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所在的位置: 首页 > 专题专栏 > 互联网+政务服务

关于开展2019年市级政府权责清单、公共服务清单和行政权力中介服务清单动态调整工作的
通知

发布日期:2019-06-28来源: 中共淮北市委机构编制委员会办公室阅读次数:字体:[  ]背景颜色:

市有关单位:

为适应市级机构改革职能划转需要,进一步优化完善市级政府清单制度体系,现决定开展市级政府权责清单、公共服务清单和行政权力中介服务清单动态调整工作,现将有关事项通知如下:

一、总体要求

根据《中共中央办公厅、国务院办公厅印发〈关于推行地方各级政府工作部门权力清单制度的指导意见〉的通知》(中办发〔201521号)、《中央编办、法制办关于深入推进和完善地方各级政府工作部门权责清单制度的指导意见》(中央编办发〔201823号)和《关于深入推进公共服务清单和行政权力中介服务清单建设的通知》(皖编办〔201791号)要求,以《淮北市市级政府权责清单目录(2018年本)》、《淮北市市级公共服务清单目录(2018年本)》和《淮北市市级行政权力中介服务清单目录(2018年本)》公布的事项为基础,结合我市机构改革职能划转情况,以及法律法规规章立改废、国务院及省政府调整权力事项等情况,动态调整市级权责事项、公共服务事项和行政权力中介服务事项,并出台三个清单”2019年本。

二、主要任务

(一)根据机构改革职能划转情况,在梳理划入划出职能对应权力事项的基础上,按照优化协同高效和推动职能深度融合的要求,优化权责事项,相应调整部门三个清单

(二)根据法律法规规章立改废情况(截至2019731日),相应调整部门三个清单

(三)根据国务院及省政府调整权力事项情况,对照《国务院关于取消和下放一批行政许可事项的决定》(国发〔20196号)、《安徽省人民政府关于精简调整一批行政权力事项的通知》(皖政〔20198号)、《安徽省人民政府关于调整省级公共服务事项和行政权力中介服务事项的通知》(皖政秘〔201936号)等及市级相关文件逐项梳理,相应调整部门三个清单

(四)对市级长期无办件(5年以上)、阶段性工作已完成的事项,视情形不列入清单。对实行属地管理(下放到县级)的事项要开展承接能力评估,并征求相关单位意见。

(五)根据政府权力运行工作实际和实施《市场准入负面清单(2018年版)》、《安徽省人民政府关于印发安徽省推开证照分离改革实施方案的通知》(皖政〔2018100号)等有关要求,对其他需要调整的事项提出调整意见。

三、实施步骤

(一)自查自清阶段(810日前)。市有关单位(详见附件1)要在市级三个清单2018年本)基础上,对本单位清单事项进行全面梳理,结合实际提出保留或调整意见。未纳入市级三个清单2018年本)的单位,要根据法律法规和三定规定,以及市级机构改革职能划转情况,梳理清单事项,编制部门清单。各单位将加盖单位印章的清单调整意见表、调整后的清单和清单动态调整工作说明,连同联络信息表一并于810日前反馈市委编办权责清单制度建设科(excel电子版反馈至邮箱625179473@qq.com)。没有调整的单位实行零报告。(联系人:翟合义、葛晓翔;联系电话:3198637;工作群:421095138

(二)审核报批阶段(831日前)。市委编办会同有关部门,对各单位报送的清单事项进行集中审核,提出审核意见反馈各单位修改完善。适时组织合法性审查,在各单位门户网站公示后按程序报批。

(三)巩固提升阶段(1130日前)。严格执行公布的清单,动态调整权力运行监管细则、权力运行流程图和廉政风险点及服务指南等,适时开展改革评估。

四、有关要求

(一)强化主体责任。本次清单动态调整是市级机构改革后的首次调整,涉及部门多、范围广、任务重、时间紧。各部门要强化落实清单调整主体责任,严格按照调整要求认真梳理,做到应调尽调、不留死角,确保清单内容合规有效。

(二)建立协调机制。各部门要加强沟通交流,形成良好工作机制,严格把握时间节点,按时按质完成各项工作任务。权力事项划入部门和划出部门要加强衔接,划入部门要主动征求划出部门意见,确保清单调整达成一致。

(三)加强纵向指导。市级单位结合自身清单动态调整工作,适时指导县(区)相应部门开展清单动态调整工作,确保清单要素全市统一规范。

 

 

附件:1.市有关单位名单

       2.XX三个清单动态调整工作说明

3.市级部门权责清单调整意见表

4.调整后市级部门权责清单

5.XX局公共服务清单动态调整意见表

6.调整后市级部门公共服务清单

7.服务指南(参考模板)

8.XX局行政权力中介服务清单动态调整意见表

9.调整后市级部门行政权力中介服务清单

10. “三个清单动态调整工作联络信息表

 

 

 

中共淮北市委机构编制委员会办公室

2019621

  

  

 

 

 

 

 

 

 

 

 

 

附件1

市有关单位名单

                (共计70家)

市纪律检查委员会监察委员会机关、市委办公室(市保密委员会办公室、市国家保密局、市档案局)、市统一战线工作部(市台湾工作办公室、市政府台湾事务办公室)、市政府办公室(市政府外事办公室)、市发展和改革委员会(市粮食和物资储备局、市能源局)、市教育局、市科学技术局(市外国专家局)、市经济和信息化局、市公安局、市民政局、市司法局、市财政局(市政府国有资产监督管理委员会)、市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局、市自然资源和规划局、市生态环境局、市住房和城乡建设局、市交通运输局、市农业农村局、市水务局、市商务局、市文化旅游体育局(市广播电视新闻出版局)、市卫生健康委员会、市退役军人事务局、市应急管理局(市煤矿安全监督管理局)、市审计局、市市场监督管理局(市知识产权局)、市统计局、市林业局、市医疗保障局、市地方金融监督管理局(市政府金融工作办公室)、市城市管理局(市城市管理行政执法局)、市人民防空和防震办公室、市信访局、市扶贫开发局、市数据资源管理局(市政务服务管理局)、市公共资源交易监督管理局、淮北经济开发区管委会、市总工会、团市委、市妇联、市文联、市科协、市工商联、市贸促会、市档案馆、市党史和地方志研究室、市残联、市住房公积金管理中心、市公共资源交易中心、市投资促进中心、淮北职业技术学院、省无委办淮北管理处、市烟草专卖局、市盐业公司、市红十字会、市供销社、市邮政管理局、市气象局、市税务局、市建投集团、淮北供电公司、移动淮北分公司、联通淮北分公司、电信淮北分公司、安广网络淮北分公司、市供水总公司、市排水有限责任公司、市华润燃气有限公司、市汽运公司、市中北巴士有限公司

 

 

 

 

 

 

 

 

 

 

 

 

 

 

 

附件2

XX局“三个清单”动态调整工作说明

 

市委编办:

现就我单位三个清单动态调整工作说明如下:

一、总体情况

说明本单位权责清单动态调整工作组织实施总体情况。

二、具体调整情况

(一)权责清单

我单位原有行政权力XX项,其中:行政审批XX项、行政处罚XX项、……。此次共调整XX项。具体调整情况如下:

1、划入情况。……

2、划出情况。……

3、增加情况。……

4、取消情况。……

5、下放(属地管理)情况。……

6、合并情况。……

7、规范情况。……

……

调整后我单位共有行政权力XX项,其中:行政审批XX项、行政处罚XX项、……

我单位已就市级机构改革涉及的权力事项征求划出部门意见并达成一致。

我单位已就下放县级的权力事项开展承接能力评估,征求相关市直单位和县(市、区)意见并达成一致。

(二)公共服务清单

我单位原有公共服务XX项,其中:主动服务XX项,依申请类XX项。此次共调整XX项。具体调整情况如下:

具体调整情况如下:

1、划入情况。……

2、划出情况。……

3、增加情况。……

4、取消情况。…………

5、下放(属地管理)情况。……

6、合并情况。……

7、规范情况。……

……

调整后我单位共有公共服务XX项,其中:主动服务XX项,依申请类XX项。

我单位已就市级机构改革涉及的公共服务事项征求划出部门意见并达成一致。

我单位已就下放县级的公共服务事项开展承接能力评估,征求相关市直单位和县(市、区)意见并达成一致。

(三)行政权力中介服务清单

我单位原有中介服务XX项,其中:申请人委托XX项,行政机关委托XX项。此次共调整XX项。具体调整情况如下:

具体调整情况如下:

1、划入情况。……

2、划出情况。……

3、增加情况。……

4、取消情况。…………

5、规范(下放)情况。…………

调整后我单位共有中介服务XX项,其中:申请人委托XX项,行政机关委托XX项。

三、问题建议 …………

 

 

淮北市XX

2019