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所在的位置: 首页 > 信息发布 > 工作动态

淮北市让“四史”教育飞入“寻常百姓家”

发布日期:2020-07-28作者:市委党史和地方志研究室阅读次数:字体:[  ]背景颜色:

近年来,中共淮北市委党史和地方志研究室充分发挥职能优势,采用多种形式,积极开展党史、新中国史、改革开放史、社会主义发展史学习教育让“四史”教育飞入“寻常百姓家”据统计,受众群体达3万多人次。

组建成立党史、国史、市情宣讲团。为了让广大干部群众更好地学习党史国史,市委党史和地方志研究室从2018年起,先后组建成立了“党史国史淮北宣讲团”“淮北市市情宣讲团”。宣讲团成员由党史工作者“淮北党史专家人才库”成员和高校、科研院所史志研究人员20余人组成。他们主动走进机关、社区、农村、企业、学校、军营开展宣讲活动仅2019年7月至10月底,开展宣讲50余场,听众达余人。在宣讲过程中,既宣讲地方党史,从听众身边熟悉的人和事情入手,让沉淀于淮北大地的红色文化资源“活”起来、“动”起来也注重宣讲大党史、新中国史,侧重宣传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让党的理论入脑入心受到了各单位的普遍欢迎

拍摄制作党史微视频。为大力弘扬淮北红色历史和革命精神,宣传淮北红色人物英雄事迹,传承淮北红色基因,2019年以来,淮北拍摄制作“我们的英雄”淮北红色党史人物系列微视频(共6部)淮北市建市60周年纪录宣传片《掘煤为火筑美城》微视频通过发放光盘、网站、微信公众号展播等方式发行宣传后,在全市引起较大反响。市人大、市法院、市财政局、市司法局、淮海实业集团等单位还组织本系统党员干部集体观看,收到了良好的宣传教育效果

开展史志图书“六进”活动。帮助广大干部群众了解我们党领导全国各族人民进行革命、建设、改革的光辉历史,做到知史爱党、知史爱国市委党史和地方志研究室开展史志图书“六进”(走进机关、走进学校、走进军营、走进企业、走进社区、走进农村)活动。近期,先后向淮北师范大学、淮北矿业集团、市传媒中心、相山区西街道、建安社区等15家单位赠送了《中国共产党安徽省淮北历史》《淮北市志》《淮北史话》《相城初探》等书籍,共2000多册。为纪念淮北建市60周年我室编纂的《淮北往事——寻找建市以来的“第一”》出版发行后,在全市开展了大规模的赠阅活动共赠阅图书千册,在全市营造学习“四史”及淮北市发展史的浓厚氛围。

建立党员干部党史教育基地。淮北是安徽省较早建立地方党组织的地区之一,是淮海战役的主战场和总前委所在地,具有丰富的革命历史资源。为充分发挥党史纪念场馆设施在党员学习教育活动中的重要作用,满足不断发展的党员干部党史教育需要,2018下半年以来,市委党史和地方志研究室先后在全市范围内评选出2批、8淮北市党员干部党史教育基地这些基地集中展现了党组织在淮北发展壮大的历程,展现了老一辈革命家的丰功伟绩及英雄事迹,展现了淮北人民不懈进取、改革创新的风采。广大党员干部通过身临其境的现场体验,让“四史”学习教育更加生动

举办党史图片展。为庆祝中国共产党成立99周年暨淮北市建市60周年,7月1日上午,淮北市委党史和地方志研究室、 淮北市博物馆联合主办的《红色热土   辉煌历程》党史图片展在市博物馆二楼展厅开展。图片展以中国共产党淮北历史为主线,内容以时间为序,分阶段系统展示党领导淮北人民从建立党组织以来至今,99年的光辉历程和伟大成就。共有展板18块,图片150余幅。开展首日,许多干部群众和青少年学生在图片展前认真观看、阅读,不少人拿起手机,拍下一个个难忘的历史瞬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