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所在的位置: 首页 > 信息发布 > 工作动态

淮北市市、县同步完成党史三卷初稿

发布日期:2020-11-03来源: 市委党史和地方志研究室阅读次数:字体:[  ]背景颜色:

党史基本著作是党史研究的主要成果形式,是实现资政育人根本任务的主要载体。近日,淮北市及所辖濉溪县同步编纂完成《中国共产党安徽省淮北历史》《中国共产党安徽省濉溪历史》第三卷(1978—2002)初稿。

书稿采取编年体与纪事本末体相结合,以叙为主、叙论结合的编写体例,主要记述了改革开放和社会主义现代化新时期,中共淮北市委、中共濉溪县委带领全市、全县人民以经济建设为中心、富民强市的不懈奋斗史以及在加强和改进思想建设、组织建设、作风建设、制度建设和反腐倡廉建设的自身建设史,充分发挥了党史资政育人、服务大局的重要作用。

2019年1月,淮北市委党史和地方志研究室在中共安徽省委党史研究院、淮北市委的高度重视和大力支持下,全面启动市、县党史三卷编写工作。整个编写过程分为:确定编写大纲、搜集整理资料、章节内容撰写三个环节。

一是确定编写大纲。淮北市在2018年底,基本完成党史二卷书稿定稿时,即谋划启动党史三卷大纲编纂工作。结合相关资料,根据淮北实际,经过多次讨论,初步拟定了编写大纲。濉溪县也参照市里拟定了县编写大纲。二是搜集整理资料。淮北市以市委批准《关于〈中国共产党安徽省淮北历史(1978—2002)〉第三卷编写出版工作方案的报告》为契机,大规模征集党史专题。至2019年底,共征集专题95篇,100余万字,掌握了大量的基础编写资料。同步开展史料、档案、文献整理等工作,至2019年底,共完成数字化原始资料300余万字。濉溪县共征集专题50余篇,60余万字,完成数字化原始资料200余万字。三是章节内容撰写。在完成基本资料搜集整理的基础上,市、县制定编写工作计划,明确人员分工,正式进入初稿编写环节。坚持每月召开一次工作调度会,交流工作进度和编写情况,发现问题立即解决。至2020年10月初,市、县基本完成各章节内容撰写,经过修改完善后形成初稿,市三卷共3编16章31.2万字,县三卷为3编19章34.5万字。

下一步,我室将根据中共安徽省委党史研究院、淮北市委及相关专家的评审意见,认真修改,悉心打磨,扎实做好市县党史三卷初稿修改完善工作。以对历史负责、科学严谨的态度,争取把党史三卷打磨成一部精品力作,力争使该书成为向建党100周年献礼的一部精品佳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