次数:字体:[  ]背景颜色:

2020年8月19日,习近平总书记在参观渡江战役纪念馆时指出:“淮海战役的胜利是靠老百姓用小车推出来的,渡江战役的胜利是靠老百姓用小船划出来的。任何时候我们都要不忘初心、牢记使命,都不能忘了人民这个根,永远做忠诚的人民服务员。” 安徽的淮北、宿州是举世闻名的淮海战役的主战场。在淮海战役中,广大人民群众在中国共产党的领导下,全面动员、全民动员、全力以赴支援淮海战役,孕育形成了伟大的“小推车”精神。“小推车”精神是党的群众路线在淮海战役中的生动实践,是党的宗旨主张与人民群众期盼要求高度统一的结晶,是推动革命取得胜利的强大动力。“小推车”精神在革命战争年代发挥了重要作用,在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新时代仍然具有重要的现实意义。

一、“小推车”精神的内涵

“小推车”精神内涵丰富,可以有多种表述,目前还没有统一的文本表述。我们尝试将其内涵概括为:“万众一心、勇往直前的革命精神,顾全大局、服务胜利的奉献精神,排除万难、舍生忘死的牺牲精神。”

(一)万众一心、勇往直前的革命精神。淮海战役期间,淮北地区人民在党的领导下组织担架队,始终跟随部队抢救伤员。担架队员视伤员如亲人,冒枪林弹雨,顶风雪严寒,奔波在转运线上。宿西县(即今濉溪县)雁鸣区担架队随中原野战军第三纵队某团火线转运伤员,随时补充队员和担架,始终保持93副执行任务,直到战役结束,受到嘉奖。宿怀县(现为淮北市濉溪县双堆集镇)60多副担架在谢子言的带领下,跟随豫皖苏军区独立旅活动,从阻击刘汝明兵团到歼灭黄维兵团,多次遭敌机、敌炮轰炸,无所畏惧。双堆集歼灭战大王庄之战,部队伤亡严重,队员们从废墟中救出伤员,及时送往后方医院。

为了及时把粮面、军衣、军鞋送到前方,淮北人民还掀起了运送物资热潮。因牛、马车目标大,就用手推小车和人力背运。当年天下大雪,车辆难行,就发动群众挑、扛、抬,赶送军粮。他们不怕困难,前赴后继,在淮海大地上,形成了一条条炸不断、打不垮的“钢铁运输线”。

(二)顾全大局、服务胜利的奉献精神。淮海战役,是三大战役中唯一一次以少胜多的战役。要取得战役的胜利,必须实行人民战争,取得人民群众的支持。在浩浩荡荡的支前大军里,群众推着小车,驾着牛车,赶着毛驴,按照战役的需求组成了一支强大的支前队伍。人民群众节衣缩食支援前线。有的自动把房子拆了,把横梁、门板送给部队做工事;有的把很少的一点点存粮,甚至是仅有的一点谷种拿来供部队食用。刚解放不久的萧宿县(后撤销,现大部分属淮北市)仅有人口21万,在短短的20天中,就筹面粉25万斤,杂粮15万斤,油料8万斤,柴草50万斤,出动担架2600副,大小车2500辆,人力18200人,牲口1500头,10人中就有一人上前方。

为了把伤员及时转运到后方医院,淮北地区共设立20多处转运站和五六个临时医院。转运站的工作人员对伤员也同样关怀备至,热情照顾。宿蒙县白沙(现属淮北市濉溪县五沟镇)转运站22名服务人员,每天接收、转运伤员百余人。他们热情服务,为伤员端茶喂饭,擦洗伤口,收到50多封表扬信。转运伤员经过的沿途村庄都设有服务点,群众捧茶送饭,热情慰问,充分体现了淮北人民对人民解放军的深情厚谊。

(三)排除万难、舍生忘死的牺牲精神。在前线抢救伤员时,民工们冒着敌军的枪林弹雨和敌机的轰炸扫射,快抢快运,涌现出很多英雄人物和可歌可泣的事迹。宿怀县农民董万仲参加了担架队,临出发前一天,母亲不幸病逝,领导让他留下,办理丧事。他却表示:“支前是革命大事;没有共产党就没有咱们穷人的今天,我一定得上前线!”当晚他草草掩埋了母亲,毅然奔赴前线。此后,他率领担架队共赴战壕1201次,抢救伤员856人。为此,他受到宿怀县委的通报表扬,在火线上光荣地加入了中国共产党。

转运中,队员们把棉衣脱给伤员盖。有的担架队员在敌机空袭时,奋不顾身,扑在伤员身上掩护伤员,献出了自己的生命。宿西县小张庄担架队舍生忘死抢救伤员,有3人牺牲。据不完全统计,仅豫皖苏三分区就有100余名民工牺牲在战场上。

整个淮海战役中,华东、中原、华北三大战略区的人民群众共出动民工543万人,担架20万副,各种车子88万辆,筹运粮食9.6亿斤,为淮海战役的胜利提供了强有力的后勤保障,创造了世界军事史上的奇迹。

二、“小推车”精神的历史启示

重温“小推车”精神,我们得到许多有益的启示。

第一,坚定信念跟党走,是革命取得胜利的根本保证。淮海战役的胜利,是坚决执行党中央和中央军委战略方针的胜利。广大人民群众在党的领导下,不惜一切,奋勇支前,党指挥到哪里,小推车就推到哪里。今天,我们正在进行具有许多新的历史特点的伟大斗争,需要我们更加紧密团结在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周围,增强“四个意识”、坚定“四个自信”、做到“两个维护”,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为党和人民的事业艰苦奋斗,勇往直前。

第二,人民群众是我们的力量源泉和胜利之本。正是广大人民群众以高度的政治热情和行动自觉,从人力、物力、精神等方面全力支持战争,才有了淮海战役的伟大胜利。淮海战役的胜利进一步印证了人民群众是历史的创造者,是推动社会历史前进的决定力量。只要我们党深深地植根于人民群众之中,坚持以人民为中心的发展思想,一切为了人民,一切依靠人民,一切服务人民,就能获得取之不尽、用之不竭的力量源泉。

第三,坚持走群众路线,是革命事业取得成功的必由之路。淮海战场相邻的地区,很多是刚刚解放的新区,交通工具简陋,要完成几千万吨物资的运送和伤员的救护,任务十分艰巨。各级党组织相信群众,依靠群众,迅速组织起500多万人的支前大军,用“小推车”推出了淮海战役的伟大胜利。历史反复证明,“从群众中来,到群众中去”的群众路线,过去是、现在是、将来仍然是我们共产党人需要坚持的根本工作原则和工作方法。

三、坚持和弘扬“小推车”精神

新时代,坚持和弘扬“小推车”精神,对于凝聚人民群众的智慧力量,奋力推进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中国梦”,具有十分重要的历史和现实意义。

1、坚持和弘扬“小推车”精神,就是要始终践行党的初心使命。“小推车”精神生成的过程,也是中国共产党践行初心使命的奋斗历程。回顾历史,一方面,广大人民群众对党和人民军队的深情厚谊,铸就了辉煌历史;另一方面,中国共产党为中国人民谋幸福、为中华民族谋复兴的初心使命赢得了广大人民群众的衷心拥护和支持。新时代,我们身体力行践行党的初心使命,就是对“小推车”精神最好的坚持和弘扬。

2、坚持和弘扬“小推车精神”,就是要始终保持党和人民群众的血肉联系。在淮海战役中,党心民心紧紧相连,形成合力,最终赢得了战役胜利。新时代,仍然要不断巩固党群干群关系,密切党同人民群众的血肉联系,把根基深植于人民群众之中。只有这样,党的执政地位和执政基础才能得到不断巩固,党领导的事业才能胜利推进。

3、坚持和弘扬“小推车精神”,就是要维护好、实现好、发展好广大人民群众的根本利益。习近平总书记指出:“人民对美好生活的向往,就是我们的奋斗目标。”多年来,淮北人民继承和发扬“小推车”精神,深入践行以人民为中心的发展理念,夺取了创建全国文明城市、棚改安居、采煤沉陷区治理、疫情防控等经济社会发展一个又一个胜利,以务实举措,改善和保障民生,不断增强了人民群众的获得感、幸福感、安全感。“小推车”精神被赋予新的时代内涵,正在淮北大地上焕发出新的生机和活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