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所在的位置: 首页 > 信息发布 > 工作动态

濉溪县委党史和地方志研究室五举措加强史志队伍建设

发布日期:2022-03-15来源: 市委党史和地方志研究室作者:王瑞娟阅读次数:字体:[  ]背景颜色:

 

为推进史志工作创新发展,濉溪县委党史和地方志研究室坚持突出主责抓好主业,紧紧围绕党史基本著作编撰和地方志工作“两全目标”根本任务,以锻造一支政治过硬、业务精湛、作风优良、廉洁奉献的史志队伍为目标,通过岗位练兵、业务培训、素质拓展、廉洁教育等形式,大力加强党史和地方志工作队伍建设。

一是开门纳谏,广泛凝聚共识。领导班子主动开展谈心谈话活动,充分交流各自工作理念、工作打算,全面了解机关人员思想动态,按照人岗相宜、人事相宜原则,在工作分工、人员安排、重点工作推进等方面,合理优化班子分工和史志队伍结构,进一步激发了机关人员的工作积极性和主动性。

二是岗位练兵,强化主体意识。不断健全完善“三会一课”制度,使每个党员干部成为“三会一课”的设计者、参与者和受益者。根据支委会通过的主题和内容,党员干部轮流领学习近平总书记系列重要讲话。结合“党员话初心”和“我是主讲人”等主题活动,把“三会一课”作为加强党员干部思想政治教育的主要措施,进一步强化了党员干部的责任意识和主体意识。


开展“共产党员话初心”座谈

三是集中培训,提升业务水平。开展业务技能培训,先后举办红色资源普查培训会及6期年鉴业务编纂培训会,加强全县党史和地方志资料征集、研究、编写工作。通过培训,教育引导全县史志工作者坚持正确的政治方向、高度的责任感和实事求是的态度;立足濉溪丰富的历史文化资源,不断加大挖掘、研究和利用力度,从而在史志研究、以史资政、以史育人上实现新作为。

召开年鉴编纂培训会

四是素质拓展,树立团队精神。联合县委编办、县档案馆、县科协等单位举办素质拓展训练,潜移默化进行团队意识培养,提升团队沟通协作能力。通过分组比赛方式,让参与人员在失败中激发斗志,在成功中收获激情,在团队体验中增强团队凝聚力,以更好的工作热情和团队精神面对今后的工作和挑战。

五是廉洁教育,增强拒腐能力。以党建为引领,持续抓好党史学习教育;一以贯之抓实“三个以案”警示教育;及时传达学习中央和省市县纪委监委有关案例通报集中观看《零容忍》《小权力 大风险》等警示教育片,不断把党风廉政建设和反腐败工作引向深入,进一步强化广大党员干部的廉洁自律意识拒腐防变能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