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所在的位置: 首页 > 信息发布 > 工作动态

市委党史和地方志研究室举办第十四期史志讲坛

发布日期:2021-11-15来源: 市委党史和地方志研究室阅读次数:字体:[  ]背景颜色:


 

为进一步推动法治文化与地域文化资源深度融合1112日上午,淮北市委党史和地方志研究室举办第期“淮北史志讲坛”。全市党史和地方志研究室工作人员、市史志专家人才库成员及部分史志爱好者聆听讲座。市委党史和地方志研究室主任王超主持讲座


讲坛特邀市司法局副局长、市法宣办副主任李光辉作《桓谭法治思想及其现代意义》专题讲座。李光辉从桓谭法治思想的研究意义、桓谭法治思想的主要内涵及淮北地域法治文化构建建议三个方面,通过引用桓谭、荀子、商鞅、司马迁等古代哲学家、思想家关于中国古代法治思想的阐述,并结合近年来经典法制案例,深入浅出地阐明了桓谭法治思想的意义和实践。讲座内容亘古通今、引经据典,为大家上了一堂生动精彩的法治文化课。

王超在总结讲话中指出,桓谭是东汉哲学家、经学家、天文学家,沛国相人(今淮北市相山区)。桓谭所著《新论》《陈时政疏》包含许多颇有见地的哲学思想和治国理念,研究桓谭法治思想,对树立全民法治信仰具有非常积极的意义。通过此次讲座我们进一步了解了淮北历史人物桓谭及其法治思想、淮北地域法治文化建设。下一步,我们要坚持以习近平法治思想为指导,深入挖掘桓谭法治文化的时代价值,讲好法治故事,传承文化精华,为推进法治淮北建设提供可资借鉴的文化支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