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所在的位置: 首页 > 导航栏 > 淮北市情 > 历史人物 > 现代人物

魏忠志

发布日期:2019-03-01来源: 市地方志办公室阅读次数:字体:[  ]背景颜色:

    魏忠志(1923~1945),濉溪县刘桥区土楼乡大楼村人。他出生于贫苦农民家庭,父母去世早、兄弟姊妹又多,幼年就失去了读书的机会。 
  民国27年(1938年)5月,濉溪沦陷,日军到处杀人放火,奸淫掳掠。血腥的事实使魏忠志认识到保家卫国是每一个中国人的天职。28年初,他参加了由李秉枢领导的相山游击大队,走上革命的道路。4月,宿县日伪军300人分乘9辆汽车,向宿永边境“扫荡”。魏忠志所在的相山大队三连在石羊村伏击敌人,激战7小时,歼敌40多人。5月,濉溪日伪军“扫荡”五户张集,他又参加了阻击战斗,勇敢善战,为战友们所称道。31年该大队升编为新四军四师十二旅三十二团,魏忠志任一营三连连长。
  民国33年8月21日凌晨,三十二团由曹村以北横跨浦津路,向萧县、永城挺进。国民党苏北挺进第四十纵队王传授部在小朱庄组成所谓“路西东方防线”,阻止三十二团西进。下午7时,三十二团包围小朱庄,魏忠志所在的一营担任主攻任务。次日拂晓、魏忠志率领一个突击排,由西北角发起攻击,迅速排除了圩外障碍物,打开缺口,冲入圩内,与敌人展开巷战。他奋勇杀敌,身负重伤,不下火线。敌人向东溃退,他率领三连战士乘胜追击。战斗胜利结束后,三连受到上级通令嘉奖,他被授予“战斗英雄”的称号。
  民国34年8月日军投降后,国民党利用铁路交通向华北运送军队,妄图抢占胜利果实。为了粉碎敌军北上计划,三十二团奉命消灭曹村车站之敌,破坏铁路。10月10日夜战斗打响、魏忠志率领的三连在炮火掩护下,迅速匍匐前进,靠近敌炮楼,经过激烈的战斗,击毙敌副团长以下官兵40余人,占领曹村车站。紧接着三连又奉命攻击站西敌据点,战斗异常激烈。天近拂晓时,连机枪手中弹牺牲,副射手身负重伤,在这紧急关头魏忠志端起机枪向敌人扫射,连毙十余人。突然机枪被敌人打坏,他不顾一切带领战士冲向敌群,不幸腹部受伤,壮烈牺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