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所在的位置: 首页 > 导航栏 > 党史编研 > 专题研究

关于我市红色宣讲的调查与研究

发布日期:2020-06-12作者:市委党史和地方志研究室阅读次数:字体:[  ]背景颜色:

党的历史是中国共产党和中华民族的宝贵精神财富,是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的力量源泉。党的十八大以来,习近平总书记发表了一系列重要讲话,强调:“历史是最好的教科书”。近年来,我们通过开展红色宣讲活动,能够教育引导广大党员干部群众,深刻认识和准确把握我们党在各个历史时期推行的路线方针政策、取得的伟大历史成就和积累的丰富经验教训,汲取“营养剂”,获得“正能量”,进一步树牢“四个意识”,坚定“四个自信”,为建设中国碳谷绿金淮北凝聚强大精神力量。

一、淮北市开展红色宣讲的有利条件

淮北市是一片红色沃土,淮北人民素有光荣的革命传统。早在上个世纪二十年代,淮北就有了党的活动。19231924年,在外地求学的朱务平等,先后加入中国社会主义青年团和中国共产党。19257月成立的中共濉溪支部,是安徽省最早的党支部之一。19265月成立的中共临涣特别(独立)支部,是安徽省最早的党的特别(独立)支部之一。大革命后期至土地革命战争前期,在当地党组织的领导下,以临涣地区为中心的农民斗争和烈山煤矿等地区的工人运动如火如荼,震撼淮北大地。抗日战争爆发后,淮北人民在党的领导下积极组织抗日游击队,进行抗日斗争。淮北市境内成为豫皖苏边抗日民主根据地、淮北抗日民主根据地的重要组成部分。19448月,彭雪枫率新四军第四师主力西进豫皖苏边区,首战小朱庄,全歼顽军王传绶部1500多人,打开了西进的大门。194557月,张震指挥四师主力部队,在地方军民配合下发起宿南战役,歼灭伪十五师3200多人,扩大了津浦路西根据地。解放战争时期,淮北市境内成为淮海战役主战场之一,双堆集一仗人民解放军歼灭蒋介石嫡系、机械化部队黄维兵团12万人。以邓小平为书记的淮海战役总前委先后驻临涣文昌宫和小李家村,叱诧风云,运筹帷幄,历时50天。总前委成员、华野代司令、代政委粟裕率华野指挥部也曾驻扎古饶草庙和相城,调兵遣将,指挥歼敌,历时10天。淮北人民不顾一切,全力支援前线,共计出动40万民工和解放军并肩作战,为淮海战役的胜利做出了不可磨灭的贡献。

在历次革命斗争中,淮北先后有数万人参加革命,有近万人献出了宝贵生命,其中包括淮北地区中共组织创建人之一、中共长淮特委书记、雨花台烈士朱务平等革命先驱;涌现出赵汇川、于敬山、韩庄等3名少将在内的10多位共和国高级将领;孕育了中国当代雕塑大师刘开渠等杰出人物;老一辈无产阶级革命家刘少奇、邓小平、刘伯承、陈毅、粟裕、谭震林、彭雪枫、张震等都曾在这里留下光辉的足迹。为了民族的独立和人民的解放,淮北地区先后有数万人参加革命,有近万名革命先烈献出了宝贵的生命,广大人民群众也付出了极大的代价。一大批为革命事业英勇奋斗、大义懔然、视死如归的共产党人,在忠于党的事业和人民的根本利益上,其生命价值得到了最大程度的体现,其革命事迹可歌可泣,他们不愧为中华民族的脊梁和炎黄子孙的楷模。

为大力弘扬淮北红色历史和革命精神,宣讲淮北红色人物和新时代英模事迹,充分发挥我市党史资源的资政育人作用,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和党的十九大精神,大力宣传党带领淮北人民进行革命和建设的光辉历程和重大成就,传承淮北红色基因,市委党史和地方志研究室先后组建了“淮北党史宣讲团”“淮北红色宣讲志愿服务队”,以宣讲“我们的英雄”为主题,开展红色宣讲,教育干部群众深刻了解淮北红色文化,汲取“营养剂”,获得“正能量”。

二、淮北市红色宣讲的主要做法与成效

(一)整合资源,形成合力。我室通过多方联系,整合资源,牵头组建了一支由党史工作者和高校、科研院所党史教学、研究人员组成的“淮北市党史宣讲团”。室领导先后多次召开党史宣讲座谈会、协调会,对专家宣讲团成员上报的宣讲课题提纲及讲稿进行审核把关,组织集体备课,充分发挥集体智慧,做到资源共享,以提高工作效率和宣讲质量。在宣讲准备过程中,我室安排专门人员对接各位专家,做好组织策划、协调安排、业务指导、督促检查等工作。为增强宣讲的效果,我室免费为各位专家制作了课件。

(二)审核内容,严把方向。我们在工作中强调党史宣讲要坚持四项基本原则,要坚持把握党的历史发展的主题和主线、主流和本质,同时要坚持《关于建国以来党的若干历史问题的决议》及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党的历史问题的一系列重要讲话精神为准绳,实事求是的宣传党史。同时鼓励党史宣讲专家团成员各施所长、百花齐放,重点宣传党带领人民进行的英勇奋斗和付出的巨大牺牲,宣传党的领导地位和核心作用,宣传党在革命、建设、改革各个历史时期领导人民所取得的伟大胜利和辉煌成就,宣传党在长期奋斗中积累的宝贵经验、形成的光荣传统和优良作风,引导广大群众充分认识中国共产党的领导是历史的选择、人民的选择。

(三)主动作为,服务宣讲。

为促进红色宣讲活动的开展,我室先后印发了《关于开展淮北市“红色讲堂”党史宣讲活动的通知》《关于开展淮北市红色宣讲志愿服务活动的通知》,对活动的目的、内容、形式、组织方式都作了具体详细的规定和要求。同时文件还印发了党史宣讲团人员名单和近20个宣讲课题,内容涉及革命战争时期和社会主义建设时期等多方面,包括《朱务平与淮北地方党组织的成立、发展》、《双堆集歼灭战中英雄事迹及背后的故事》、《徐度乐的感人先进事迹及当代启示》等,供各单位根据需要选择相关课题进行专题辅导,由我室统一组织安排开展“点菜式”的党史宣讲。

(四)注重载体,建设基地。为充分发挥宣讲载体作用,提高宣讲效果,2019年初,我室与相山区安康社区联合建立了红色宣讲基地,在该基地每月开展一次宣讲活动。201935日,淮北市安康社区红色宣讲基地首场活动举办。活动首先由市老年大学的学员们为观众表演了豫剧《老百姓心里有杆秤》、歌曲《我和我的祖国》等精彩节目。随后,市党史宣讲团成员廖锋教授作了《红旗漫卷西风——改革开放40年的启示》的主题宣讲。宣讲活动深刻阐述了只有社会主义才能救中国,只有改革开放才能发展中国、发展社会主义、发展马克思主义。418日,市委党史和地方志研究室在安康社区开展红色宣讲志愿服务,以说唱大鼓书和专家讲座的形式,向社区居民讲述了淮海战役中的英雄故事。烈山区曲艺家协会会长陈钦宝首先带来了淮北大鼓《粟裕将军在草庙》,他形象展现了粟裕将军驻扎烈山草庙期间指挥华东野战军歼灭杜聿明集团的作战过程。淮北市戏剧曲艺家协会副主席张学仁随后作《淮海战役中的感人故事及淮海精神传承》专题讲座,讲述了淮海战役中可歌可泣的英雄人物的故事。最后,市委党史和地方志研究室还向社区居民赠送了史志书籍,受到他们的欢迎和好评。

为增强党史宣讲的效果,在宣讲期间我室在安康社区内制作、布置宣传淮北党史人物为主题的红色文化宣传展板18块,循环播放红色人物微视频10余期,发放红色人物宣传册200余份。形成了浓厚的宣传氛围,将安康社区打造成为传播红色文化的宣传示范阵地。

(五)开展红色宣讲活动情况及成效

党史宣讲团利用开放式党校、机关党员活动、社区主题活动、部队主题教育等各种方式,先后深入机关、社区、农村、企业、学校、军营,宣讲活动迅速推开,实现“六进”。仅2019年上半年,就开展红色宣讲志愿服务活动20余场,听众达3000余人。

1、红色宣讲进机关。2019620日,市党史宣讲团成员廖锋到市司法局开展红色宣讲活动,宣讲的主题是《决胜淮海——淮海战役综述及其致胜因素》。讲解淮海战役发生的原因、发展经过、战等,深刻分析了我军致胜的原因,结合实际,讲述了淮海战役对新时代工作的指导意义和现实意义。通过宣讲学习,增强了司法行政干警对党史和革命史的了解,激励大家学习党史、中国革命史的积极性,坚定理想信念不动摇,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为新时代党的建设,为中国碳谷·绿金淮北建设发挥司法行政机关的职能作用。

2、红色宣讲进乡村。20195 8日,市党史宣讲团成员曹大根在烈山区开展红色宣讲活动。草庙村党员、群众代表和全区优秀团员共计100余人参加活动。曹大根以“粟裕将军在草庙”为主题,领大家重温了栗裕将军在草庙指挥淮海战役的烽火岁月,讲述了发生在烈山区境内的英雄事迹,对在场的干部群众进行了深刻的革命历史教育。宣讲过后,干部群众瞻仰了华东野战军指挥部旧址,悼念英雄,缅怀先烈。

3、红色宣讲进企业。2018126日,大唐淮北发电厂开展党史宣讲活动,市党史宣讲团成员周翰藻进行了主题为《不忘初心,牢记使命,淮海战役70周年回顾》的专题宣讲。参加2018年中层干部培训班的学员聆听了宣讲。本次宣讲主要介绍了波澜壮阔的淮海战役背景、战役进程、战役结果和重大历史意义,特别对发生在淮北市及周边地区的主要情况进行介绍,使全体参培人员受到一次生动活泼、印象深刻的党史教育。2019 413日,市党史宣讲团成员应立伟应邀到安徽辉业生物科技有限公司,为该公司中层以上人员宣讲著名雕塑大师刘开渠的爱党爱国事迹。通过宣教,使大家认识到。刘开渠不仅是艺术上的专家,而且高举民族旗帜,引领社会进步与发展,是大家学习的榜样。

    4、红色宣讲进学校523,市委党史和地方志研究室开展的党史宣讲活动动走进淮北市第二实验小学,为全校党员教师50余人讲授党课。市党史宣讲团成员张五星为大家讲述了“朱务平与淮北地方党组织的成立、发展”。张五星利用大量的事例和史实数据把朱务平的个人生平革命事迹穿插在淮北地区党团组织的创建人、淮北地区国共合作的典范、农民运动的先驱这三个版块中讲述。张五星讲述生动、精彩,教师们认真聆听,并为朱务平同志为革命事业奋斗的精神而感动。

5、红色宣讲进社区。201959日,市党史宣讲团成员李春雷主任来到新华社区,为社区党员群众及各单位双报到党员讲授专题党课人民的力量--《小推车精神的实质内涵及历史昭示》。李春雷在授课中用生动的历史事例和简明生动的语言,讲述了70年前的淮海战役中,广大人民群众在中国共产党的坚强领导下,全面动员、全民动员、全力以赴支援淮海战役,诞生了伟大的“小推车”精神。指出“小推车”精神是党的群众路线在淮海战役中的生动实践,是党的宗旨主张与人民群众期盼要求高度统一的智慧结晶,是推动革命取得胜利、推动历史车轮滚滚向前的强大动力。对淮北来说,弘扬“小推车”精神,推进全市转型崛起,具有十分重要的历史和现实意。

6、红色宣讲进军营。201941日,淮北消防支队开展“学训词、铸忠诚、创新业、立新功”主题教育活动,市红色宣讲志愿服务队成员李春雷受邀为其授课,共有60多名消防官兵参加宣讲。李春雷以“小推车”精神的实质内涵及历史昭示为主题,从“小推车”精神的实质内涵、“小推车”精神诞生的历史背景、“小推车”精神何以在淮北大地上诞生、“小推车”精神的历史昭示四个方面,为广大消防官兵作了深入浅出、生动形象的讲解,带领大家重温那段烽火硝烟的岁月,感受淮北人民不怕牺牲、众志成城、齐心协力支援淮海战役的伟大精神。通过此次宣讲,大家认为,“小推车”精神是淮北宝贵的精神财富,要大力弘扬并深刻领会其精神实质,进而凝聚智慧力量,奋力推进全市转型崛起。

20184月,淮北市党史宣讲团成立以来,组织专家共为各县区、市直机关、企事业等单位开展了30多场党史国史辅导讲座,初步形成了党史部门主导宣讲,社会各个层面积极参与的党史工作体系,构建起了“大党史”的工作格局。

三、关于进一步扩大红色宣讲活动影响作用的对策。

(一)扩大红色宣讲队伍。红色宣讲离不开专门党史研究人才,宣讲的成效主要在于人才作用的发挥。实际工作操作时,除了发挥党史系统自身人才资源外,还要发挥其他部门及体制外的人才资源作用。各部门、领域的党史人才都具有各自的优势,如党校的党史专家们理论水平较高,对宏观理论把握能力强,表达能力较好;社会党史专家及爱好者注重实地考察,对实际问题研究较深;革命纪念场馆讲解人员对相关历史事件、事件的细节、故事了解较多,讲解生动。在开展宣讲工作中,可以采取多种形式,积极吸纳各方面的人才,扩大党史宣讲队伍,发挥各方面力量的积极作用。

(二)丰富红色宣讲内容。在宣讲过程中,既要宣讲地方党史,从听众身边熟悉的人和事情入手,也要注重宣讲大党史、国史(尤其是新中国史)、军史,侧重宣传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在讲述革命故事的同时,要注重提炼精神,揭示规律,更好地指导当前工作,用党的伟大成就激励人、用党的优良传统教育人,用党的成功经验启迪人。

(三)创新红色宣讲形式。宣讲时,如果只是照本宣科的复制、单调枯燥的讲述、一成不变的形式,肯定不会起到应有的教育作用。因此,红色宣讲的形式需要创新。应运用通俗化的语言,举例式的实证,生动的故事讲述,让广大听众对相关宣讲内容入脑入心。注重利用多种表现手段,特别是新传媒技术,如:投影、PPT等,图文并茂,有影有声。对精品课程要刻录成光盘,免费发放到各单位,方便各单位组织观看学习,达到长期教育效果。

(四)借助新媒体增强宣讲效果。红色精神不应该成为高高在上、等待人们膜拜的事物,应该用更接地气、得民心的方式,来让民众去了解、继承和发扬。在新媒体时代,应该更加重视传播的方式和方法。采用新媒体手段开展红色宣讲,可以增强红色宣讲的“时尚感”、“辐射力”,真正让红色宣讲活起来、活起来、传下去。比如,可以开展网上红色宣讲故事大赛、制作红色故事卡通漫画、H5作品等,用这些新鲜活泼的形式,更容易达到红色宣讲的效果。

(五)利用时机开展系列宣讲。红色宣讲既是一项经常性工作,常抓不懈,也要充分利用时机,开展系列宣讲。工作中,要围绕国家和地方重大党史事件纪念日、重要党史人物纪念日、党内学习教育活动等,集中力量,多层次、多形式、多方面、成系列地开展红色宣讲,烘托氛围,营造声势,扩大影响,取得较好的效果。近期,要抓住全党上下正在开展“不忘初心  牢记使命”主题教育活动的有利时机,组织开展好红色宣讲,发挥积极作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