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所在的位置: 首页 > 导航栏 > 淮北市情 > 历史人物 > 现代人物

徐清汉

发布日期:2019-02-22来源: 淮北地方志作者:市地方志阅读次数:字体:[  ]背景颜色:

    徐清汉(1906~1932),字道生,本县临涣区海孜乡徐楼人。出生于革命家庭,父亲徐从基是大革命时期中共徐楼支部第一任书记。民国14年(1925年),徐清汉加入中国共产党。16年临北集长王万林非法摊派烟款,徐清汉不畏权势,领着徐楼附近几个村的农会会员,到宿县县政府与王万林打官司。斗争取得胜利,迫使王万林取消了非法摊派的烟款,群众都称赞徐清汉能为人民办事。
  民国17年后,徐清汉在徐楼、临涣、七闸口等小学任教。在临涣小学任教期间,曾为宣传革命编写了《可怜逃荒的》歌谣:“可怜许多逃荒的,穿的不蔽体,吃的不充饥,还有那,小孩子哭哭又啼啼。今天到这里,明天到那里;随你到哪里,都是一样的,没有一个富豪人家可怜逃荒的。”这首歌谣当时在群众中广为流传,为动员群众参加革命起到了激励作用。
  民国19年6月,徐清汉同孙铁民、徐从荣等人,在临涣一带组织和发动农民,举行了濉溪历史上第一次由共产党领导的叶刘湖武装农民暴动。暴动前,徐清汉把妻子陈良用红包袱皮绣有镰刀和斧头的红旗,高高地悬在徐楼庙门口,迎风飘扬,拉开了被压迫、被奴役的农民向统治阶级斗争的序幕。在叶刘湖暴动中,徐清汉勇猛坚定,身先士卒。突出地表现出一个革命者的英雄气概。
  暴动失败后,徐清汉接受组织上的安排,与当时领导起义的军委李英一道奔向江西苏区。民国21年,他二人打进国民党部队,在一次哗变中被捕就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