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所在的位置: 首页 > 信息发布 > 工作动态

淮北市启动红色资源普查工作

发布日期:2021-11-29来源: 市委党史和地方志研究室阅读次数:字体:[  ]背景颜色:


 为认真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关于红色资源保护用重要讲话精神,保护好、管理好、运用好红色资源,近日,淮北市委宣传部、市委党史和地方志研究室、市文化旅游体育局、市退役军人事务局联合发文,全市范围内启动开展红色资源普查工作。

普查的时间范围为:新民主主义革命时(1919-1949)和社会主义革命和建设时期(1949-1978),部分亦可延伸到改革开放以后普查的具体内容包括:党的重要机构旧址;重要党史人物的故居、旧居、活动地;重要事件、重大战役战斗遗址;具有重要影响的烈士事迹发生地或墓地;能够反映重要历史活动、进程的各种遗迹等。新中国成立以来特别是近年来兴建的各类纪念馆、陈列馆等内容涉及新民主主义革命、社会主义革命和建设时期的纪念设施也属普查的范围。普查工作将持续至2022年5月底。

中国共产党在领导淮北人民进行革命斗争、社会主义建设中,在全市各地留下了许多珍贵的红色资源。这些红色资源,铭刻着中国共产党人和淮北人民艰辛而辉煌的历程。近年来,在各级党委、政府领导下,在社会各界的关心支持下,淮北市不少红色资源得到了有效的保护、开发和利用,兴建和完善了一批纪念设施。但由于种种原因,还有一些红色资源没有得到很好保护,其社会功能没能较好发挥。

通过此次普查,能够全面了解全市丰富的红色资源分布,掌握其基本情况及现状,有助于红色资源研究的深化和宣传教育的开展,对于进一步继承和弘扬党的光荣传统和精神,建设和巩固社会主义思想文化阵地服务全市红色旅游,促进经济社会发展,具有重要的历史意义和现实意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