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所在的位置: 首页 > 导航栏 > 图片新闻

市委党史和地方志研究室举办第七期“史志讲坛”

发布日期:2020-07-28作者:市委党史和地方志研究室阅读次数:字体:[  ]背景颜色:


7月23日上午,市委党史和地方志研究室举办市情宣讲暨第七期“史志讲坛”活动。全市党史和地方志工作人员、市史志专家人才库成员及部分史志爱好者40余人参加,副市长陈英参加活动。市委党史和地方志研究室主任王超主持会议。

活动特邀市文旅体局文物科(文物事业管理局)科长(局长)朱永德作《淮北市历史文物概说》专题讲座。朱永德围绕淮北市的历史文物现状,结合近年来考古发掘中发现的文物信息,重点讲述了如何从渠沟、石山孜遗址看淮北市新石器时期文明;从汉城、汉墓、汉画像石看淮北市汉文化;从柳孜运河遗址看淮北市唐宋文化。通过讲座,听众们对淮北市8000年前的渠沟、石山孜文明,璀璨夺目的汉代文化,熠熠生辉的运河文化有了深入了解。

讲座结束后,陈英指出,淮北是一座既古老又年轻的城市,虽然建市时间不长,但历史悠久,文化底蕴深厚,有着丰富的历史文物遗存。历史文物承载着一个城市的历史信息,是城市的历史记忆,是城市的文脉和灵魂,具有重要的历史和现实意义。

陈英强调,要充分认识到历史文物的重要意义,认真做好发掘、保护、研究、传承、利用等项工作。要加强对历史文物的发掘、保护,切实加大文物保护力度,确保文物的完整性和真实性;要加强对历史文化的研究与传承,深入挖掘文物本身的价值,让文物说话,让历史说话,让文化说话;要推进文物的合理利用,通过多角度、多层次展示和利用文物,使淮北优秀的历史文化不断发扬光大。党史和地方志研究室要充分发挥史志专家作用,加大淮北历史文化地情基础研究,为淮北的文化发展作出积极贡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