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所在的位置: 首页 > 专题专栏 > 红色淮北

王浅孜战斗

发布日期:2021-04-16来源: 市委党史和地方志研究室阅读次数:字体:[  ]背景颜色:


    1940年3月,为开辟苏皖边区,上级派刘瑞龙到皖东北工作。彭雪枫命令新四军六支队第三总队第八团副团长陈文甫率部护送。接受任务后,陈文甫率领一营二连、三连和二营的五连护送刘瑞龙一行至双堆集,接着由第四总队独立大队继续护送至皖东北罗冈。

    八团部队完成护送任务后,3月16日晚回到孙疃集西边浍河北岸的两个村庄宿营。17日上午,国民党第五十一军的一个团,由陇海路北鲁南地区南下,经过宿县附近与日军遭遇。该部通过陈文甫部驻地向南转移,敌人尾追而至,形势急迫。

    为了抗击敌人,支援友军,确保友军南渡浍河,陈文甫命令设防阻击敌人。当敌人的先头部队两辆汽车驶进一片坟地时,八团部队发起攻击。他们首先掷出手榴弹,将汽车上的许多敌人炸死炸伤。敌人纷纷从汽车上跳下,趴在地上还击,双方形成对峙。半小时后,敌人后续部队20多辆汽车开来,用炮火机枪猛烈射击。

    由于敌众我寡,为避免过大伤亡,二连边打边撤到浍河南岸,伤亡10余人,于是分头突围转移。陈文甫挑选35名勇士,从驻地柳树湾迂回增援二连。他们不知道二连已经转移,打到王浅孜西南角时,与刚进村的敌人展开激战,陷于重围。

    陈文甫指挥若定,命令战士们占领村头的一个院落坚守,遭到敌人火炮和机枪的猛烈轰击。战士们英勇机智,打退了敌人一次次冲锋,给敌人以很大的杀伤,其中一个日军小队长毙命。敌人恼羞成怒,纵火焚烧房屋,新四军将士临危不惧、奋勇抗敌,有的将全身棉衣浇湿,在烈火中坚守阵地。战斗持续到黄昏,副团长陈文甫、副营长张西凡以下30多名指战员壮烈殉国,团参谋长赵建五被俘。


《血战王浅子》

    1940年3月27日,新四军游击支队参谋长张震在《拂晓报》上著文《血战王浅子》,表扬八团干部和战士大公无私、舍己救人、掩护友军的英雄事迹。