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所在的位置: 首页 > 导航栏 > 图片新闻

全市党史和地方志部门主要负责人会议召开

发布日期:2024-03-25来源: 市委党史和地方志研究室阅读次数:字体:[  ]背景颜色:

 

3月13日,淮北市委党史和地方志研究室召开全市党史和地方志工作座谈会。市委党史和地方志研究室主任张红主持会议,县(区)党史和地方志工作机构负责人及机关全体人员参加会议。

会议传达贯彻全国党史和文献部门主要负责人会议精神,总结复盘2023年工作,全面部署2024年重点任务。

会议指出,过去的一年,全市各级党史和地方志部门聚焦“为党立言、为国存史、为民修志”主责主业,奋力开拓进取,在党史编研、年鉴编纂、宣传教育、史志成果运用等方面成效显著。多项工作受到省业务主管部门和市委市政府充分肯定,为全市党史和地方志工作明确了目标、提振了信心。

会议强调,2024年是新中国成立75周年,是实施“十四五”规划的关键之年,是全面落实“七个强省”决策部署、加快建设“五宜”幸福城市的重要之年。全市史志系统要坚持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全面贯彻落实党的二十大和二十届二中全会精神,抓住学习宣传贯彻《党史学习教育工作条例》重大契机,围绕中心,服务大局,统筹加强党史编研、方志编纂、党史学习教育、史志宣传教育等工作,奋力谱写全市党史和地方志事业高质量发展新篇章。

会议要求,全市党史和地方志部门要通力合作,迎难而上,抓好“六个聚焦”,实现多业并举。一是聚焦高水平,强化理论业务学习。建立健全以学铸魂、以学增智、以学正风、以学促干的长效机制,努力成为党史和方志工作的“行家里手”。二是聚焦高质量,扎实做好党史编研。推动党史正本编写,规范涉党史类题材作品的审核管理,做好红色资源的挖掘、研究和传承。三是聚焦齐步走,持续做好年鉴编纂。牢固树立质量意识,创新年鉴编纂思路,力争编出具有鲜明时代特色、地方特色的佳作。四是聚焦攻难点,推进专志、镇村志编修。年内镇志全面启动,并以点带面,整体推进,努力打造乡愁文化名片,更好服务全面推进乡村振兴。五是聚焦打基础,推进史料整理利用。继续加大党史和地方志文献资料征集管理力度,深挖红色文化资源,深挖地方文化资源,助力党史学习教育,助力地方文化发展。六是聚焦广覆盖,加大史志宣教力度。持续推进史志成果“七进”,做优做实特色宣讲品牌,创新宣传形式和载体,提升史志传播力、吸引力、影响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