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所在的位置: 首页 > 信息发布 > 工作动态

淮北市委党史和地方志研究室在全国地方志系统信息化业务培训班上作交流发言

发布日期:2021-12-03来源: 市委党史和地方志研究室阅读次数:字体:[  ]背景颜色:

 

11月30日至12月1日,2021年全国地方志系统信息化业务培训班线上举办,中国地方志指导小组办公室党组书记、方志出版社社长高京斋作开班动员讲话,会上来自江苏省、云南省、安徽省淮北市和贵州省贵阳市4家省市单位进行了大会交流发言。淮北市委党史和地方志研究室主任王超、副主任张红、县区史志信息化工作负责人在淮北分会场参加收听收看。


会上,张红以《创新中发展,探索中前行不断推动淮北史志信息化建设》为题,从建设在线编纂平台的必要性、在线编纂平台的功能实现、在线编纂平台的运行优势、在线编纂平台的提升方向四个方面详细介绍了淮北史志在线编纂平台建设情况,总结交流了淮北史志信息化工作取得的成绩和经验。

近年来,在安徽省地方志研究院的指导下,淮北市委党史和地方志研究室积极探索“互联网+”工作模式,开展了在线修志编鉴,构建史志信息化“两库两馆四平台”(史志地情资料库、数字史志库、数字史志馆、网上党史馆、四大新媒体宣教平台),加快推进史志资源数字化网络化建设。2017年获评“全国地方志信息化工作先进单位”,2021年获评“全国地方志系统先进集体”。

下一步,我们将按照中指组和省院要求,统筹规划,紧抓机遇,坚持以信息化建设推动地方志事业第二次转型升级,真正让地方志“用起来” “立起来” “活起来” “热起来” “强起来”,为传播方志文化做出应有贡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