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所在的位置: 首页 > 专题专栏 > 红色淮北

反“扫荡”战斗:王六孜阻击战

发布日期:2021-04-14来源: 市委党史和地方志研究室阅读次数:字体:[  ]背景颜色:

 

    1939年初,新四军游击支队在地方党组织、广大人民群众以及八路军南下部队的支援与配合下,转战永、涡、萧、宿等地,主动打击日伪军和杂八队,打开了豫皖苏边抗日斗争的新局面。1939年底,豫皖苏边区抗日根据地初具规模。

    1940年2月,新四军游击支队改番号新四军第六支队。1940年春,六支队驻扎在涡阳新兴集一带。日伪军为了摧毁根据地,扩大伪化区,保护津浦和陇海铁路交通动脉的安全,不断对豫皖苏边区抗日根据地进行“扫荡”。

    王六孜庄(今濉溪县铁佛镇南部)被浍河东北两面环绕,浍河水面宽约80米,庄前有两条四五米深的大沟,系两道天然防线,堤上茂密的大树易于隐蔽,地形非常有利。六支队二团团长滕海清奉命驻守王六孜。

    1940年4月的一天傍晚,侦察兵郭金平来团部报告:明天下午徐州日军乘8辆汽车,约200余人,要在次日拂晓向王六孜进犯。团长滕海清立即召开紧急会议,进行战斗部署:一营潜伏在秦庄后面的张沟,负责正面阻击;二营从王六孜出发,连夜东渡浍河,经岳沟涯、孙井孜、杨庄包围日军的汽车,随后将岳集桥扒掉,切断日军退路;三营经尹湖、乙寨,走谢桥,涉浍水,在张楼打击临涣增援之敌。

    黎明前夕,敌人的迫击炮开始向王六孜轰击。一营战士们同仇敌忾,利用有利地形,一次次打退敌人的进攻,敌人伤亡很大,发急电求援,战斗持续2个小时。9点,拉着300多名日军和300多名伪军的10辆汽车从濉溪口开来,刚到孟楼,即遭二营战士阻击。激战持续了1个小时,因敌我力量悬殊,二营且战且向丰庄撤退。

    上午10点,永城又来300多名日军骑兵。11点,从石弓方向的八里庄又开来了8辆汽车,约200多名日军,均遭到二团警卫连和驻在浍北姬楼的教导队的沉重打击。三营战士和临涣的增援日军交火后,因力量悬殊,向西大王店撤去。敌人增援部队越来越多,利用迫击炮、掷弹筒密集地向太平沟射击。一营官兵誓与敌人血战到底,打退敌人一次次进攻。一营战士也有较大伤亡,其中三连七班只剩班长李明坤和3名战士,仍坚守阵地。

    战斗持续到下午4点,一营战士未能打退敌人的进攻,只好顺着浍河南岸,沿着河堤向西撤退。

    1981年,滕海清将军来淮北市视察,专程到王六孜,重温这段战斗历史,缅怀革命英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