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所在的位置: 首页 > 信息发布 > 工作动态

市委党史和地方志研究室在新华书店打造“史志空间”

发布日期:2021-07-09来源: 市委党史和地方志研究室作者:市地方志阅读次数:字体:[  ]背景颜色:

一块红色展板高高挂起,一张印满二维码的红色海报在旁侧立,一台古色的书籍展台引人驻足,一套红色丝带捆扎的党史书籍格外醒目,这是中共淮北市委党史和地方志研究室在市新华书店打造的“史志空间”——庆祝中国共产党成立100周年史志成果展示专区。7月以来,淮北史志书籍正式上架,进一步为社会各界读史用志提供方便,为党史学习教育助力添彩。

专区展示书籍近40类500余册,种类齐全、内容丰富,集中陈列了近年来编纂出版的党史、方志书籍,其中《中国共产党淮北历史》第二卷(1949-1978)《“小推车”精神研究》等多部党史专著荣获省级优秀科研成果奖项,《淮北年鉴(2019)》《淮北年鉴(2020)》《淮北柳孜遗址志》《淮北风物志》《黄里村志》等地情资源编纂成果荣获国家级、省级多项奖项。此外,作为市委党史学习教育读本的《中国共产党淮北历史》第三卷(1978-2002),《淮北百年党史》(新民主主义革命时期、社会主义革命和建设时期、改革开放新时期)《淮北党史人物》《淮北史志资政研究》等编研成果首次上架与市民读者见面。

展区内还摆放了“‘码’上学党史”宣传海报,印制了“淮北网上党史馆”以及近年来拍摄的《我们的英雄》《淮海战役的胜利是老百姓用小车推出来的》《淮北党组织诞生记》等微视频二维码链接,让红色资源活化为可听可看的“活教材”。鲜活的宣教形式让史志部门形象从一成不变的“平面”纸质书籍编研,向着有多元特色的“立体”新媒体文化传播转变,一经摆放,立刻吸引许多读者尤其是青少年的关注、扫码。

此次书展的设立,旨在推动史志书籍“看得见,拿得着,随时读”,不但为广大读者深入学习和研究淮北丰富、独特的红色文化和深厚、悠久的历史文化提供详实的文献资源;同时为广大读者普及党史知识,回顾百年沧桑巨变,传承革命精神提供一个红色阅读空间。下一步,市委党史和地方志研究室将以“史志空间”为平台,充分发挥史志资源优势,积极探索宣教途径,主动对接史志读者,不断深化史志成果“七进”,打通史志服务群众“最后一公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