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所在的位置: 首页 > 信息发布 > 工作动态

市委党史和地方志研究室多措并举传承弘扬“小推车”精神

发布日期:2020-08-28来源: 地方志阅读次数:字体:[  ]背景颜色:

市委党史和地方志研究室认真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视察安徽重要讲话和指示精神,充分挖掘淮海战役独特资源优势,主动发挥党史资政育人作用,不断加大对淮海战役的研究、宣传力度,使“小推车”精神在淮北大地上得到不断传承和弘扬,为加快建设中国碳谷·绿金淮北凝聚强大精神力量。

不断深化“小推车”精神研究。搜集整理相关史料,编印出版了《人民的力量——淮海战役“小推车”精神专题资料集》,20.3万字;编辑完成并即将在中国文史出版社公开出版《“小推车”精神研究》一书,23.4万字。这两部研究成果,总结提炼了淮海战役中人民支前的“小推车”精神,揭示了其丰富内涵、历史启示和现实意义,进一步传承、弘扬了淮海战役支前“小推车”精神。

持续开展“小推车”精神宣讲。组织淮北市党史宣讲团成员,潜心钻研,打磨形成了《淮海一战定乾坤》《淮海战役的制胜因素和现实启示》《淮海战役中的“小推车”精神等淮海战役研究精品宣讲课题。目前,已在全市主题党日活动、市政府办、市林业局、安康社区、新华社区等场合、单位连续开展宣讲20余场,听众达3000余人次。

努力打造“小推车”精神教育基地积极申报淮海战役双堆集烈士陵园、淮海战役总前委旧址文昌宫获评“全省党员干部党史教育基地”。淮海战役总前委旧址小李家评选成为“全党员干部党史教育基地”。多方搜集史料,协助烈山区古饶镇草庙村建设华东野战军旧址纪念馆,使其成为淮北市进行“小推车”精神宣传的新阵地。

参与制作淮海战役宣传专题片。协助市委组织部拍摄制作完成淮海战役纪录片《战火中的推车情》三集,包括《淮海硝烟》《人民的选择》《时时不忘推车情》,各15分钟,展现淮海战役中淮北军民之间的深厚感情,以及淮北市继续发扬“小推车”精神的时代风貌荣获全省第十四届党员教育电视片观摩评比暨第二届党员教育微视频大赛二等奖。与淮北市传媒中心、淮北军分区联合制作即将完成《烽火江淮》系列之《鏖战双堆集》,35分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