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所在的位置: 首页 > 专题专栏 > 党建专栏

淮北市委党史和地方志研究室2018年党建工作报告

发布日期:2019-06-28来源: 中共淮北市委党史和地方志研究室阅读次数:字体:[  ]背景颜色:

    2018年,市委党史研究室和市地方志办公室坚持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全面落实党建工作责任制,突出抓党建主体责任和党要管党、从严治党这个主线,认真履行党建工作职责,着力加强党的政治、思想、组织、作风和能力建设,有力保障了党史和地方志研究室效运转、为建设中国碳谷·绿金淮北做出了贡献。

一、2018年党建工作

(一)强化学习教育,提高政治站位。把学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和党的十九大精神作为首要政治任务。认真落实市委市政府关于学习宣传贯彻党的十九大精神系列部署安排,党史研究室和地方志办公室分别举办了专题培训;加强政治理论学习,组织党员干部认真学习贯彻习近平视察安徽重要讲话精神、学习习近平总书记对有关党史和党史工作的重要论述,教育党员干部自觉用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武装头脑、指导实践、推动工作,切实树牢四个意识,坚定四个自信,做到两个维护

(二)加强政治建设,开展专题警示教育。按照市委统一部署,开展了讲忠诚、严纪律、立政德、善担当、新作为专题警示教育中,组织理论学习,开展警示教育和集中研讨,与在职人员谈心谈话,征求意见,深刻剖析,撰写对照检查材料,召开民主生活会。强化忠诚意识、严守纪律规矩、树立良好政德,切实做到五个纯粹,不断增强自我净化、自我完善、自我革新、自我提高能力。

(三)坚持思想建设,落实意识形态工作责任制。强化领导责任,按照分级负责和谁主管谁负责的原则,领导班子对室意识形态工作负主体责任。严格落实理论中心组学习,在学懂、弄通、做实上持续用力。注重加强阵地建设,积极传播凝聚正能量,加强对《淮北党史》《淮北文化》期刊、“淮北党史”“方志淮北”微信公众号、网站、出版物和党史类报告会、研讨会、讲座论坛,党史类展览馆、图片展等的建设和管理,始终坚持高举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伟大旗帜、坚持党的思想路线、坚持辩证唯物主义和历史唯物主义,旗帜鲜明地反对历史虚无主义,反对党史问题上的错误倾向和错误言论,切实做到守土有责、守土负责、守土尽责。

(四)加强组织建设,培养忠诚干净担当的干部队伍。严肃党内政治生活,认真学习贯彻《中国共产党支部条例(试行)》,坚持和完善民主集中制,认真落实三会一课、领导干部双重组织生活等制度,经常性开展批评和自我批评,党内关系更简单、更纯洁、更坚强;建设标准化党支部,培树党建品牌,党史研究室撰写的《实施三大党史工程 打造红色党建品牌》被收入《淮北市党建工作创新典型案例》。2018年,地方志支部和党史支部如期换届;坚持党管干部原则,认真学习贯彻《党政领导干部选拔任用工作条例》和《干部教育培训工作条例》,严格遵守组织人事纪律,抓班子、带队伍、抓基层、打基础,干部队伍的综合素质得到提高。

(五)加强作风建设,反对和纠正“四风”。坚决贯彻中央八项规定精神及省市实施细则,组织开展了三查三问。建立了党史、方志工作周报告制度,加强工作计划性实效性,不断提高工作效率。2018年市委党史研究室和地方志办公室都接受了市委第二巡察组巡察。地方志办公室结合巡察整改,建立健全财务、上班考勤等系列工作制度,以制度管人管事。

(六)加强党风廉政建设,筑牢廉洁底线。严格履行党风廉政建设主体责任,认真执行廉洁纪律,落实党风廉政建设责任制各项规定。党风廉政工作做到有部署、有目标、有措施,有总结,重要会议、文件精神及时传达贯彻落实,日常工作纪律和作风建设有监督。认真贯彻民主集中制原则,定期召开主任办公会议,研究部署重要工作和重大问题。凡属重大事项决策、大额资金使用,一律提交班子会议集体研究讨论。运用好执纪监督四种形态。定期与在职人员谈心谈话,坚持红脸出汗常态化,开展批评与自我批评,防微杜渐。2018年,党史研究室和地方志办公室未发生违法违纪问题。

一年来,党史研究室和地方志办公室高度重视党建工作,以党建促工作,党史、方志各项工作得到了发展。但也存在一些问题,如是政治学习重视不够。重业务,轻学习不同程度存在;学习方式较单调,一般只限于读读报纸,念念文件,致使部分党员理论学习兴趣不浓厚,系统学习政治理论不够。组织生活不够严肃,在批评与自我批评时,谈问题较少,存在蜻蜓点水、点到即止的情况,缺乏足够的辣味。

二、2019年党建工作要点

2019年,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深入学习、宣传、贯彻党的十九大精神,继续推进两学一做学习教育常态化制度化,开展不忘初心 牢记使命主题教育,统筹推进党组织各项建设,全面提升党组织战斗力、凝聚力,为建设中国碳谷·绿金淮北贡献力量。

1.突出政治思想建设。坚持以政治建设统领机关党建工作。把政治建设摆在首位,开展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活动,引导党员干部牢固树立"四个意识"、坚定"四个自信",践行两个维护。继续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和党的十九大精神;加强和改进意识形态工作,把意识形态工作责任制落实到加强党的建设的各项工作中,切实做到守土有责、守土负责、守土尽责。

2.加强基层组织建设。深化党支部标准化建设,加强党员教育管理,继续开展双报到、党员固定日活动,党员志愿服务活动;严肃党内组织生活,认真落实《关于新形势下党内政治生活的若干准则》和《中国共产党支部条例(试行)》。

3.推进机关作风和效能建设。制定《市委党史和地方志研究室制度汇编》,坚持以制度管人管事;继续推行工作周报告制度;加强对县区党史和地方志工作的指导调研,全面完成脱贫攻坚和招商引资及市委市政府交办的各项任务

4.加强党风廉政建设。开展经常性的党性党风党纪教育,认真开展严规矩、强监督、转作风集中整治形式主义官僚主义专项活动,巩固拓展全面从严治党成果;做好巡察整改工作,巩固巡察整改成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