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所在的位置: 首页 > 信息发布 > 工作动态

淮北市县两级党史三卷本在全省率先出版

发布日期:2021-09-29来源: 市委党史和地方志研究室阅读次数:字体:[  ]背景颜色:

 

在中共淮北市委的坚强领导下,在省委党史研究院(省地方志研究院)的精心指导下,市县党史和地方志研究室树立“全市一盘棋”意识,按照“上下联动、把握标准、突出特色、统筹推进”的工作思路,精心组织全市党史基本著作的编写工作,经过两年多的不懈努力,2021年5月和9月,《中国共产党淮北历史(1978—2002)》三卷、《中国共产党濉溪历史(1978—2002)》三卷相继由中国文史出版社出版,献礼中国共产党成立100周年。

政治引领抓方向。坚持党史姓党贯穿始终,严格以中共中央《关于建国以来党的若干历史问题的决议》等为依据,坚持辩证唯物主义和历史唯物主义,坚持科学性和政治性的统一。编写中注重主流和主线、主题和本质的把握,把好“政治关、内容关、史实关、文字关、体例关”,真实反映了淮北人民在改革开放和社会主义现代化建设中的艰难与奋斗、曲折与辉煌、经验与教训,全面客观地反映了历史的本来面貌。

编好大纲抓质量。科学设置编写提纲,是党史三卷编写的重中之重。市县党史和地方志研究室认真学习研究《中国共产党九十年》《中共安徽九十年简史》等党史资料,借鉴兄弟地市党史三卷编写提纲,结合淮北、濉溪实际,拟定科学合理、适合操作的篇目大纲。建立书稿审查机制,对承编单位上报稿件及初编稿件进行严格审核,保证稿件质量严格执行出版送审制度,市县两级三卷本书稿编写质量得到提升。

明确目标抓进度。按照向建党百年献礼的目标,采取有效措施,实行目标管理,稳步有序推进编工作,2021年上半年如期完成定稿。按照年初工作部署,市县党史和地方志研究室抽调精兵强将,集中时间,集中主要力量和资源,扎扎实实地抓好三卷编写工作。坚持“开门办史”,争取市委、县委以及社会力量方方面面的支持,加快了编进度。

上下联动抓统筹。聚焦党史基本著作编纂这个主业和中心工作,市县两级加强组织领导,强力推进编任务顺利完成。市委党史和地方志研究室深入濉溪县开展调研、专题辅导,及时掌握党史基本著作编纂进展情况。同时,坚持“一月一例会、一季一督导”,帮助理清思路,解决工作中的难点问题,督促按期完成党史基本著作编纂任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