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所在的位置: 首页 > 导航栏 > 党史编研 > 专题研究

启动早 组织实 调度勤

——淮北党史三卷本编写取得阶段性成果

发布日期:2020-04-17来源: 市委党史和地方志研究室作者:市委党史和地方志研究室阅读次数:字体:[  ]背景颜色:

20191月,淮北市委党史和地方志研究室全面启动党史三卷编写工作以来,始终把三卷编写作为党史工作的重中之重来抓,高度重视,加紧推进。目前,已基本完成相关资料征集,初稿撰写已完成6章,20节,共10余万字,力争在年底前完成送审书稿,争取在建党百年前出版,为中国共产党成立100周年献礼。

一是谋划启动突出“早”字。拟定大纲早。早在2018年底,基本完成淮北市党史二卷书稿定稿之际,我室即谋划启动了党史三卷编纂工作,结合相关资料,根据淮北实际,随即初步拟定了三卷编写大纲。报告方案早。为高质量地完成编写出版工作,20191月,我室向淮北市委上报《关于〈中国共产党安徽省淮北历史(19782002)〉第三卷编写出版工作方案的报告》,《报告》包含党史三卷的主要内容、编纂计划及大纲等,得到了市委领导的充分肯定和支持,将三卷编纂工作经费纳入年度预算。随后,向省委党史研究室相关处室作了专门汇报。撰写专题早。为加快开展三卷专题撰写,20191月,我室印发《关于淮北市新时期党史专题资料目录的通知》,要求全市各单位、各部门承担相应专题编撰任务,并于3月对全市撰写人员进行了集中培训。至2019年底,共收到专题95篇,100余万字,从而掌握了大量的第一手基础编写资料。

二是组织实施注重“实”字。时间安排实。针对编写工作时间紧,任务重的情况,全面启动编写工作后,我室倒排工期,分期实施,不断推进,即:2019年底完成资料搜集;20208月完成较为成熟的初稿,年底完成送审稿;2021年初完成定稿。人员安排实。为确保高质量完成编写工作,精心挑选人员组成编写班子。编写班子人员以我室党史编研科人员为主,另外以“花钱购买服务”的形式,聘请了两位对淮北史志较为熟悉、工作热心的专家参与编写工作,从而加快了整体工作进度。编写分工实。编写人员确定后,我将党史三卷的内容,分为三编十六章,明确了各编、各章内容的主笔人及其责任。另外,做好相关工作保障,合理调整工作、改善办公条件、保证资料征集经费,使编写人员全身心投入到工作中去。

三是督导调度坚持“勤”字。三卷时间跨度大,内容庞杂,编写过程中难免会出现很多具体问题。我室由室主要负责同志负责总协调,分管副主任牵头负责督导调度,党史编研科具体负责。坚持每月召开一次工作调度会,主笔人汇报各自撰写工作进度及存在的困难,室领导对进度进行督促检查,发现问题立即解决。如:编写开始后,一位主笔人因工作岗位变动,无法承担相应任务,我室及时联系到一位史志老专家替补接手该部分工作,避免了工作的延误。工作调度中,树立“全市一盘棋”的观念,在抓好市级三卷本的同时,多次赴濉溪县指导编写工作,实现了市县三卷编写同步推进,优势互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