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所在的位置: 首页 > 专题专栏 > 党建专栏

市委党史和地方志研究室2019年上半年党建工作报告

发布日期:2019-07-10来源: 市委党史和地方志研究室阅读次数:字体:[  ]背景颜色:

2019年上半年,市委党史和地方志研究室坚持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全面落实党建工作责任制,认真履行党建工作职责,着力加强党的思想政治、组织、作风和能力建设,党史和地方志工作取得新发展、为建设中国碳谷绿金淮北做出了新贡献。

 一、2019年上半年党建工作情况

(一)加强组织领导,全面压实党建责任。

一是召开专题会议。为加强党建工作,228日,召开室党建工作专题会议,部署2019年党建工作任务,建立党建工作责任清单,明确党建工作年度目标和重点任务。320日,向市委上报了《关于2019年度党建工作要点的报告》(淮史志〔20196号)。二是成立党的建设工作领导小组。王超主任任组长,副主任李春雷、张红任副组长,各科科长为成员,实行主要领导履行第一责任人制度,坚持业务工作和党建工作两手抓两手硬,严格落实一岗双责三是强化部署落实。34月,按照市委统一部署,开展了“基层党建重点任务推进月”活动,制定党建工作“三个清单”,培树党建品牌,撰写书记作业。

(二)深化学习教育,加强政治思想建设。

一是坚持理论学习中心组学习制度。按照市委部署和我室理论学习中心组2019年度学习计划,上半年,组织开展理论学习中心组学习8次。二是开展各种形式的学习教育。上半年,组织党员干部学习党的方针政策、党纪法规 、作风建设等16次,举办史志讲坛”3次,组织到朱务平烈士纪念馆和小朱庄烈士陵园开展爱国主义教育2次,上专题党课2次,到法院旁听职务犯罪庭审1次,观看警示教育片1次。通过中心组学习、专题党课、理论研讨等多种形式,全体干部职工进一步增强“四个意识”、坚定“四个自信”,做到“两个维护”。三是落实意识形态工作责任制。加强意识形态阵地建设,整合淮北党史方志淮北微信公众号,开通淮北史志;在《淮北日报》开设史志之窗专栏,定期推出,定期发声,重点讲述淮北故事;淮北党史和地方志网站正式上线,纳入政府网站集约化平台管理,以丰富的栏目和生动的形式扩大史志宣传的广度和深度,营造积极健康、清新明朗的舆论环境和社会文化生态。

(三)建设标准化党支部,加强组织建设。

一是成立支委会。根据《中共淮北市委关于调整市委直属党(工)委及相关基层党组织隶属关系的通知》(淮字〔201920号)及《关于同意成立市委党史和地方志研究室党支部的批复》(淮直工组〔20198号)要求,325日,召开全体党员大会,选举产生市委党史和地方志研究室支部委员会。二是严肃党内政治生活。严格落实三会一课、双重组织生活会、民主评议党员制度。上半年,召开支委会8次,党员大会2次、专题党课2次。三是加强党员教育管理。到新华社区开展双报到”3次,开展党员固定日活动6次,到安康社区开展红色宣讲志愿服务活动4次,充分发挥党员的先锋模范作用。四是创建党建品牌。以安康社区为依托,建立了淮北市新时代文明实践红色宣讲基地,以宣传我们的英雄淮北党史人物为主线,制作红色文化宣传展板,播放红色人物微视频,连续开展红色宣讲,创建了红色宣讲志愿服务党建品牌。

(四)加强工作作风,促进效能建设。

一是加强制度建设。把党的建设作为重点强化的工作领域,制定《中共淮北市委党史和地方志研究室规章制度》(淮史志〔201917号),坚持以制度管人管事。二是开展 严规矩、强监督、转作风集中整治形式主义官僚主义专项行动。细化责任目标,严明纪律规矩,强化监督问责,转变工作作风,全面推进从严治党。三是加强工作调度。建立工作周报告制度,加强工作计划性实效性,不断提高工作效率。上半年,出版《中国共产党安徽省淮北历史(二卷)》(40万字)《淮北史志》(第一期);编辑完成《淮北年鉴》(2019)、《淮北市改革开放新时期文献资料选编》、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系列读本《我们的足迹》《我们的英雄》《我们的奋斗》《我们的洗礼》;启动了《渐行渐远的乡村》、《中华民国淮北史》、淮海战役支前及小推车精神课题研究;开展红色宣讲20场次,制作我们的英雄系列微视频4期,评选出3家单位为第二批淮北市党员干部党史教育基地,录制淮北印象音频6个,建立史志淮北共享阅读书柜等。

(五)筑牢廉洁底线,加强党风廉政建设。

严格履行党风廉政建设主体责任,认真执行廉洁纪律,落实党风廉政建设责任制各项规定。党风廉政工作做到有部署、有目标、有措施,有总结,重要会议、文件精神及时传达贯彻落实,日常工作纪律和作风建设有监督。认真贯彻民主集中制原则,定期召开主任办公会议,凡属重大事项决策、大额资金使用、干部任免,一律提交班子会议集体研究讨论。定期与在职人员谈心谈话,坚持“红脸出汗”常态化,开展批评与自我批评,防微杜渐。上半年,做好原市地方志办公室巡察整改回头看和原市委党史研究室巡察整改工作,共制定整改措施37条,完善修订规章制度33项。

二、2019年下半年党建工作安排

下半年,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开展不忘初心 牢记使命主题教育,统筹推进党组织各项建设,全面提升党组织战斗力、凝聚力,为建设中国碳谷绿金淮北贡献力量。

一是继续加强政治思想建设。开展“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引导党员干部牢固树立"四个意识"、坚定"四个自信",践行“两个维护”。

二是继续加强组织建设。深化党支部标准化建设,严肃党内组织生活,加强党员教育管理,继续开展“双报到”、党员固定日活动,党员志愿服务活动等,撰写完成《淮北市关于开展红色宣讲的调查与研究》党建课题。

三是继续推进机关作风和效能建设。积极开展脱贫攻坚、招商引资、机关民主评议、文明创建、综治、双拥等工作。

    四是加强党性党风党纪教育,深入贯彻中央八项规定精神及实施细则,做好党风廉政建设工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