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所在的位置: 首页 > 信息发布 > 工作动态

淮北市完成市县两级综合年鉴2021卷编纂任务

发布日期:2021-09-29来源: 市委党史和地方志研究室阅读次数:字体:[  ]背景颜色:

 

为贯彻落实省委党史研究院(省地方志研究院)《关于全力做好全省三级综合年鉴2021卷编纂出版工作的通知》“一年一鉴、公开出版、年内见书”的工作目标,今年以来,全市各级党史和地方志研究室提高政治站位,科学谋划、攻坚克难,加强统筹协调,加大督导力度,早部署,早发力,早落实,实现了9月底之前淮北市、相山区、杜集区、烈山区、濉溪县综合年鉴同步完成2021卷年鉴编纂出版”的既定目标

统筹抓住两个关键,统一思想、提高认识一是抓好工作部署和督导。市委党史和地方志研究室通过召开县区主任工作会、月工作调度会等,明确目标任务,明确刚性要求,提高执行力。2020年12月召开2021卷年鉴编纂工作部署会,明确全市2021卷年鉴编纂出版目标。2021年3月,召开年鉴推进会,对相关工作进行再强调,督促加快年鉴编纂出版进度。二是抓好《淮北市综合年鉴编纂业务精准管理工作流程》落实。坚持定期督导制度,通过专题调研、月调度、电话调度等方式,做到“一月一调度,一月一汇总,一月一上报”,动态掌握县区年鉴编纂进度并帮助县区及时理清工作思路,统筹推进年鉴编纂工作。

统筹抓好两个统一,着力解决年鉴编纂中的难题一是质量和进度相统一。树牢质量意识,加强对县区业务指导,对县区年鉴初稿进行审核,并面对面交换意见,帮助解决框架篇目、文字编辑、图片质量等方面的问题,促进县区年鉴提升质量。各县区均严格按照启动、初稿编纂、送审、出版印刷等时间节点,环环紧扣,步步推进,圆满完成年鉴编纂出版任务。二是编纂和出版相统一。从3月份开始,市本级、各县区就书号申请、出版费用等积极与出版社对接,及早签订图书出版合同,获取支持。送审后,加强与出版社编辑对接,第一时间完成修改任务,并定稿付印。

下一步,全市各级党史和地方志研究室完成一年一鉴、公开出版”为契机,围绕中心,服务大局,积极做好方志年鉴编研、地方文化挖掘与整理等工作,切实发挥出志在促进经济社会发展中的重要作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