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所在的位置: 首页 > 导航栏 > 淮北市情 > 历史人物 > 现代人物

马庆文

发布日期:2019-03-01来源: 淮北市地方志阅读次数:字体:[  ]背景颜色:

    马庆文(1902~1939),字焕章,本县双堆乡马园村小马庄人。自幼读书,20岁参加奉系第五军,抗日战争爆发前夕回家务农。 
  民国27年(1938年)四月二十三日,侵华日军路过小马庄,有两个日军下队到庄上找“花姑娘”。马庆文目睹日军的兽行,万分气愤,用手向自己院内一指说:“后边的有!”两个日军把枪放在门旁,即往后院走去。刚进大门,马庆文顺手抄起二牛盘(一种农具),照准后一个日军的头部猛力砸去,这个日军当场毙命。另一个刚一回头,马庆文手疾眼快又一家伙,将他打死。
  马庆文得了两支大盖枪,就以它作家底,又动员邻村百姓献出一些枪支弹药,成立看家队,自任队长。同年,又和杨子顺的看家队联合起来,成立联庄会,专打日军和土匪。
  民国28年,日军在南坪集安下据点,经常出外奸淫烧杀,抢粮拉夫,百姓奔走呼号、不得安宁。马庆文一心想给日军个颜色看看,让它知道中国人不是好欺侮的。三月二五日南坪集逢庙会,马庆文派部下罗学义、马玉清化装为群众,潜入南坪集伺机行事,自己在南坪三里沟布防接应。罗、马二人在包子铺发现日军队长小野在吃包子,他俩假装掏钱买包子,拔出手枪,打死小野,并摘下小野的鳖盖盒子枪,向空中连鸣数枪。赶集的群众四散奔跑,罗、马二人随人群离开南坪。 
  游击队打死小野的消息一传开,震动了宿南所有的日伪据点。四月二十八日,日军30多人乘汽车向南坪至双堆的公路两侧“扫荡”。马庆文得知这一消息,立刻配合芦沟集马里芹的游击队,在八里沟桥头截击了这股南犯的敌人,击毙日军5人,击伤数人,其余敌人狼狈逃口。在打扫战场时,有一名未逃掉的日军,趴在谷棵里,暗枪打死队员赵克明。马庆文立刻命令队伍搜索,这个日军端起枪边打边跑,一直跑到双堆集北刘庄东地四座坟,终被马庆文击毙。从此,马庆文在双堆一带威名大振。日军对他怕得要命,恨之入骨。
  同年秋,国民党双堆集联保主任李春田带着队伍来双堆集收税,被马庆文赶跑了。李春田怀恨在心,便勾结韩金山(后为国民党宿县行署第五支队长)的队伍,借请客为名,在双堆集杀害了马庆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