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所在的位置: 首页 > 导航栏 > 图片新闻

《淮北乡村记忆》出版发行

发布日期:2023-04-17来源: 市委党史和地方志研究室阅读次数:字体:[  ]背景颜色:


近日,中共淮北市委党史和地方志研究室、淮北市民政局组织编纂的《淮北乡村记忆》由团结出版社出版发行。全书约11万字,表格近百张,包括消失村庄调查表、消失村庄汇总表,共收录村庄名400余个。


随着经济社会发展,淮北市不少村庄或搬迁、或改造、或湮没无迹,但留下的乡愁记忆在人们心中难以磨灭,组织编写《淮北乡村记忆》意义深远,艰辛繁琐。全书设濉溪县、相山区、杜集区、烈山区、岁月留痕、附录六篇,分县区对消失的村庄进行记述,其中遴选出具有典型性、代表性的消失村庄50个,主要介绍了各村的隶属沿革、村庄由来、村庄变迁、民间故事、历史名人、村庄古迹、社会文化等方面的内容,乡村的历史、人文渗透在字里行间。

《淮北乡村记忆》的出版发行,展示淮北历史文化底蕴,传承了淮北历史文脉,对于扩大淮北对外影响力,具有十分重要的意义,并将对淮北人民了解家乡历史,激发爱乡热情,共建美好家园起到积极推动作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