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所在的位置: 首页 > 信息发布 > 工作动态

首批“安徽省新四军历史研究会红色教育基地”在濉溪古城新四军第四师师部旧址挂牌

发布日期:2023-05-05来源: 市委党史和地方志研究室阅读次数:字体:[  ]背景颜色:

 

4月26日上午,首批“安徽省新四军历史研究会红色教育基地”挂牌授匾仪式在淮北市濉溪古城新四军第四师师部旧址隆重举行。省新四军历史研究会副会长兼秘书长陈卫东联络委副主任陈荣文、副秘书长张怀旗,市委副秘书长谢谢市委党史和地方志研究室副主任朱忠慧出席活动濉溪县委书记郭海磊主持仪式

新四军第四师是一支坚持华中抗战、驰骋于豫皖苏边界和淮北敌后的抗日劲旅,在淮北大地上进行了艰苦卓绝、英勇顽强的斗争,有力地打击了日本侵略者,支援了根据地的各项建设。1939年,彭雪枫率新四军游击支队(1941年改编为新四军第四师)开辟豫皖苏边区抗日根据地。在边区党委的领导以及地方党和人民的大力支持下,豫皖苏边区根据地在斗争中不断发展壮大。1945年9月,新四军第四师攻克濉溪口,师部机关进驻濉溪口。10月下旬,新四军第四师在濉溪口召开干部会议,师长张爱萍、政委邓子恢、副师长韦国清、参谋长张震、主任吴芝圃及全师3个旅和萧县独立旅的团以上干部参加会议,这也是新四军第四师历史上的最后一次重要会议。会后,新四军第四师奉命整编为华中野战军。从此,新四军第四师完成了历史使命。新四军四师广大指战员在濉溪口的三十多个昼夜里,在共同的革命斗争中,与濉溪广大人民群众结下了血肉相连、鱼水相依的深厚情谊。虽然战火的硝烟已经消散,但是当年留下的“军爱民民爱军”的故事至今仍在淮北大地上广为传颂。

陈卫东指出,此次挂牌仪式是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关于用好红色资源一系列重要论述的一项重要举措,更是传承和发扬淮北抗日根据地精神的生动实践。淮北是一方有着光荣革命传统的红色热土,要进一步推动红色资源保护利用,赓续红色血脉,传承红色基因,为讲好党的故事、革命故事和新四军故事营造更加浓厚的红色文化氛围。

下一步,市委党史和地方志研究室将以此次活动为契机,抓好红色资源的保护、建设、利用、宣传和规范管理,充分发挥党史教育基地的教化、育人功能,继承革命遗志,坚定初心使命,进一步弘扬、宣传和传承好铁军精神,为加快建设现代化美好淮北贡献史志力量。

在淮期间,省新四军历史研究会一行参观了新四军第四师师部旧址、淮北地区第一个党支部、淮海战役总前委旧址文昌宫、小朱庄烈山陵园、朱务平烈士纪念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