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所在的位置: 首页 > 信息发布 > 通知公告

关于淮北市全省党史地方志系统先进集体、先进工作者拟推荐对象的公示

发布日期:2021-06-11来源: 市委党史和地方志研究室阅读次数:字体:[  ]背景颜色:


根据安徽省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厅 安徽省委党史研究院(安徽省地方志研究院)《关于评选表彰全省党史地方志系统先进集体和先进工作者的通知》(皖史志明电〔2021〕2号)淮北市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局 中共淮北市委党史和地方志研究室关于推荐全省党史地方志系统先进集体和先进工作者的通知》(淮史志〔2021〕14要求,经省院初审,确定中共濉溪县委党史和地方志研究室为全省党史地方志系统先进集体拟推荐对象,中共淮北市委党史和地方志研究室副主任张红、中共淮北市委党史和地方志研究室综合科科长田红梅、中共濉溪县委党史和地方志研究室陆建为全省党史地方志系统先进工作者拟推荐对象,现予以公示。 

全省地方志系统先进集体拟推荐对象:中共濉溪县委党史和地方志研究室。

基本情况:中共濉溪县委党史和地方志研究室为县委直属(参公)正科级事业单位,核定事业编制11名,领导职数1正2副,内设综合室、党史编研室、志鉴编研室3个科室。

工作事迹:一是健全队伍,完善制度,实现“硬件建设两保障,制度建设三完善”。加大专业培训力度,通过“请进来、走出去”的途径和方法,分批次、分层次开展党史和志鉴编写业务培训,提高史志队伍的综合素质。定期向县委会专题汇报史志工作现状、存在问题等。建立党史方志信息员队伍,定期编写发布大事记信息,及时、全面、客观地记录发生在县域内的政治经济文化事件,为全县人民了解濉溪现状提供平台、为志鉴编写积累资料。二是强化学习与制度约束确保“党史姓党”。紧紧围绕党的十二中、三中、四中、五中全会精神习近平总书记考察安徽系列重要讲话指示精神先后安排40余次专题学习建立健全主任办公会议制度意识形态工作责任制、考勤考制度等34规章制度,领导班子建设、干部队伍建设和机关自身建设不断加强。先后编纂了20余种史志书籍,印刷4万余册目前,正在编纂出版《中国共产党濉溪历史(第三卷)》《濉溪革命史》《濉溪党史百年大事记》《濉溪英烈》《濉溪年鉴》等丛书。《濉溪年鉴》实现“一年一鉴、公开出版”全覆盖目标。加强宣传工作,信息分别被人民网、学习强国平台、中安在线、安徽信息等多家媒体26次采用,有效地扩大了史志工作的影响。连续6年荣获“全省党史宣传教育及刊物工作先进单位”称号,6人次荣获“全省党史宣传教育及刊物先进个人”称号2020年专题片淮海战役总前委驻小李家的38天》,获全省党史地方志部门优秀科研成果影视音像作品类三等奖。三是拓展宣传阵地,积极搭建宣传教育平台,抓住建党日、国庆节、抗战胜利纪念日重要历史时间节点,通过举办图片展、拍摄专题片等形式开展宣传活动。邀请本地党史专家、学者、烈士后代等组成“党史国史濉溪宣讲团”,利用“开放式党史大讲堂”,开展“六党史宣讲每年利用阵地开展宣讲活动20余场,受众6千人次分别在临涣镇、孙疃镇新建朱务平烈士纪念馆、赵汇川将军事迹陈列馆,为开展红色教育增添新的活动场所;积极参与濉溪南部次中心建设,主动为新区建设提供文化支撑;积极参与红色纪念场馆建设展陈内容、解说词进行审核把关。

省党史地方志系统先进工作者拟推荐对象:中共淮北市委党史和地方志研究室副主任张红;中共淮北市委党史和地方志研究室综合科科长田红梅;中共濉溪县委党史和地方志研究室主任陆建。

1.张红同志基本情况:张红,汉族,197211月出生,中共党员,研究生学历,1996年8月,任淮北市地方志办公室科员,历任地方志办公室志鉴科副科长、科长2013年11月,任淮北市地方志办公室副主任2019年2月至今任中共淮北市委党史和地方志研究室副主任2011年荣获市直机关工委“优秀共产党员”称号。

主要事迹:先后参与两轮市志编修工作。首轮《淮北市志》编纂中,担任党派群团、社会、军事、公检法司等部类责任编辑,负责全书中的数据、表格、索引等制作和校核。《淮北市志》荣获安徽省地方志优秀成果一等奖。2003年起,组织并参与二轮志书编纂,参与起草《淮北市地方志工作管理办法》等一系列法规、文件等。草拟市志编纂方案和篇目框架,组织举办修志业务培训班,讲授方志编纂基础知识。负责征集彩色插页,制订收录范围、筛选入志图片,参与全书的校对出版工作。《淮北市志(1991-2012)》获安徽省地方志成果志书类一等奖第一名。参与《黄里村志》《口子酒志》《临涣镇志》编修,累计参与审读各类志稿30多部。主持和参与编纂出版《淮北年鉴》22卷。年鉴在全国第二届年鉴评选中,获得地市级三等奖。获全国地方志系统第二届、第七届年鉴评比地市级地方综合年鉴三等奖。《淮北年鉴》获安徽省第一届、第二届年鉴评比综合类年鉴、框架设计一等奖,条目编写、装帧印制特等奖等。积极推动市、县区年鉴编纂一体推进,2020年9月市县区年鉴在全省率先出版。为县区年鉴编纂培训班专题授课,审读县区年鉴稿件,加强业务指导,提高县区整体编纂质量。组织并参与《淮北民俗》《淮北史话》《淮北地名印记》《淮北清正廉史》《淮北历史文化丛书》《淮北记录》等十余部地情书编纂,承担了部分篇章编写任务和图书的审核印制工作。参与省、市地方文化课题研究,为弘扬地方历史文化做出了积极的贡献。为军转干部等做好市情宣讲,增加对市情的认知和了解。协助市文化局、博物馆等单位,做好文物古迹实地考证工作。

2.田红梅同志基本情况:田红梅,女,1975年9月出生,中共党员,大学本科学历,2000年9月,任中共淮北市委党史研究室编研科科员,2015年8月,任中共淮北市委党史研究室综合科科长,2019年2月至今任中共淮北市委党史和地方志研究室综合科科长。 

主要事迹:一是做好党史编纂研究工作。参与了《中国共产党安徽省淮北历史》(第二卷)、《安徽省抗战时期人口伤亡和财产损失·淮北卷》《淮北市将军园》《淮北市党史资料》《淮北党史》期刊、《安徽省革命遗址通览·淮北市》《淮北市社会主义时期党史资料专题集(第一集)》《踏遍青山(第三集)》《岁月如歌——淮北煤矿的早期开发和建设(1949.10-1978.10)》等多本党史书籍的编纂出版工作。编辑完成市新四军历史研究会会刊《向前》(第30—58期)。二是开展专题研究工作。撰写完成《“文化大革命”中濉溪市的全面夺权和市革命委员会的成立》《淮北市揭批查运动简述》《淮北市真理标准问题讨论始末》《“文化大革命”十年濉溪(淮北)市的教育事业》《朱务平与早期淮北地方党组织的建立》《淮海战役的胜利是老百姓用小车推出来的》等党史专题、论文、资政文章20余篇。三是做好党史方志宣传教育工作。协助室领导组织开展了小朱庄战斗胜利70周年、纪念中国共产党成立95周年等多场座谈会。连续10多年组织开展全市领导干部党史教育日活动。2018年—2019年负责“淮北党史”公众号、“中国共产党淮北历史网”、《淮北日报》专栏“党史之窗”等新媒体及单位信息宣传工作。在宣传工作中,树立大局意识,坚持正确的舆论导向。通过多种形式宣传淮北党史及各项工作动态,营造了良好舆论氛围。积极做好《党史纵览》等党史书刊的宣传发行工作,多次荣获“全省党史宣传教育及刊物发行个人”称号。

3.陆建同志基本情况:陆建,男,1968年9月出生,中共党员,大学本科学历,1987年7月,任濉溪镇干事;1988年5月,任濉溪镇团委副书记;1990年2月,任濉溪镇北关村村长;1991年3月,任濉溪镇老城工委副主任;1992年9月,任濉溪镇农委副主任;1998年6月,任南坪镇党委委员、宣传委员(副科);1999年5月,任南坪镇党委委员、组织委员、宣传委员;1999年10月,任南坪镇委副书记、组织委员;2001年11月,任南坪镇委副书记、纪委书记(正科);2004年2月,任濉溪镇委副书记、纪委书记;2010年4月,任中共濉溪县委党史研究室主任、县委办副主任;2019年2月至今任中共濉溪县委党史和地方志研究室主任。多次荣获“全省党史宣传教育及刊物先进个人”称号。

主要事迹:一是认真抓好史志资料编纂。先后主持编纂出版了《中共濉溪党史学习读本》浍水风云》《红色的记忆 永远的丰碑》《赤血忠魂》《濉溪党史专题集》《中共濉溪党史二卷》《濉溪县改革开放四十周年大事记》《濉溪革命史》《濉溪年鉴》《中国共产党濉溪历史》(三卷)多本党史和地方志书籍,助力全县党史学习教育实现濉溪大事记每月一期及时发布、濉溪年鉴每年一鉴公开出版。二是积极开展党史方志宣传。通过举办图片展、拍摄专题片、撰写党史专题文章、举办党史知识竞赛、开设党史大讲堂、开展党史宣讲“六等形式,在不同时间节点开展“四史”宣传教育向广大党员干部群众宣传党的光辉历程、伟大成就、优良传统。三是深红色文化资源。组织开展红色文化资源普查,广泛征集红色文史资料,摸清红色资源家底。通过举办红色文化学术研讨、撰写理论文章、编写系列丛书,全方位、多角度反映濉溪红色历史和革命精神,形成系统化、规模化的研究成果,逐步建立红色文化资源数据库。不断拓展红色文化的内涵和外延,让更多的红色故事随着发掘的逐步深入而不断被激活。四是加强红色纪念基地建设。依托朱务平烈士故居、赵汇川将军故居,新建朱务平烈士纪念馆、赵汇川将军事迹陈列馆,为濉溪县开展红色教育增添新的活动场所。参与红色纪念场馆升级改造工作,对展陈大纲、布展内容、解说词进行审核把关,提出意见和建议。

公示时间为2021年6月11日至2021年6月18日,如对拟推荐对象有异议,请于2021年6月19日前将意见书面或电话反馈至淮北市评选推荐工作领导小组办公室。

联系电话:0561—3888231(综合科)

         0561—3198876(宣教信息科)

 

淮北市评选推荐工作领导小组

2021年6月10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