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所在的位置: 首页 > 导航栏 > 淮北市情 > 历史人物 > 现代人物

赵良文

发布日期:2018-10-16来源: 淮北地方志作者:admin阅读次数:字体:[  ]背景颜色:

    赵良文(1905~ 1930),又名赵雪门、赵雪民、赵雪盟,安徽省睢溪县赵集乡赵小庄人。

    民国6年(1917年)考入宿县县立第-高等小学。民国8年,加人宿县学生联合会,开始从事学生运动。民国10年考人徐州培心中学,与同乡朱务平在徐州组建进步青年组织群化团。民国13年参加朱务平领导的反对基督教会在培心中学实行奴隶式教育的斗争。是年经吴亚鲁介绍加入中国共产党。

    民国14年人黄埔军校第三期学习。民国15年在中共上海区委(即江浙区委)军事特别委员会工作。北伐军攻占武汉以后,上海区委派他到宿县工作,任中共宿县独立支部干事会干事,负责军事工作。民国17年,国民党在宿县大肆搜捕共产党人,他被调到中共江苏省委军事委员会任军委委员。

    民国19年6月,中共江苏省委为贯彻执行中共中央政治局会议通过的《新的革命高潮与一省或几省的首先胜利》的决议,派省军委书记李硕勋和赵良文、徐怀云到徐海蚌地区组建中国工农红军第十五军和领导武装暴动。赵良文、徐怀云视察和指导的地区主要是津浦铁路东的宿迁、泗县、睢宁、邳县等县。7月20日,赵良文、徐怀云主持召开中共泗县委员会领导人会议,决定合并党团组织,成立泗县行动委员会,以石梁河地区为重点,组织农民武装暴动。7月30日,农民武装在仇岗与国民党泗县自卫队展开激战,大获全胜。31日,攻下了上塘集,又乘胜打击了以张明甫为首的地主武装,解救了被围困的大庄集农民武装。8月1日,泗县各地的农民武装集中于朱圩,赵良文、徐怀云宜布成立中国工农红军独立师,任命何凤池为师长,丁超伍、魏正斌为副师长。2日,红军独立师收缴了邓湾、邓圩等村的地主武装,在大营桥截击了国民党泗县新任县长张海舟,然后与许华领导的一- 支农民武装会合。3日,攻占了屏山南白庙地主徐华庭盘踞的寨圩,打开仓库,把粮食分给贫苦农民。之后,红军独立师东进,在到达唐沟地区时,被国民党泗县警备大队和各区团练局的武装包围。经过激战,师长何凤池、副师长魏正斌和泗县行委委员王子玉等先后被俘,暴动失败。

    泗县石梁河暴动失败后,赵良文、徐怀云去宿迁组织和领导武装暴动。他们把宿迁县的党团组织合并,组成宿迁县行动委员会,汤静波任县行委书记兼武装暴动总指挥,并决定集中全县农民武装,攻打洋河镇,夺取警署武装。后因警署诱捕了武装暴动的领导人陆敬礼,供出暴动计划,加强了戒备,致使攻占洋河镇和夺取警署武装的计划未能实现。8月22日,赵良文在与反动武装进行肉搏战中,腹部受重伤。次日,因伤势恶化牺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