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所在的位置: 首页 > 信息发布 > 工作动态

《中国共产党淮北历史》(第三卷)正式出版发行

发布日期:2021-05-26来源: 市委党史和地方志研究室阅读次数:字体:[  ]背景颜色:


在迎接中国共产党成立100周年、深入开展党史学习教育之际,近日,由中共淮北市委党史和地方志研究室编著的《中国共产党淮北历史第三卷》(1978—2002)在中国文史出版社正式出版发行。这是安徽省内出版的第一部市级党史三卷本。



《中国共产党淮北历史第三卷》(1978—2002)分为图片、正文、后记等,共3编18章,近30万字。以今安徽省淮北市所辖地区为基本范围,反映了 1978年至2002 年间,淮北市改革开放和社会主义现代化建设新时期24年的历史。内容分为:实现伟大历史转折和开创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事业新局面;推动改革开放的全面展开和促进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各项事业的发展;初步建立社会主义市场经济体制和把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事业全面推向21世纪。

该书坚持以马克思列宁主义、毛泽东思想、邓小平理论、“三个代表”重要思想、科学发展观、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对重大历史问题的把握,严格以中共中央《关于建国以来党的若干历史问题的决议》为依据;坚持辩证唯物主义和历史唯物主义,力求全面、真实、准确地反映党的十一届三中全会召开后至党的十六大前,淮北党组织领导全市人民进行改革开放和社会主义现代化建设的历程及经验教训,以及淮北党的队伍不断发展壮大和加强党的自身建设的历史。

该书在编写中注意汲取原中央党史研究室编著的《中国共产党的九十年》《中国共产党新时期简史》精华,并积极吸收党史研究最新成果,是一本政治观点、历史事实、文字表述均把握准确的党史专著。编写工作于2019年年初正式启动,经过2年多的辛勤努力,经过反复讨论、修改,几易其稿,最终完成。这一成果是市委党史和地方志研究室集体研究的结晶,凝聚了集体的智慧和心血。

以史为鉴,可以知兴替。该书的出版,将引导全市广大党员、干部、群众深刻了解党在改革开放和社会主义现代化建设中走过的奋斗历程,加深对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的理解和改革开放史的认识,借鉴历史经验,为建设经济强、百姓富、生态美的新阶段现代化美好淮北作出新的更大贡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