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所在的位置: 首页 > 信息发布 > 工作动态

创新搭建“淮北史志”抖音平台 让史志成果“飞入寻常百姓家”

发布日期:2021-12-08来源: 市委党史和地方志研究室阅读次数:字体:[  ]背景颜色:

 

2021年3月23日,淮北市委党史和地方志研究室官方抖音号“淮北史志”正式运行,这是继淮北党史和地方志网站、微信公众号、数字史志馆之后的又一创新宣教平台,是史志部门拓宽宣教方式、传播淮北红色文化的有益探索,也是安徽省党史和地方志系统首家开通“抖音”宣教平台的地市。“淮北史志”抖音号运行以来,平台点击量突破240万次,获赞3.6万次,粉丝万余人。

“淮北史志”抖音号通过原创短视频、图文配音、活动展播等展现方式,充分挖掘利用淮北红色资源,传承淮北红色基因,讲述相城古今往事。内容突出原创,立意守正创新。目前已展播《淮海战役的胜利是老百姓用小推车推出来的》《革命火种撒相城——淮北党组织诞生记》《掘美之火筑美城》《我们的英雄》《抗美援朝里的淮北人》等系列微视频60余期,整体运行情况向上向好,影响力逐步扩大。打造情景课堂,传承红色基因。为了让广大网友对淮北地区红色资源有更进一步了解,我室制作“建党百年·让历史说话”系列视频,通过采用“一镜到底+现场解说”的方式带领观众走进淮北红色遗址,运用“历史资料+特效制作”的手段讲述淮北地区革命往事,充分展示中国共产党在淮北的百年奋斗历程,激励广大党员干部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从党史中汲取砥砺奋进的智慧和力量。深化史志成果运用,激发群众学史用志兴趣。我室将史志资源和成果通过抖音平台进行宣传介绍,线上普及党史、地方志、地情等文献资料,促进了党史信息、史志优秀成果走向社会、走进千家万户,扩大了史志事业开发利用服务工作的力度、广度。加强与网友互动,拓宽为民办事平台。“淮北史志”抖音号由两名工作人员运维,负责对广大网友评论做好及时回帖、解释、宣传。在展播《我们的英雄》系列时,一名网友请求帮助查询祖父作为新四军战士参加淮北地区抗日斗争的相关信息,我室高度重视,立即安排科室查阅多处文献资料和新四军烈士名录,最终查到该网友祖父系淮北地区烈士的相关凭证资料,并在第一时间反馈给该网友,赢得好评。

下一步,“淮北史志”抖音号不断挖掘史志资源和社会热点,教育引导广大党员群众学史用志,不断打响淮北史志宣教品牌,推动“互联网+”与史志信息化事业深度融合,让淮北红色文化热起来,历史文化活起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